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克里败选民主党酝酿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35 新周报

  该希拉里上场了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日晚上,美国总统竞选的投票日。我在波士顿的Westin酒店。民主党在这里为克里的竞 选举行了一个餐会,克里竞选班子中的主要人员以及一些民主党人还有大的捐款人云集这里,现场的大屏幕不断播放点票结果 。对于民主党人来说,这是一个从兴奋到失落的晚上。布什的优势渐渐明显,11点的时候,虽然各大电视网还没有公布究竟
谁会拿下俄亥俄,取得总统竞选的胜利,但是在Westin酒店的餐会上,失望的情绪已经弥漫在民主党人中间,一些人开 始把话题转向了希拉里。

  《新周报》特约记者陶琳发自纽约

  “下一届民主党的候选人会是谁?”我问克里美国总统竞选全国财务副主席,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全国领袖理事会 联席主席唐纳得·艾伦先生,他正坐在我的对面,神情失落。“希拉里!”没有任何犹豫,艾伦先生给了我一个斩钉截铁的回 答。“她现在的心情应该很复杂,但是我想她会有高兴的一面。”“你认为民主党内还会有别的比她更合适的人选吗?”我继 续问。“现在看起来,她是最有希望的!”艾伦回答说。

  她是最符合逻辑的人选

  果然,关于希拉里是否会是下一届总统候选人的讨论在第二天的媒体上出现了。

  布什的胜利意味着“民主党多多少少有些混乱,她(希拉里)是最合乎逻辑的人选,能加快民主党的振奋。”HankSheinkopf ,这位1996年为克林顿当选立下汗马功劳的民主党顾问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这样说。

  早在今年的7月20日,美联社公布的一项调查就明确表示,如果克里在今年大选中失败,较多的民主党代表支持希 拉里·克林顿在2008年担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而不是约翰·爱德华兹。在这项美联社对3000多名参加民主党全国代 表大会的代表进行的调查中,26%的人支持希拉里,而支持现任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的人为17%。本来在今年总 统选举进行初选前的民意调查中,希拉里是民主党人首挑的人选,但她没有参加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角逐。这显然是有自己的考 虑。对于她来说,作为美国第一位女性总统竞选人挑战现任总统布什,成功的可能性显然很渺茫。而且希拉里和布什的风格都 是强悍、果断。在争取选民的支持上,也难免会缺乏像克里那样和布什明显不同的诉求点。

  希拉里的政治野心有目共睹,没有人相信她的目标只是参议员。虽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7月16日在巴黎宣传自己 的新书时公开表示自己和希拉里都将会支持克里竞选,但是他同时也表示“如果她(希拉里)想参选,我当然会支持她”,“ 她可以说是我知道的最能干的人”。

  民主党需要个新领袖

  这次民主党不但输掉总统大选,在参众两院的席位争夺中也是惨败,共和党以绝对优势取得了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 不仅继续维持了在参议院的多数,席位也从51席升至55席。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的南达科他州参议员汤姆·戴希尔 (TomDaschle)竟然败选,席位更是由共和党议员取代。这样的情况下,民主党人不得不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使 得民主党在美国南部、西部山区以及中西部这样的广大地区内正在被边缘化。

  大选之后,前民主党参议员米切尔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民主党必须寻找途径,在农村大量联系目前支 持共和党的比较保守的选民。米切尔说:“一百年来,民主党的地位在罗斯福组建了一个遍布全国的联盟之时达到巅峰。我认 为,我们现在所缺乏的是全国大部分地区内没有一个合理的基础,这一点就像你们在那张选情图上所看到的那样。我认为,要 想在全国大选中竞争,就必须拥有一个真正全国性的政党。”

  民主党需要一个新的领袖,这已经成了人所共知的事实。

  她能担当重任吗

  但是希拉里真的是合适的人选吗?她能够担当这个重任吗?重回白宫,究竟是一个梦还是一个正在实现的理想呢?

