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阿富汗喀布尔博物馆还有两万多件文物得以幸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拥有悠久历史的阿富汗由于地处东西方文明交汇处,来自希腊、印度、波斯和中国的多种文化在这里碰撞汇集,数千年来沉淀下无数文物瑰宝。然而,它们当中的大部分都在长达数十年的阿富汗内战及塔利班政权统治下被毁坏或掠夺。以阿富汗最大的博物馆喀布尔博物馆(KabulMuseum)来说,塔利班曾宣称将馆内所有佛像销毁,对这一说法,人们长期以来一直深信不疑。但美国《洛杉矶时报》最近报道称,喀布尔博物馆还有两万多件文物其实逃脱了内战及塔利班政权洗劫,最终得以幸存下来———这些价值连城的金器
、牙雕、铜雕佛像和其他文物被博物馆工作人员藏在了一家银行的地下室和其他地方,保存十分完好。

  前苏联军队1978年入侵阿富汗前夕,考古学家发现了阿富汗北部第利亚·泰贝地区的五个古代坟墓和一处考古遗址,当时出土的大批古代文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顶金冠,一个用纯金打造的希腊神话中爱与美之女神阿芙洛狄忒的饰物等。这些文物出土之后均被收藏进喀布尔国家博物馆。阿富汗被前苏联军队占领后,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其中的一些最珍贵的文物装箱藏了起来,将它们分散存到喀布尔市的一些地下储藏室内,此后,有关文物的事情就再也没有人提起。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阿富汗的特殊地位,这些文物的重新面世,对研究东西方文明交流弥足珍贵。

  喀布尔国家博物馆始建于1931年,曾拥有10万件以上的珍贵文物。在过去数十年中,这个博物馆遭受了无数次的洗劫。2001年3月,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下令摧毁阿富汗所有伊斯兰教之前的历史遗迹,喀布尔博物馆当时几乎遭到毁灭性打击。(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