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专题 > 正文

布什参加APEC会议话题跑题 大谈朝鲜伊朗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1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月初成功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春风满面地出现在会场上,同与会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频繁举行会晤。APEC峰会的焦点是经济和贸易问题,然而自9·11事件发生以来,反恐便成了每年峰会必谈的话题,美国更是将反恐视为峰会的头等大事来对待,大有“跑题”之嫌。今年亦不例外,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成了布什在峰会上最关心的话题。

  ***朝鲜

  抵达圣地亚哥后,布什在他下榻的宾馆中接连会晤了日本、韩国、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这4国都是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与会国,布什的用意十分明显。布什在会谈中指出,各方向朝鲜方面发出了清晰、强烈和统一的信息,那就是放弃核武器项目;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而六方会谈是继续讨论实现这一目标的框架。

  布什透露,朝鲜已于最近几个星期放出消息,称准备参加新一轮的六方会谈。布什表示,他将与亚洲各国和俄罗斯的领导人一起努力让朝鲜回到谈判中来,希望新一轮谈判能够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后表示,他和布什总统都希望朝鲜问题能够通过对话的方式得到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错综复杂,需要各方显示耐心、灵活和诚意,中方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协调和合作,推动新一轮六方会谈早日举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表达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核危机的愿望。

  ***伊朗

  在伊朗问题上,布什警告说,伊朗可疑的武器项目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他对欧盟国家劝说伊朗放弃核武器的努力表示赞赏,但对伊朗打算同英国、法国和德国就消除核武器项目进行谈判的计划表示怀疑。在同小泉会晤期间,布什指出:“世界知道这(伊朗核问题)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我们将一同协作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方面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布什会晤时表示,他同意布什对伊朗保持压力的观点,以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据悉,美国正在计划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考虑对伊朗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

  ***美元

  尽管布什意在与与会代表大谈朝鲜和伊朗,但作为以经济为主题的会议,美元贬值也是布什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上周五,美元汇价进一步下滑,兑欧元创下1.3066的历史新低,兑日元也创下了200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滑落至102.76日元。美元的持续贬值将大大影响到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出口业务,与此同时,美元的逐渐缩水将有助于提升美国物资在海外的销售情况,缩小美国的贸易赤字。

  在同小泉的会晤中,布什承诺保持美元的强势地位,并与国会一同努力减少短期和长期赤字,小泉对此表示了强烈赞同。(李新)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