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版水门事件开庭审理 昔日高官面临牢狱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1:36 环球时报

  10年前轰动法国的“爱丽舍宫电话窃听案”11月15日正式在巴黎法院开庭审理,12名国家行政和安全部门高级官员受到指控,走上了被告席。该案再度成为法国人关注的焦点。

  这起被称作法国版“水门事件”的案件,发生于1983年1月至1986年3月,正值密特朗第一任总统任职内。

  1982年,法国极右势力上升,恐怖事件不断。在巴黎犹太人居住区发生爆炸案后,总统府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建立了一间反恐办公室。这间权力无限的办公室直接隶属爱丽舍宫,第一把手则由国家宪兵队行动小组负责人普鲁多担任。在此后3年多时间里,它对所谓有“走私武器”和“威胁国家安全”嫌疑的150人进行了电话监听,间接受牵连的多达1368人,其中有平民百姓,也有司法、新闻和文学界的一大串名人。据说,凡涉及“最敏感”话题的电话记录都要当即呈送总统府过目。除此之外,总理、各部级领导也都不同程度地接触和审阅过有关文件,在许多监听记录本上都留下了一个“阅”字。

  许多窃听行动都搞得莫名其妙。现已为编辑部主任的法国《世界报》记者普莱内尔,因揭露官方一件虚假的反恐案而受到特别“关照”,密特朗亲自下令对他进行监控。最搞笑的是针对法国女星布凯的窃听,有报道说,此举仅仅是为了满足密特朗想对这位年轻的明星多了解一点的愿望。

  1993年3月4日,法国左翼报纸《解放报》第一个揭发了这起国家窃听案,公布了反恐办公室的16页电话记录。3月19日,巴黎检察院责成法官瓦拉展开预审调查。瓦拉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在“保护国家机密”的要求下,国防部取走了部分材料,一些监听记录中也有成段删除的痕迹。

  在结束近10年的调查后,瓦拉以“损害隐私罪”和“隐藏证据罪”,于2002年8月把12名被告送上法庭。在这12人里,有当年的总统府办公室副主任、总理办公室主任、部长等数名国家高官。涉及该案的前总统密特朗和国防部长埃尔努已先后去世。但在出庭作证的20名证人中,有法国前总理莫鲁瓦和法比尤斯。

  目前,普鲁多等人已对实施窃听行为供认不讳,但又辩解只是奉命行事。无论如何,在经过3个月的审理后,法庭将确认当事人的责任,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一年的牢狱之灾和4.5万欧元的罚款。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