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布什进行内阁改组专题 > 正文

走近赖斯:改变赖斯命运的两个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7:42 北京青年报
走近赖斯:改变赖斯命运的两个人(组图)

■供图/兆生   ■慷慨激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走近赖斯:改变赖斯命运的两个人(组图)

■踌躇满志


走近赖斯:改变赖斯命运的两个人(组图)

■笑容可掬


  启蒙老师是前国务卿的父亲

  领路人是老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日前被小布什提名为新一任国务卿,她将成为继奥尔布赖特之后的美国第二位女国务卿。俗话说“良驹还需伯乐识”,赖斯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自
身的潜力外,多亏了两位慧眼识珠的伯乐。如果不是他们,赖斯很有可能成为音乐家,而不是政治家。

  循循善诱留下“两份遗产”

  约瑟夫·科贝尔的名字知者甚少,直到他的女儿奥尔布赖特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国务卿,科贝尔才被人们所关注。如今,他一手栽培的女弟子赖斯又要接掌国务院。回顾师徒二人的相识过程,可以说,科贝尔用一堂课、一顿饭、一次谈话改变了赖斯一生的命运。

  科贝尔在美国丹佛大学创建了国际关系研究生院。作为著名的苏联和东欧问题专家,他的讲座场场爆满。有一天,他作的主题为“斯大林时代与政治”的讲座吸引了一位特殊的听众,这个人就是赖斯。

  那时的赖斯读大学三年级,擅长弹钢琴,梦想成为一名钢琴家。也许是科贝尔的教学方式吸引了赖斯,也许是他看待美国的“旁观者”视角引起了赖斯的共鸣,赖斯感觉她突然找到了人生的发展方向。

  科贝尔发现,赖斯在国际政治问题上很有天分,于是开始培养这位“天才少女”。有一次,他利用吃饭的机会,苦口婆心劝说赖斯不要当律师,应该从事“比较共产主义”的研究,他还搬出自己的女儿奥尔布赖特当“样板”。赖斯回忆说:“当时的奥尔布赖特给一个参议员当外交政策助理,科贝尔因此非常自豪,同样,他也要求我成为这样的人。”从此,赖斯放弃了苦练多年的钢琴,投入到研究苏联语言、历史、文化和政治中去。

  踌躇满志

  在科贝尔的影响下,赖斯和奥尔布赖特虽然身世和党派完全不同,但两人的世界观非常接近。她们都认为美国是世界的“道德灯塔”,在思想上遵循实用主义。另外,这两位女性都把苏联和东欧作为研究的方向,而她们的论著也都是献给科贝尔的。

  在奥尔布赖特的眼中,科贝尔是位严厉而又慈祥的父亲。赖斯也称他是除了父母之外的最重要的人。美国媒体幽默地形容道:科贝尔留下了两个最重要的“外交遗产”。

  原来重男轻女性格颇受争议

  科贝尔在成立丹佛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生院时有个理想:要和美国研究国际政治的知名学府———乔治敦大学和霍普金斯大学齐名。为此,他不愿接收女学生,认为女生毕业了找不到工作,对学院的名誉也没什么好处。直到60年代末,科贝尔才转变观念,破例招收女生。

  尽管如此,科贝尔在学生中的口碑不错,赖斯认为他讲课深入浅出,善于与学生沟通互动。不过也有人对他看不惯,认为他“反复无常”,“对上级奉承拍马,对下级却很独裁。”

  科贝尔出生在德国纳粹占领下的捷克斯洛伐克。由于其犹太人的背景,当时还是流亡捷克总

  统顾问的他不得不逃亡到英国。纳粹垮台后,科贝尔回到祖国,成为捷克驻南斯拉夫大使。然而1948年,捷克国内政局突变,科贝尔被缺席判处死罪,于是逃往美国寻求政治避难。最终,他在丹佛安顿了下来,开始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科贝尔原是一个左翼的社会民主党人,来到美国后,他转变成一位中立偏右分子。即使美国的外交政策备受抨击,科贝尔也不愿批评美国政府。

  慧眼识才推荐赖斯进白宫

  与科贝尔不同,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作为两届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名气早已不小。军人出身的他成功转型为国际事务专家,并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战略研究智库。正是他,把赖斯领进了白宫。

  斯考克罗夫特在担任福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时,参加了一个由高层外交人士出席的晚宴。当时,他正觉得席间谈话无趣,突然一位年轻的政治学教授的观点让他耳目一新,这个人就是赖斯。斯考克罗夫特发现她对苏联政治有着深刻的理解,与自己的某些观点不谋而合。他当时在想,“这个小姑娘很有想法,我得认识认识她。”

  1988年,斯考克罗夫特成为老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并开始着手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物色贤才。他首先想到了赖斯。在斯考克罗夫特的推荐下,赖斯被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苏联事务司司长,并成为老布什处理苏联事务的“专职教授”。

  从军又从政老布什欣赏有加

  现年79岁的斯考克罗夫特拥有29年的军旅生涯。1947年从西点军校毕业后,他担任美国陆军航空队空军少尉,后来晋升为空军中将。之后,他在国防部等处就职,直到1975年成为福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老布什当政时,又再次把他请进白宫。

  老布什欣赏斯考克罗夫特时间观念强,办事效率高,而且见解独到。有一次,老布什跟他探讨海湾战争的局势,问“如果萨达姆从科威特和平撤军,美国是否可以接受这一解决方案?”在场的其他官员认为,伊拉克撤军是求之不得的事情;而斯考克罗夫特指出,伊拉克撤军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科威特仍然面临再次被入侵的危险。他的观点正合老布什之意,就是要消灭或者削弱萨达姆的军队,不让它构成威胁。

  多次批评布什对美外交热情不减

  斯考克罗夫特跟随老布什多年,关系不错,但他常常不给面子,对其儿子小布什的政策公开提出批评。

  2002年8月,斯考克罗夫特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指出,对伊拉克开战将使美国政府偏离反恐战争的重心。文章中的许多措辞后来被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拿来攻击布什。就在今年大选前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他再次抨击小布什的外交政策,指责布什在“9·11”事件后的行动蔑视了北约和欧洲盟友,最终使美国政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陷入困境。他还指出,小布什在中东和反恐问题上被以色列总理沙龙“施了催眠术”,看不清事实的真相。(北京青年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布什进行内阁改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