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解读伊朗承诺暂停铀浓缩活动:美政府严重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6:23 新民晚报

  随着伊朗政府14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承诺暂停与铀浓缩有关的“几乎”全部活动后,笼罩在这个中东国家上空的核问题危机出现了缓和迹象。

  西方外交官认为,德黑兰的这个决定将使美国很难再游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希望大大增加。但是,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仍然需要长期艰苦的谈判。

  为何改弦更张

  在核问题上一直态度强硬的伊朗政府为什么会在最后时刻改弦更张,做出让步呢?

  西方外交官员认为,伊朗政府的让步既有从本国实际利益出发的考虑,也是欧盟国家“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的效果。

  熟悉谈判内情的官员说,英、法、德这3个欧洲国家在谈判中一致表示,如果德黑兰拒绝在核问题上做出让步,继续进行与铀浓缩有关的核活动,他们将支持美国对伊朗采取的强硬政策,将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相反,如果伊朗愿意停止核活动,他们愿意提供和平利用核能的最新技术和经济援助,帮助伊朗摆脱经济上的困境。对于这样诱人的条件,伊朗政府显然不会熟视无睹。

  其次,伊朗政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会议前做出让步决定,可以赢得大部分成员国的同情和支持,扭转在这个问题上的被动局面。

  再者,伊朗政府必须考虑到一旦谈判破裂,美国政府可能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行动。在布什获得连任后,伊朗的回旋余地大大缩小,而且很可能成为布什政府第二个任期内的打击目标,现在缺少的只是开战的理由,德黑兰方面对此也不得不慎重考虑。

  美国严重受挫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政府在最后时刻的让步使美国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政策严重受挫,美国试图促成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如意算盘将彻底落空。

  前景谨慎乐观

  在伊朗做出让步后,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前景变得乐观起来。但是西方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认为,在乐观之余仍要保持谨慎,最终解决这一问题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

  媒体报道说,伊朗政府希望能在6个月内结束所有谈判,但是欧洲国家却显得很有耐心,他们不希望设定谈判期限,使谈判过于仓促。一名欧洲外交官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欧洲国家已经做好了将谈判持续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