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接班:巴人权力机构临时重组 三驾马车掌政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7: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阿拉法特逝世后的数小时内,巴勒斯坦官员们迅速填补领导层空缺,显示出巴领导层决心确保权力平稳过渡,减少外界对于巴可能陷入派系争斗的担忧。

  阿拉法特逝世仅几个小时,在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官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召开会议举行投票选举,全体成员一致同意由巴前自治政府总理、巴解执委会总书记马哈茂德·阿巴斯接替阿拉法特,成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也宣誓就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保证尽快举行大选。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法塔赫)主席一职则由阿拉法特的长期密友法鲁克·卡杜米接任。

  至此,阿拉法特生前拥有的3个职位均已平稳过渡。

  法图

  根据巴勒斯坦的《基本法》,法图将负责在60天内筹办选举。55岁的法图于1996年获选进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今年较早前成为议长。但他不是主要权力代理人,也不被视为阿拉法特的长期继任人选。他一向是阿拉法特的忠心分子,但最近暂停国会会议以示不满,抗议阿拉法特延迟批准议员提出的改革建议。

  阿巴斯

  阿巴斯是巴勒斯坦解放阵线的二号人物,因与阿拉法特出现权力斗争而在2003年辞去总理一职。他反对暴力抗争,试图要求伊斯兰武装分子结束对以色列的袭击。

  卡杜米

  卡杜米一直是法塔赫的二号人物,他于1994年拒绝阿拉法特和以色列签定的临时和平协议,因而不肯跟阿拉法特返回西岸和加沙。他在突尼斯流亡,最近转至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他于1965年和阿拉法特联合创建法塔赫,目前仍未知道他会否因为获委任为法塔赫主席而返回巴勒斯坦领土。由于温和的巴解主席接任人阿巴斯支持与以色列重新进行和平会谈,卡杜米的冒升或会令阿拉法特死后的权力斗争变得更加复杂。

  巴政权交接程序

  巴勒斯坦的《基本法》类似一部宪法,规定国会的议长可暂代自治政府主席的职务最长60天,直至选出新一届5年任期的主席为止。

  在政权过渡期间,前总理阿巴斯将担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代表巴勒斯坦人民与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打交道。

  总理库赖仍担任内阁首长,处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日常事务。他还将接任阿拉法特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职务,包括领导最重要的保安部队。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