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新闻报道堕落为炫耀武力 费卢杰听不见惨叫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3:33 重庆晨报
新闻报道堕落为炫耀武力费卢杰听不见惨叫声
少女在哭泣,费卢杰在哭泣。新华/美联
  英国《卫报》8日发表名为《惨叫声将听不见》的社论,指出未来几天费卢杰所发生的真相也许要到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会为世人所知。社论摘选如下:

  我们不知道,也不会知道未来几天内费卢杰市内将会发生什么,除了那些美军当局愿意我们知道的事情。费卢杰现在成了“武装分子根据地”和“反美武装碉堡”的代名词。似乎“稳定”费卢杰就能在明年1月大选前稳定整个伊拉克。

  这座沙漠中的城市在近几天美军的狂轰滥炸中已经“软化”了,而“最终血战”也已经开始。按照美军士兵的说法:“所有的外国武装人员将被消灭,我们将通过杀死敌人赢得费卢杰人的心。”

  然而这是真的吗?巨大的,令人厌恶的不对称,不是费卢杰城内数千武装人员和城外两万美伊联军的不对称,而是信息的不对称。因为新闻媒体只能远远地关注费卢杰战斗:看着炸弹的火光映红天际,低沉的爆炸扬起漫天黄沙。

  枪声和爆炸留给我们无尽的想像:无助的孩子蜷缩在土墙后,睁大恐惧的眼睛;废墟下被埋葬的平民死前痛苦的呻吟;没有电,没有药,人们在废墟上疯狂地挖掘,希望能够拯救下面的生命。

  费卢杰的沉默述说这一个关于21世纪战争的可怕事实:战争中平民的伤亡比例从上世纪开始已经从50%上升到90%!而关于费卢杰战斗的新闻报道也堕落了,回到了炫耀武力的时代。来自无助的平民的呼声将永远听不到。

  费卢杰不应该被打上“武装人员要塞”的标签,这只是让士兵们的心更加冷酷的借口。费卢杰仍是数千伊拉克平民的家,尽管许多人已经在战前逃离了家园,但仍有约10万平民呆在家中。他们是最弱势的人群:老人、穷人、病人和来不及逃走的人们。另外还有那些留下来的勇士,例如医生。

  记者们应该不会再使用“精确打击”这样的词语,在海湾战争中,英军一枚激光制导炸弹偏离了费卢杰一座大桥,击中了一个拥挤的市场。近150名平民成为冤魂。就在去年,美军刚刚抵达费卢杰就导致15名平民丧生。

  永远没有“最终”之战,军事专家们已经预见美军在费卢杰的胜利对制止蔓延伊拉克全境的暴力活动没有一点作用。反美武装人员已经表现出高度分散,却又紧密合作的特点。和平看上去仍很遥远,未来被长期内战的阴影笼罩。当美军的推土机碾过费卢杰市中心时,也许人们的视线又将被引至下一场“最终”之战:在另外一个城市,人们的家园商铺,孩子们的游乐园成为新的战场。

  一位当地居民的话也许可以代表费卢杰人的心声。“为什么?”她麻木地问道,“为什么他们不去沙漠里打仗,远离人们和房子?”

  费卢杰危机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一个可怕的事实:在现代战争中,针对城市的攻击通常没有明确的战略意义,而平民的伤亡成为“必需”。因为平民伤亡不是战争的“副产品”,而是战争的目的:从士气上打垮对手。而这跟本·拉丹策划的“9·11”如出一辙。吕骏编译

  现场直击:他们为何而战?

  费卢杰一所未完工的房子外,十多名武装分子成半圆形静静地围坐在院子里,他们怀里放着冲锋枪,院内的寂静不时被轰鸣的枪炮声打破。英国《卫报》记者9日就在这样的气氛中对费卢杰城中的这些反美武装人员进行了采访。

  殉难与为国

  卡扎维领导的伊拉克“统一与圣战”组织成员,这也许是这些武装分子目前唯一为世人所知的身份。这些武装分子大体上可分做两类:其中一类是“圣战”组织的“新一代”———来自阿拉伯世界不同国家的教师、工人和学生们,因感到西方世界带来的压迫与隔绝,他们带着“殉难梦”来到了伊拉克;另一类则是费卢杰本地人,他们的梦想就是把占领军赶出自己的国家。

  对于他们来说,死亡似乎并不可怕,相反,是一种幸福的期待。当其中一名原是教师的沙特年轻人被问及参加该组织的原因后,他说:“我们到这儿来不是为了解放伊拉克、我们是为了信仰而战。”

  死亡就在眼前

  爆炸声不断地从四面八方响起。这些年轻人后来决定离开几天来安身的这个小院,他们安排好了最后各自的作战位置,并部属他们中的一名伊拉克小伙作为“殉道者”———充当人体炸弹袭击身边的美国人。

  亚西尔也表示:“我们现在被包围了,虽然这在情感上是一次伟大的胜利,但是战略上却是失败的。美国人现在很容易过来、把我们都杀死。”张妍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费卢杰如同地狱

  费卢杰当地的一位居民打电话对一些西方记者说,那里的情况就像是地狱一样,每分钟都能听到数百枚炸弹爆炸的声音,持续不断,爆炸时火光冲天,而烟雾更是弥漫了整个城市,令人感到窒息。目前城中已断水断电,居民担心商铺关门,食品供应断绝。在伊拉克部队攻占城内的几个主要医院后,医生们发现,里面的药品补给品极度匮乏。当地的目击者说,已经有一些伤员被送到了美军占领后的几家医院,很多是当地平民。成汉平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