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芬兰人从信息中汲取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44 青年参考

  刘林森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04-2005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芬兰、美国仍分列第一和第二位。

  世界经济论坛主要根据宏观经济管理、技术革新和公共机构质量这3项标准衡量一个
经济体的竞争力。报告指出,芬 兰在这3方面都表现出色,因而高居榜首。这也是最近4年中芬兰第三次排在首位。有人说,芬兰所以竞争力强,是因为这个 国家的老百姓高度重视知识,从知识的海洋里获取无穷力量。

  喜欢光顾图书馆

  芬兰是世界上图书馆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图书馆利用率最高的国家。据统计,2003年平均每位公民每月至 少光顾1.15次图书馆。

  在过去10年中,在芬兰光顾图书馆的人数增加了近25%。来自不同阶层、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人们 都喜欢光顾图书馆,特别是下班之后和周末,光顾图书馆的人络绎不绝。图书馆已成为芬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场所 。

  芬兰全国人口仅有520万人。但据芬兰教育部统计,2003年全年芬兰光顾图书馆的人达到6950万人次,借 阅图书达到1.21亿本,人均23册。此外,上网浏览图书馆网页的人数也达到3520万人次。据了解,电视、电脑游戏 和因特网的存在并没有影响年轻人阅读书籍,年轻人和儿童光顾图书馆次数反而增多。在所有借阅的图书中,儿童借阅图书的 数量占38%。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芬兰各城市的图书馆不断购置电脑设备,加强对图书的电脑化管理。网上服务现已成为芬 兰各图书馆为读者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并为读者提供“按需服务”项目,例如根据读者需要从多种文献资料中综合形成有价 值的资料。

  移动电话革命的先驱

  漫步于首都赫尔辛基的街头或是购物中心,你会感到惊讶,几乎没有人使用移动电话交谈。当然你会看到人们携带电 话,但是他们很少用它通话,而是盯着那小小的显示屏,用手指点按数字键。

  他们在干什么呢?他们在读写信息、查看股价、飞机航班或是生命节律。他们的首要目的是通过移动电话上网冲浪。

  如今,芬兰人正在使移动电话变为一个移动信息枢纽和信息库。越来越多的芬兰人通过移动电话获得知识和信息,这 些信息80%以上是个性化特殊服务。赫尔辛基已出现移动电话信息综合加工服务中心,它可以将用户通过移动电话收集到的 文字信息、图表、图像等资料进行综合加工,然后根据用户要求发送到预定的地址,可以是另一部移动电话、电脑或传真机。 芬兰的许多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销售、设计人员都这样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