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盘点阿拉法特一生功与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1:14 法制早报
盘点阿拉法特一生功与过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法国巴黎贝尔西军医院接受治疗的阿拉法特生死扑朔迷离,一再引人关注。再回首为巴勒斯坦民族独立与中东和平事业奋斗了终生的阿拉法特,究竟功在何处?又有何过?

  创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

  阿拉法特一生最大的政治梦想,是建立一个主权完整、国界明确、人民安居、与邻和
睦的民族国家。很遗憾,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这个梦想似乎依然相当渺茫。

  1948年5月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时,阿拉法特还是一个不到20岁的毛头小伙子。战火燃起后,他跟随家人像许多巴勒斯坦人一样逃亡开罗。但在到达开罗后不久,他便正式投入到巴勒斯坦的民族独立运动中,发誓要为这项事业奉献终生。上世纪50年代末,他和志同道合的战友秘密成立了巴勒斯坦一个重要的政治派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即“法塔赫”组织。从此以后,“法塔赫”渐渐成为了巴勒斯坦抗以斗争的骨干力量。

  形势的发展促使巴勒斯坦各种政治力量不断走向联合。在阿拉法特等人的努力下,由“法塔赫”牵头的几个政治派别于1964年5月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自此,巴解组织成为巴勒斯坦社会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主流派别。阿拉法特从1969年起担任巴解组织主席,对其政策走向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之后于1974年11月13日出席了第 29届联合国大会,为巴勒斯坦民族的正义斗争赢得了广泛的国际支持。阿拉法特在上世纪80年代末带领巴勒斯坦主流派别实现了战略转变,开始拉开了与以色列的和谈大幕。

  中东和平进程启动后,根据巴以达成的有关协议,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于1994年5月成立,阿拉法特从一开始就当选为主席。该机构虽然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过度性的自治机构,但其从结构到功能都具有国家政权的性质,被国际社会广泛视作巴勒斯坦民族的唯一合法代表。虽然10年已逝,巴勒斯坦建国梦仍未实现,但民族权力机构毕竟对自治区的运转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从长远来看,该机构必将成为未来巴勒斯坦建国的政治基础,这正是阿拉法特对民族贡献的结晶所在。

  对内不搞“窝里斗”对外主张“和为贵”

  在几十年来处理巴勒斯坦内部纷争和巴以关系的实践中,阿拉法特总结出并长期恪守着两条基本原则,那就是:对内不搞“窝里斗”,反对兄弟相残、避免民族分裂;对外主张“和为贵”,通过和谈实现巴勒斯坦建国和巴以和睦相处。

  自从中东和平进程启动后,“哈马斯”便发誓要阻止阿拉法特与以色列领导人之间的和谈,使得巴以关系始终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

  更为严重的,在巴以1993年9月签订象征着民族和解的《奥斯陆协议》后,“哈马斯”于次年4月接连两次在以北部地区制造了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从此开发出一门特别的反以“武器”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战术”——用“人体炸弹”或“汽车炸弹”对以色列目标进行自杀性的袭击。可以说,在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当中,“哈马斯”等极端组织一直扮演着“狙击手”的角色,直接影响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推行的和谈政策。即便如此,阿拉法特一直反对通过武力手段对付极端组织,而是寄希望于以谈判方式来赢得反对者的支持。而这,常常被以方视作是他不愿打击恐怖主义的证据。

  30多年后,他最终认识到武力难以解决巴以之间的恩恩怨怨。为此,1988年11月,巴勒斯坦方面明确宣布接受联合国 242号和 338号决议,承认以色列有在和平与安全环境中生存的权利。这是巴解组织从武装斗争走向和平谈话的重要转折点,为中东和谈奠定了基础。经过国际社会的推动,1991年 10月30日中东国际和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中东和平进程由此启动。

  在此后的10多年间,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均以积极的姿态参加了巴以和谈。虽然阿拉法特在其有生之年没有实现建国的雄心壮志,但和谈毕竟使他的人生梦想一步步走向了实现的边沿。正因为此,在2000年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即便长期遭到以军武力围困,但阿拉法特仍一再要求巴方采取克制,避免与以色列回到全面开战的老路。应该说,这是明智之举,是符合历史潮流的选择。

  三大过失有损阿翁形象

  长期以来,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领导层的权威无人能及,位高权重,缺乏监督,其工作作风也传出了不少的是是非非,以致有评论认为他对巴民族权力机构存在的严重腐败现象负有直接责任。作为他的后继者,至少应该在以下三方面吸取教训。

  首先,阿拉法特独揽大权的做法,无论在巴勒斯坦内部还是国际社会都一直广遭非议。长期以来,巴勒斯坦政治、安全、财政、外交等方方面面的大权,都统一集中在阿拉法特一人手中。虽然在一些重大事务中他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但却始终掌控着最终的拍板权,无怪乎被西方舆论称作是“独裁统治”。从去年春天开始,在美以等国的强大压力下,阿拉法特被迫同意在自治政府内设立总理职务,但先后出任该职的阿巴斯和库赖都难以享有实权,几度因权力分配引发严重纷争。

  其次,在官员的任用方面,阿拉法特一直被指责有“用人惟亲”之嫌。对于言听计从、服从自己意志者,他往往厚爱有加;而那些敢于挑战自己权威的人,则常常受到打击。今年7月中旬,他甚至任命自己的堂弟穆萨·阿拉法特接替因腐败而遭免职的巴安全部队司令马贾伊德担,结果在巴内部引发了一场严重的暴力抗议活动。

  最后,阿拉法特在财务上的不透明做法,也严重损害了他的形象。过去几年来,有关他私自向定居巴黎的妻女拨巨款供其维持奢靡生活的丑闻,不时见诸报端;就在他此次病重之际,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又披露说,他掌管的一笔存在国外银行的10亿美元支票可能将下落不明。而这笔钱本是多方筹集的巴勒斯坦国家战争基金。

  他长期坚持的“一支笔”签字制度,不能不使外界对巴勒斯坦财政事务产生质疑。特别是他如果在撒手而去时没能将手中的资金理顺,没有将有关遗产的处理问题交待清除,不仅将使整个民族权力机构的正常运转将受到限制,甚至可能还会影响外界对巴勒斯坦的资金援助。 特约记者 刘 坪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