  希拉里的参议员任期将在2006年结束,这就意味着她需要在2006年面对参议院席位的争夺。虽然纽约州向来 是民主党的天下,但是她将面对的对手也异常强劲,包括在“9·11”事件中赢得极高声誉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能否成 功连任参议员对于希拉里来说极为关键,而现在还是未知数。

  如果希拉里竞选参议员连任成功,那么她更有可能在2008年被推选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她要面对的是一系列强 劲的考验。

  首先是要改变保守的是美国人对于女性从政的一贯保守看法。

  早在今年9月份,希拉里出版她的自传体回忆录《生活史》时,美国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就表示,在希拉里所在的纽 约有58%的登记选民并不希望她竞选2004年或者以后的美国总统,而纽约几乎是全美国思想最开放的地区。

  同样是这项民意测验中,支持希拉里参加2008总统竞选的纽约选民只占到了大约28%,另外有14%则是不置 可否。

  希拉里的强硬作风一贯被公众褒贬不一。希拉里并不像克里那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和在参议院的良好纪录,她成为参 议员至今为止也只有短短4年。她最大的财富还是丈夫克林顿在执政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如果布什在接下来的四年之内还不 能扭转美国经济的颓势,那么,对于绝望的美国人民来说,唤起他们对于克林顿时期经济高涨的回忆和热情,肯定是希拉里的 一张好牌。

  女强人难受欢迎

  但是这将再一次印证很多美国人的批判,他们认为希拉里在克林顿执政期间过多地干涉了克林顿的决定,而希拉里过 去一直否认这样的说法。这种自相矛盾也许会影响希拉里的支持度,希拉里还需要在接下来四年的时间里为自己找到新的亮点 。

  从克里和布什的竞争中也可以看出美国人对于女性从政的普遍看法,女强人风格明显的特雷莎在民众中的拥护程度远 远不如传统的劳拉。虽然大家普遍认同希拉里的能力和智慧,但是到了真正投票的时候,这些因素难免不会影响选民的决定。

  其次,希拉里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面目和纲领来赢得美国人民的拥护?

  在克里和布什的这次较量中,明显看出共和党人竞选策略的强劲和有序,而民主党人相对比较被动。在克里失败的第 二天,民主党人BobKunst就在自己的网站上贴出了文章,说民主党人在竞选策略上有明显的失误,“平均我看到9辆 布什的推广车才看到克里的四辆,25个布什草地标志对15个克里,即使是在爱德华兹的集会上,每看到25个克里的标志 也能看到10个布什的标志。”

  11月6号,克林顿在克里失败后首次面对公众的时候,也坦率承认,“如果我们让公众以为民主党不相信宗教和家 庭,这是我们的错。”

  在面对铺天盖地的究竟是否会参选下届总统的询问时,希拉里至今为止都是以躲闪的态度作为回应。所以究竟会以什 么样的纲领来和共和党竞争,现在来谈当然还有些为时过早。但是根据分析,希拉里的政策仍然会继续延续民主党一贯以来所 倡导的代表穷人、年轻人和中产阶级的风格,会在经济政策上做文章。同时在这次大选中,很多妇女选民表示,不论布什总统 或是克里,他们都没有提到像平等薪资、妇女健康以及照顾小孩这些女性关注比较多的议题,作为女性候选人,希拉里也许会 在这些问题上有所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竞选中,两党的候选人都在积极争取那些尚未决定把票投给谁的选民,而在这类最 后一刻才决定投谁的票的选民中,大部份都是女性。她们通常在十一月举行选举前的最后一刻才会决定把票投给谁。希拉里当 然会利用自己的性别特征来尽量争取女性选民的支持,这也是她最大的优势。

  面对各种猜测,希拉里的发言人表示,“希拉里参议员目前的工作是完成好参议员任内的工作。”但是相对应的是, 我已经在网上看到以“希拉里——2008年美国总统”命名的网站,筹款工作也已经低调开始。克里在选举失利后一直消失 在公众的视野中,倒是克林顿站出来为民主党打气,“振作起来,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不要相互埋怨,开始寻求新的开 始。”民主党人新的领导人究竟是谁,希拉里似乎已经是众望所归。

  也许,洛杉矶市民主党议员安东尼奥的观点才是民主党人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希拉里最大的障碍不是她曾经做过什 么,和她能做什么,也不是她的性别,而是民主党在未来几年之内究竟该如何振作和调整,否则,无论是谁,都会力不从心。 ”

  同时根据美联社的这项调查,希拉里在民主党妇女代表中得到了34%的人支持,而支持爱德华兹的人为16%。在 男性代表中,希拉里的支持率为22%,爱德华兹的支持率为21%。

  (版头题图为记者在波士顿民主党总部见证了克里败选的一幕。)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