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酝酿选举 巴尔古提狱中谋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11日去世后,谁来执掌大权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巴官员13日纷纷表态,希望尽快通过选举确定继任人选。美联社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说,仍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可能参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此外,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可能推出候选人。

  必须选举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艾哈迈德·库赖13日说:“我想1月9日之前将会举行选举,总统选举。”

  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说,阿拉法特逝世后临时接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将于14日会见巴选举委员会成员,决定选举日期是明年1月7日还是1月9日。

  阿拉法特逝世后,法图临时接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但根据巴法律规定,此后60天内必须通过选举确定接班人。

  巴以难妥协

  库赖13日敦促美国政府继续努力推进巴以和平。他说:“我要告诉美国政府,告诉布什总统:‘现在我们应该更认真。’如果我们下定决心,我们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这件事。”

  鲁代纳认为,“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应当施压要求以色列撤军,不进入巴方城市,停止挑衅”,以便巴方为选举“作准备”。

  以方谨慎表示,重开和平谈判的前提是巴勒斯坦新任领导人证明自己有推进和平的意愿。

  路透社记者瓦法·阿姆鲁认为,巴方坚持选举的必要条件是以方撤军,而以方认为自己这么做只是出于己方安全考虑。言下之意,巴以双方在这一点上不易达成协议。

  阿拉法特12日下葬后不久,美国总统布什表达了在第二个任期内看到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巴勒斯坦国建立的愿望。

  以色列外长西尔万·沙洛姆将于15日访问美国,并会晤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而美国国务院表示,鲍威尔将“很快”出访中东,会晤巴方领导人。

  决心建国

  “对巴勒斯坦人来说,阿拉法特象征着独立建国之梦。”阿姆鲁说。

  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墓地13日恢复了平静,仍不断有人前来祭拜。库赖当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任执委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一起拜谒了阿拉法特墓地。参拜完毕,身居两个不同重要职位的库赖和阿巴斯并肩离去。

  库赖当天晚些时候在阿拉法特墓前说:“我们以人民和圣人的名义向你保证,不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都城的巴勒斯坦国,我们决不停步。”

  巴勒斯坦外长纳比勒·沙阿斯13日说,布什连任后其中东政策将有改变。沙阿斯说,布什“愿意花费更多时间,更多地利用其权威和影响力来恢复和平进程”,他对此表示欢迎。

  沙阿斯还呼吁重启由于巴以之间暴力冲突而陷入停顿的“路线图”计划。他说:“路线图没有变化,它意味着必须在2005年年底之前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们将全力以赴。我们希望美国为路线图助力。”

  狱中参选?

  美联社援引与巴尔古提关系密切人士的话说,虽然身在以色列监牢,巴尔古提还是打算参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位的角逐。除非法塔赫举行预选而他在预选中被淘汰,他才会放弃。

  美联社说,提供这一消息的人要求不公开姓名。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还说,巴尔古提正在考虑指定一名竞选副手,由副手在他服刑期间负责处理政府日常政务。

  巴尔古提的妻子法德瓦表示不清楚丈夫有何打算。但巴尔古提的兄弟希沙姆说:“他周围的法塔赫成员和坦齐姆成员都支持他,而如果他们支持他,他就有望成为主席。”埃雷卡特说,法塔赫推出的候选人可能由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决定,而不是通过预选。路透社记者瓦法·阿姆鲁认为,果真如此,此人几乎肯定是巴解组织新任执委会主席阿巴斯。

  不乏支持

  现年44岁的巴尔古提曾担任法塔赫约旦河西岸地区书记,是巴勒斯坦阿克萨起义领导人之一,也是法塔赫军事组织“坦齐姆”领导人。2001年8月,他的车队在拉姆安拉附近遭遇以军导弹袭击,他却死里逃生。

  巴尔古提在巴勒斯坦人中拥有众多支持者。他曾与以色列和平人士关系密切,但巴以冲突爆发后,他认为巴人使用武力对付被占领土上以色列人的做法正当。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巴尔古提最可能平息巴勒斯坦内部派系纷争,控制暴力行动,从而促成巴以和平谈判重新开始。

  法塔赫高层领导人艾哈迈德·格奈姆说:“如果他(巴尔古提)决定(参选),我们会追随他、支持他。我认为在法塔赫中他最可能当选。”

  巴尔古提2002年被捕,目前身陷以色列监牢,今年6月被判5次终身监禁,罪名是参与制造袭击事件,导致4名以色列人和1名希腊人丧生。阿拉法特11日去世后,有人猜测以色列可能释放他,但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当天否认了这种可能性。

  此外,美联社13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哈马斯高官的话说,哈马斯领导人不久将开会讨论,以决定是否推出候选人。这名官员说:“从原则上来说,哈马斯认为选举是民主进程的重要环节,我们正在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勒斯坦酝酿选举巴尔古提狱中谋选(图)
巴尔古提(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