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专题 > 正文

APEC成员领导人聚会智利 跨太平洋合作有待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22:47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11月19日电(记者王星桥 吴定保)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员领导人定于20日至21日聚会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共商促进地区合作大计。这一组织自15年前诞生以来,在推动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这一组织也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和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APEC作用越来越大

  近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等方面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其作用越来越为各方所肯定和重视。

  首先,促进全球经贸发展。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多数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其中美国和日本是“重量级”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当多边谈判进程遇到阻力时,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通常会发挥推动作用。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框架协议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解决实质经贸问题。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许多实质问题是通过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与成员间的合作得到解决和落实的。今年,在东道主智利的主持下,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围绕“一个大家庭,我们的未来”的主题,继续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及经济技术合作两大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尽管亚太经合组织的宣言和协议不具有约束力,但许多“软性规定”实际上已成为经贸界人士在实践中参考的规则。

  第三,推动多边和双边外交。领导人定期会晤有助于成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交流和磋商。2001年美国发生“9·11”事件,随后的上海会议为成员提供了加强政治和安全合作的平台,各方就反恐合作问题交换了看法,达成了共识。另外,领导人在年会期间的双边会晤也是成员增进理解、深化共识、加强双边关系、促进交往的重要机会。

  第四,促进政府与企业间沟通。亚太经合组织是政府间论坛,但每年有关经济和贸易的部长级会议以及工商领导人会议已成为政府与企业间沟通的桥梁,有关的合作项目也推动了公共与民营部门间的合作。

  “APEC方式”独具一格

  亚太经合组织诞生于全球冷战结束的年代。1989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标志着这一区域经济合作组织的正式成立。东西方结束对抗为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使得太平洋两岸的不同经济体走到了一起。

  亚太地域宽广,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发展不平衡,政治体制和社会发展模式多种多样,成员中既有发达国家,又有发展中国家,有主权国家,也有地区成员。因此,亚太经合组织形成了独特的合作方式,即“APEC方式”,其特点是承认多样化,强调灵活性、渐进性和开放性;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原则。

  亚太经合组织的原则与合作方式不仅照顾了成员间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使各方权益得到了较好平衡,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跨太平洋合作有待深化

  在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今天,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贸易、投资联系日益密切,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然而,全球化是一柄“双刃剑”,亚太地区经济融入这一进程并非一帆风顺。1997年发生在亚洲的金融危机表明,在全球化进程中潜存风险,缺乏防范意识会危及经济安全乃至社会稳定。因此,亚太经合组织在合作中加强了居安思危的意识,根据新形势不断调整合作范围,使亚太经济沿着健康的轨道向纵深发展。

  去年10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1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21个成员的领导人围绕“在富于多样性的世界中,为未来建立伙伴关系”的主题,就健全多边贸易体制、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反恐和亚太经合组织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达成了多项共识,成果显著。今年第12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的未来”。它揭示,亚太经济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个密不可分的大家庭,而成员间今天的合作与努力是为后人能长久地享有和平与繁荣。

  中国领导人参加了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一系列主张,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对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胡锦涛主席将在今年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重点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看法,对全球和区域合作的主张,对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建议,并在会上提出中方在有关领域的具体合作倡议。

  回顾其发展历程,亚太经合组织以其独特方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如何制订符合多方利益的全球游戏规则,推动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面对的紧迫课题之一。目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正努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展望未来,跨太平洋合作不仅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也将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