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进以色列专题 > 正文

综述:以色列单边计划给中东四方会谈吃闭门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6:18 新华网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6日开始在耶路撒冷联合国办公室举行会谈。四方代表还将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会谈,并邀请以色列参加。但以色列7日表示拒绝派人出席四方会谈,这给此次会谈吃了一个“闭门羹”。

  此次会谈作为上个月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举行的塔巴会议的延续,主要讨论以色列实施撤出加沙计划的准备情况以及撤出后所产生的包括治安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巴勒斯坦自
治政府总理库赖此前曾表示,希望这次会谈是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更积极参与巴以和平进程的开始,“希望有关四方能经常会晤,加强对这里局势的监督,以便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以军方电台报道说,以色列拒绝参加四方会谈,是因为不想在自己就某些问题尚未作出决定的情况下与四方代表见面。报道还称,以色列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举行会谈的时机尚未“成熟”。以色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以色列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同白宫就有关撤出行动的一些问题进行沟通。在此之前,以色列不想与其他方面进行讨论。

  有关舆论指出,以色列这一举动表明,以色列正在刻意与“路线图”计划保持距离。由美国提出的“路线图”计划要求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直接谈判,并许诺巴勒斯坦在2005年建国。但以总理沙龙拒绝与巴勒斯坦直接谈判,并执意推行其单边行动计划,理由是巴方没有停止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因此不是“真正的”谈判伙伴。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已获得以议会通过,并将于明年正式开始实施。以色列此次拒绝出席四方会谈,可以说是远离“路线图”、执意执行单边计划的一个例证。

  也有以色列官员表示,他们非常关注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之一的欧盟在中东的政策,担心其危害以色列的利益。以色列此前一直指责欧洲偏袒巴勒斯坦。

  中东问题四方代表7日还与库赖举行了会晤,就以色列撤出后如何保障加沙局势稳定进行了磋商。但鉴于以色列已拒绝参加会谈,这次会谈预计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相关专题:走进以色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