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对话国际关系专家:阿翁走后中东和平依然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01:51 华夏时报

  巴勒斯坦总统府秘书长阿卜杜勒·拉希姆11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阿拉法特官邸宣布说,“巴勒斯坦领导层哀悼阿拉法特……他于今天凌晨4时30分(北京时间10时30分)去世。”拉宾走了之后,我常常想,巴以之间还有没有握手的可能?答案一直是模糊的。现如今,阿拉法特也被不可抗拒地抛入天国与拉宾会晤去了。带着这些问题本报专访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研究员张晓东教授,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国际关系学系王学东老师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杨毅博士。

  《华夏时报》:阿拉法特的去世引起了全世界人们的关注,人们隐隐担忧:巴勒斯坦失去这位老人,会不会陷入混乱?巴勒斯坦共和国总统大选明年1月将举行,因此,阿拉法特的接班人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请几位专家谈一谈这方面的问题。

  张晓东:谈到接班人的问题,我认为按照目前的局势,以及巴勒斯坦当局的宪法,现在将接任阿拉法特位置的将是目前巴勒斯坦立法会主席。但是从巴勒斯坦政局整个架构来看,目前阿翁的继承人还不能最终确定,按照其规定,明年1月份将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选出来的人将是阿拉法特最终的继承人。目前看来,呼声比较高的将是库赖和阿巴斯,但是考虑到最终的结果,目前还不能确定。

  当下,我认为由于阿拉法特的去世不会造成巴勒斯坦局势的混乱,但是,今后在巴勒斯坦权力争夺方面,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混乱。但是,在目前阿拉法特送葬期间不会出现混乱。

  王学东:40年来,作为巴勒斯坦的领导人,阿拉法特一直孜孜不倦地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而奋斗。因此,阿拉法特在人民心目中的威望极高。一直以来,这个身穿军服、裹着头巾的老头以坚强不屈的斗争行为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阿拉法特的去世,为飘摇不定的中东局势增添了阴影。人们担心,没有了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是否还会像过去那样,维持一种至少是表面上的团结?没有了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是否还能走向和平的路途?因为到目前为止,巴勒斯坦还没有一个像阿拉法特那样有号召力的领袖,而他本人也没有有意培养、指定自己的接班人。巴勒斯坦众多派系包括法塔赫、哈马斯以及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等是否因此而发生派系斗争,甚至发展到分裂战争,都是相当可能的事情。

  其实,巴勒斯坦各派人士之间的明争暗斗已经公开化了。据报道,在阿拉法特病情扑朔迷离期间,他的妻子和他最亲密的助手们已经开始为他身后的政治和金钱遗产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苏哈于8日曾经致电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有人想将阿拉法特“活埋”,并把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了包括库赖在内的几位最有可能从阿拉法特手中获得权力的巴高官。有消息称,阿拉法特曾经签署了一份遗嘱,遗嘱称授全权给苏哈来处理阿拉法特家族价值45亿至65亿美元的财产,但库赖却坚决不承认有这样的一份遗嘱存在。

  杨毅:以色列分析人士奥戴德认为,新的巴勒斯坦政府一方面需要与激进的武装组织进行良性磨合,另一方面则必需调整策略,与刚刚连任的美国布什政府及以色列方面展开对话,而不是持续过去几年的外交鼓励。

  在周五,极端武装组织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族赫里说:“我们着重强调实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为保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联合,(哈马斯)将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期来,包括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在内的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强烈要求加入巴勒斯坦政权,但他们同时反对与以色列展开的和平对话。

  各方观察家普遍认为,阿拉法特一旦病逝,其权力将不得不由几个人一起分担。因为一个人无法胜任阿拉法特掌握的所有权力,这些权力将不得不由几个人一起共同履行。而且他的亲信圈可能会展开激烈的权力之争。虽然在阿拉法特病危之际,巴各派政治力量能够团结一致,但是这并不代表阿拉法特病逝后巴解组织领导人人选问题会得到和平解决。以下人选最有可能接替阿拉法特担任巴民族权力机构及巴解组织的领导人:巴勒斯坦前总理、巴解组织的二号人物阿巴斯,巴解组织政治局主席卡杜米,现任总理库赖,立法委员会主席法图赫,以及前任内政部长达赫良。与此同时,也不排除在政局混乱的情况下,某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政客会问鼎巴勒斯坦最高权力宝座。这也正是外界频传阿拉法特病逝消息的同时,巴勒斯坦官方却迟迟不予公布的原因所在。

  《华夏时报》:阿拉法特的逝世势必会对中东和平进程产生重大的影响。各方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中东和平是否会因此而峰回路转。借此机会,请几位专家谈一谈阿拉法特去世对中东局势和巴以和平的影响。

  张晓东:从目前来看,阿拉法特的去世对整个中东局势还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对巴以和平可能会带来一个转机。因为,一直以来美国和以色列都不把阿拉法特当作一个谈判对手,因此我可以很简单的回答你,阿拉法特去世这件事还不至于影响到现有的中东格局,而另一方面,巴以和平的谈判倒可能出现一个变化或者是转机。此外,我觉得,到目前为止,阿拉法特的去世也不会对整个国际局势和格局造成影响。

  王学东:我们在承认阿拉法特对巴勒斯坦人民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必须思考对阿拉法特的权力限制问题,对阿拉法特在总理人选及其权限的安排上,大家都颇有微词。我们大胆假设一下,如果阿拉法特不死,领导巴勒斯坦人民获得了最终胜利,那么,将来的巴勒斯坦国的制度安排究竟是何种类型?是否会是另一个叙利亚或者埃及?

