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暴力事件继续升级 美军打算增兵数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07:10 人民网
伊拉克暴力事件继续升级美军打算增兵数千(图)

袭击过后的巴格达街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11月21日讯 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20日继续升级,首都巴格达和北部大城市摩苏尔的不少街区内发生了众多武装冲突。其中,一名美军和四名临时政府雇员在巴格达遭遇伏击身亡。当天还有9名伊拉克新军成员在巴格达西部地区战斗中丧生。这表明,尽管反美反伊拉克临时政府武装盘踞的费卢杰已被美军占领,但该国各类暴力活动依然十分猖獗。不过,负责清理费卢杰城中残余反美武装的美海军陆战队透露,一伙武装分子当天已打出白旗投降。20日美军还在摩苏尔发现了9名被杀害的伊拉克新军成员遗体。这些人的死因都是后脑部
中弹,其中有7人更在死后遭到斩首,此前当地还曾发现了另外四具伊拉克军人遗体。

  美联社报道,在距离明年伊拉克全国大选仅仅两个月的时候,该国中部和北部逊尼派穆斯林大量聚集的地区暴力活动依然持续不断,这表明上述地点的安全状况相当严峻。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因此暗示,不能排除大选由于安全状况不佳或遭逊尼派穆斯林广泛抵制而推迟的可能性。据悉,巴格达城中最严重的武装冲突发生在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地阿扎米亚区。当地武装分子使用火箭筒和其他轻型武器偷袭了警察局并打死一名值班警官。现场附近还能发现一些起火燃烧的美军装甲车辆。当地的商业街两侧商户也有许多被人纵火烧毁。美伊军队19日曾强行搜查了一座巴格达清真寺,打死3人并逮捕40多人,结果引起当地民众强烈不满。

  伊临时政府近日宣布,所有煽动暴力对抗政府的伊斯兰教士都将受到严厉处治。同时,美军则继续开展搜捕约旦人扎卡维的行动。不过,曾经指挥追捕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美将军认为,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扎卡维更难对付,也不会轻易落网。尽管扎卡维与倒台后的萨达姆相比拥有一个更为有组织的武装体系来承担保卫工作,但当此人费卢杰逃走后,可对其提供安全庇护的场所正在日益减少。同时,扎卡维指挥手下协调作战的能力也遭到削弱。美方表示,追捕萨达姆得益于“内线”提供的关键情报,因此今后将继续采取类似的办法来广泛查找扎卡维的下落。不过,即便顺利抓到此人也不意味着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将平息。

  尽管各类袭击活动此起彼伏,但许多伊拉克政治力量报名参加明年全国大选的热情并没有因此收到太多影响。为了让更多政治派别完成报名工作,原定的截止日期已经向后推迟了两天。据悉,现在已经有至少145个政党报名参加大选,让负责登记工作的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另外,伊拉克最大的“债主”——巴黎俱乐部成员国已经同意,免去这个国家80%的外债。如果今后其他的“债主”也能如此对伊拉克网开一面,那么将有利于巴格达方面将更多资金投入战后重建家园的工作中去。美军中央司令部透露,为了确保伊拉克明年大选工作的顺利进行,五角大楼可能要向当地增加数千人马,并且将驻当地总兵力保持在14万以上。

  从目前情况看,占伊拉克境内人口少数(20%)的逊尼派穆斯林正在成为各类暴力活动的主角。伊拉克临时政府多次宣称,萨达姆政权余党和来自外国的极端分子是挑动暴力活动的元凶。《华盛顿邮报》认为,如果明年大选能顺利举行,占据伊拉克全国人口60%的什叶派穆斯林必将改写其在政治上长期受到逊尼派压制的局面,这种潜在结果造成以往“当权者”逊尼派的不安,进而刺激少数人不断在各地制造事端。美国官员承认,逊尼派聚集区有一些城市现有的安全状况比几个月前还要糟糕,这造成重建工作无法展开。据悉,尽管费卢杰城中的激烈战斗已经结束,但没人能预测为躲避战乱而背井离乡的当地人何时才能重返家园。(高轶军)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