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航空名人伯特·鲁坦 私人飞船之父领走1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8:46 汉网

  全球首架由私人设计制造并成功进入太空的航天飞行器“太空船一号”设计者鲁坦6日正式接受了美国圣路易斯“X奖金”基金会1000万美元的奖励。

  鲁坦同时得到的礼物还有一座建在圣路易斯科学中心外的航天飞行器纪念雕塑。

  由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资助的这一航天飞行计划,在过去一个月内满足了
“X奖金”提出的两周内两次超越地球大气层、升入太空的要求,最终赢得千万大奖。

  开创私人太空探索时代

  对于鲁坦的成功,圣路易斯科学中心主席道格·金说:“8年前,我站在这里说,某天,某人将完成前人从未尝试的事情。”

  “太空船一号”和它的推进器“白色骑士”,诞生于鲁坦极富想像力的大脑中。它们身上的每一个弧度、每扇舷窗和每寸光滑的机翼,都是鲁坦对空间飞行技术方面的每个问题的最好答复。比如“漂移”技术:独特的上翘型机翼使飞行器能从任何角度重返大气层。鲁坦的太空飞行方案为太空的私人探索开辟了新天地。

  要创造太空旅行奇迹

  长期以来,乘坐飞船遨游太空一直是人们的梦想。但实现这个梦想的代价过于昂贵,距离普通人太过遥远。到目前为止,只有极个别的亿万富翁有幸搭载宇航局的飞船进入过太空,而他们需要为此奢侈的旅行支付数千万美元的费用。而鲁坦的飞船,也许能为普通人创造太空旅行的奇迹。

  在“太空船一号”成功进入太空后,鲁坦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前往其他星球。在此之前,太空之旅对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这一切马上就要改变了。”

  英国航空业巨子兼冒险家理查德·布兰森今年9月宣布,从2007年开始,他的公司将开始太空商业飞行,每名乘客交纳20万美元的费用之后会享受一段太空旅行。

  而鲁坦的目标是,最终有一天将把太空旅行的收费降至10美元。

  “太空船一号”的设计者是著名的航天器设计家伯特·鲁坦。今年61岁的鲁坦早已赫赫有名。1986年,他驾驶“航行者号”飞机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不间断、不加油的环球飞行。1994年被《设计新闻》杂志评为全球顶尖的十大航空设计师之一,他的名字在1995年登上美国航空名人堂,但他对此并不满足,他要赢得“X奖金”。

  成立于1996年的“X奖金”现在已经演变成一个名为“X奖金杯”的年度性竞技比赛。“X奖金”规定,参赛的企业或个人必须完全利用私有资金来建造和发射载人航天器,谁能率先把3名乘客送上100公里高空并安全返回,在随后两周内完成重复发射,谁就会成为最终优胜者。全世界有20多个小组报名参加了“X奖金”的角逐。10月4日,美国私营企业开发的“太空船一号”在5天内按要求完成了两次太空飞行,最终赢得了“X奖金”,并开启了私人太空探索的新篇章。

  11月6日,鲁坦正式接受了1000万美元的奖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