  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中也早已说过:“把权力赋予人等于引狼入室,因为欲望具有兽性,纵然最优秀者,一旦大权在握,总倾向于被欲望的激情所腐蚀。”阿克顿勋爵曾经说过:“只要某个单一的明确目标成为国家的最高目的,无论该目标是某个阶级的优势地位、国家的安全或权力、最大多数人的幸福,还是对一个抽象观念的支持,此时国家走向专制就是不可避免的了。”本文无意指责阿拉法特本人的人性问题,而是指出国家与政治的一个规律:实际上,只依赖于枢纽型的政治家而非合理的制度安排,国家或者民族就容易走偏。古希腊的传说中,尤利西斯知道了自己无法抵御塞壬迷人歌喉的诱惑,因此自缚在桅杆顶上,而政治制度就是束缚魅力领袖的有力绳索。

  杨毅:阿拉法特的逝世势必会对中东和平进程产生重大的影响。各方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中东和平是否会因此而峰回路转。

  只要沙龙和阿拉法特同时在台上,巴以双方很难在和平进程方面取得突破。双方是多年的死对头,彼此没有相互信任的基础。双方根本无法坐在同一张谈判桌前。沙龙和阿拉法特都是老一代的领导人,民族和历史负担沉重,和平进程只能陷入泥潭无法自拔。

  以色列和美国都称阿拉法特是和平进程的绊脚石,这种指责显然有失公允且不被国际舆论所认同。如果沙龙缺位,阿拉法特就有机会寻找一个新的和平伙伴,并获得重新启动谈判的台阶。同样,阿拉法特的缺位,将使沙龙有机会找到一个相对灵活的谈判对手,去争取他设计的完全符合以色列利益的和平目标。一般的印象是,无论是阿巴斯、库赖,或者达赫兰和拉朱布,都比阿拉法特更务实。但是,阿拉法特不能接受做出的让步,其他巴勒斯坦领导人是否有勇气做出呢?不过,至少巴以重开谈判的机会又来了,这一点已经从阿巴斯去年短暂执政的经历中得到了印证。

  《华夏时报》:2004年的这个冬天,这只中东火鸟耗尽了毕生精力,终于到了该它涅磐的时刻,然而神鸟最终将魂归哪里,倒成了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请几位专家简要谈一谈这个问题。

  张晓东:当下,阿拉法特想安葬在耶路撒冷阿萨斯清真寺的愿望不会实现,因为以色列不会答应巴勒斯坦方面的这个要求,所以,目前巴勒斯坦方面会找一个暂时的方案,把阿拉法特的遗体安葬在一个恰当的地方。但是,以后随着巴以谈判的继续进行,倒是有可能会实现阿翁和所有热爱阿拉法特的人的这个心愿。

  《华夏时报》:去年的某个时候,在愤怒的抗议人流里,这个老人手提轻机枪走在其中,佝偻的身形重新挺直,浑浊的眼神重新坚毅。这个镜头我印象至今。现在,这个老人已经倒下,但奋争的精神却将屹立,这种精神因为其普遍意义,将成为丰碑。请几位专家谈一谈对阿翁这个世界风云人物的印象。

  王学东:巴勒斯坦当局宣布,巴解执委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的生命“现在掌握在真主手中,而不是医生手中”。这一说法,实际上已经对阿拉法特的病情作了结论。半个月以来,阿拉法特的健康状况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对于他的病情的猜测也是众说纷纭。从加沙到约旦河西岸,整个巴勒斯坦都沉浸在悲伤与期盼之中。许多巴勒斯坦人都在为阿拉法特祈祷,期盼他们的领袖能转危为安。

  被人们称为“不死鸟”的阿拉法特死了,未来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由衷地祝福,祝福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团结起来,建立合理的制度,最终享有应有的权利。尽管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前途比较渺茫,就像人们所传唱的那样:如同阿拉伯的凤凰,大家都说它的确存在;但它究竟在哪里,却从无人知晓。

  杨毅:11月以来,阿拉伯世界先后有两位领袖人物离开人世,一位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被尊为“国父”的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一位就是刚刚去世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被誉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象征的亚西尔·阿拉法特。

  阿拉法特的离世无论对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以及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首先,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身看,当务之急需要弥补阿拉法特去世后所带来的权力真空,从而确保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身的团结和稳定。

  不同于与阿拉法特同时代的几位中东地区领袖人物,如约旦国王侯赛因、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他们在去世前都对权力接班作了周密的安排,从而极大程度上保证了国内政局最大限度的稳定。但巴勒斯坦的情况极为特殊。首先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组织就处于一个派别林立的状况,阿拉法特的“法塔赫”只不过处于主流地位而已;同时,在“法塔赫”组织内部,也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更为严重的是,阿拉法特从病重到去世异常突然,而在此前他并没有明确指定自己的接班人,这就使阿翁离世后的巴勒斯坦政局更加扑朔迷离。

  观察家相信,巴勒斯坦人需要时间以为政权更替做准备。但是,阿拉法特身后留下的权力真空,为巴以冲突及整个中东政局增加了变数,新的巴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需要处理与各武装派别之间的微妙关系,既不能使用强压政策促成内战,又需要向国际社会表明反恐的立场。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