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大选专题 > 正文

巴勒斯坦大选充满变数 各派别意见不一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7:04 环球时报
巴勒斯坦大选充满变数各派别意见不一致(图)

沙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勒斯坦大选充满变数各派别意见不一致(图)

塔拉勒·萨达尔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芳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倪木

  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后,谁能成为他的继任者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巴政府正紧张地筹备定于明年1月9日举行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选举。与上次阿拉法特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的状况不同,这次大选至今仍充满变数。

  阿拉法特死因未明

  阿拉法特的死因是巴各派别关注的焦点。由于哈马斯、杰哈德等派别都坚持认为阿拉法特是被以色列下了毒,而且有人怀疑是巴官方在故意隐瞒阿拉法特的死因,因此巴官方决定,要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在巴政府的一再努力下,法国方面终于同意将阿拉法特的病历交给阿拉法特的亲人。

  中东媒体估计,病历将会对未来的大选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如果阿拉法特的去世真的与以色列有关,那么复仇的情绪将弥漫巴勒斯坦,主张与以色列战斗到底的哈马斯、杰哈德及左翼党派的候选人支持率就会蹿升;而如果阿拉法特是正常去世,则对目前的巴解执委会主席阿巴斯等主和派比较有利。

  根据法国相关法律,只有病人亲属有权对外公布病人的病情,亲属的范围包括病人的配偶、子女、父母以及兄妹,排名没有先后之分。因此,巴方挑选了阿拉法特姐姐的儿子、现任巴驻联合国代表基德瓦代表家属赴法接收病历,然后交巴民族权力机构处理。21日早上,基德瓦搭乘一架法航飞机从开罗抵达巴黎。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此前已公开表示,巴方研究后会将病历全部公开,让全体巴勒斯坦人民了解真相。

  正当人们等待基德瓦接收病历时,阿拉法特的夫人苏哈突然要求得到病历。19日下午3时45分,贝尔西军医院将病历的一份复印件交给了苏哈。苏哈本人亲自去医院取回病历,并在第二天一言未发地离开法国前往突尼斯。她的两位法国律师在她走后向媒体公布了这个消息,并称目前苏哈拒绝透露任何有关内容,她要先对病历“作出自己的分析”。他们还表示,有权接触阿拉法特病历的只有其“法律继承人”,也就是说只有他的“孩子和遗孀才算是亲属”。

  然而,法国国防部发言人比罗却在当天夜间发表讲话说,只要阿拉法特的外甥提出要求,“他也能以同样的条件获得病历”。比罗说:“这很清楚,外甥同妻子和女儿一样拥有亲属身份。”法国国防部表示,不排除有人试图拿病历做文章,但无论外界对病历做何解释,贝尔西医院都不会理睬。

  法国方面同时重申,阿拉法特一住进贝尔西医院,医疗小组就对他进行了一系列毒理学方面的检查,没有得出任何中毒的结论。但法国《世界报》18日独家报道了贝尔西医院从一开始就发现阿拉法特患有“扩散性血管内凝固症”

  的消息后,巴黎的一些医疗和医学科研机构十分重视,有专家随后对媒体说,大麻子和蛇的毒液都能造成这种严重的血液病。尽管贝尔西医院已交出阿拉法特的病历,但拒绝提供任何毒理学检验报告。

  候选人还没全部确定

  目前,巴勒斯坦大选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根据选举程序,11月20日至12月1日24时,所有符合条件的巴勒斯坦人均可提出参加竞选。成为候选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35岁以上的巴勒斯坦公民;二是参加了选民登记;三是由政党或政治组织推荐。如果希望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竞选,则要提交5000人以上的选民签名,无论哪一类候选人,都要交3000美元保证金,胜出者在大选后退还。

  目前,巴各政治派别在积极协商推荐人选。第一天只有两名独立候选人完成了注册,他们分别是前总统宗教事务顾问、哈马斯创始人之一塔拉勒·萨达尔和来自纳布卢斯的大学教授斯塔尔·卡西姆。前者曾担任过巴民族权力机构青年体育部部长和国务部长,而后者则从未从事过政治活动,还曾因批评阿拉法特政府“腐败”而蹲过监狱。不过有分析指出,他们在巴勒斯坦影响力不大,基本没有胜出的可能。

  最被外界看好的是阿巴斯。这位同阿拉法特一同开创了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的“领袖级人物”近些天来一直同各政治派别进行磋商,希望他们支持他关于大选前全面停火、全面参加大选的提议。他所在的法塔赫内部已经基本就提名他参选达成一致,只是少数“少壮派”提名现在被关在以色列监狱内的巴尔古提,但外界分析,这不会影响大局。

  被媒体认为真正对阿巴斯构成威胁的是一位85岁的老人———海达尔·阿卜杜·沙菲。最近两天,以人阵、民阵为首的5个巴左翼政党正在协商,准备联合推举沙菲为候选人。1996年曾准备参加大选的沙菲,当时的民意支持率仅次于阿拉法特,后来他主动退出,只当了一名立法委员。阿拉伯媒体认为,如果沙菲参选,同时哈马斯、杰哈德宣布退出,那么众多的激进势力和宗教势力支持者将有可能转而支持沙菲,那时大选结果将很有可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不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1日报道说,沙菲因为年事已高,决定不接受5党派的提名,他本人支持阿巴斯当选。目前看来,形势对阿巴斯很有利。

  以色列态度很重要

  以色列对巴大选的态度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巴以双方在是否允许东耶路撒冷巴人参加选举问题上互不相让,阿巴斯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这个问题是大选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大选绝不允许在东耶路撒冷选民缺席的情况下进行。”1996年巴全国大选时,当地巴人在以色列的默许下,提前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参加了大选,但这次沙龙政府至今未做任何让步。此外,巴民族权力机构断然否决了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出的“在巴方停火和停止对以色列诋毁性宣传”的前提下重开和平谈判的建议。尽管如此,巴民族权力机构依然准备派出谈判代表与以色列磋商,希望以色列在巴大选前保持地区局势的稳定,尽量避免刺激巴激进派,同时为巴人顺利投票提供便利。11月20日,巴外长沙阿斯特意通过阿拉伯、欧洲、美、俄等驻巴外交机构,正式邀请各国派代表监督大选,向以色列施压,以保证大选顺利进行。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