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进行拦截海上移动目标演习 炸沉老舰另有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18 北京青年报
美进行拦截海上移动目标演习炸沉老舰另有图谋

■图/春恒   ■B-52轰炸机   ■E-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空军22日宣布,近300名来自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士兵当天开始了一次为期3天的军事演习。在这次演习中,空军将展示利用卫星制导武器打击多个水面移动目标的能力。

  这次演习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由包括B-52轰炸机、E-8C飞机和E-3预警飞机等在内的飞机完成海上拦截任务。第二阶段则是一次大规模的训练,参加的不仅有各种飞机,
还有特种部队以及移动地面车辆等,目的是训练指挥与控制连接,通过连接海上、空中、陆地和太空的各个节点,缩短发现目标与发起攻击的时间。

  -文/新华

  -“聪明炸弹”把美国战舰葬入海底

  太平洋时间11月24日零时34分,夏威夷考艾岛附近海域,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的一架B-52战略轰炸机和不远万里从美国本土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达尔空军基地飞来的另一架B-52战略轰炸机在指定空域会合后,立即向预定的目标———一艘巨型坦克登陆舰扑去。

  从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的B-52投掷了7枚GPS(全球定位)智能导弹,与此同时,从巴克斯达尔空军基地飞来的B-52则投掷了4枚激光导弹。一起来“凑热闹”的美国海军P-3“奥里安”海上巡逻攻击机也向美国的大型战舰发射了AGM-65“幼畜”空对舰导弹。

  12声惊天动地的爆炸声过后,海面上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登陆舰被炸得四处飞溅。1小时11分后,“庞然大物”沉入海底。沉入海底的是美国海军排水量为5000吨的“斯纳克法塔迪”号退役坦克登陆舰(USSSchenectady)。在葬身海底之前,它已经为美军服务34年。

  演习成功后,巴克斯达尔空军基地发言人福克格德说:“此次的军事演习是为了让我们的盟友和敌人知道,不论在何种情况下,美国都有能力一次袭击多个海上移动的目标。”福克格德还透露,此次演习中所使用的智能导弹在1991年就已经投入使用,当时是用在海湾战争,而且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都曾发挥过功效。接下来,这种强有力的军事武器很可能会用在亚太地区的反恐战争中。

  -关岛要建亚太最大“B-52”巢穴

  对于此次演习,国际军事观察家们关心的不是效果,而是演习动用了关岛的B-52战略轰炸机。

  关岛自古就是世界海洋大国频繁争夺的要地。葡萄牙人首先发现关岛,后来被西班牙占领。1898年,美国海军一个名叫格拉斯的舰长大模大样地将军舰开到了关岛,并向目瞪口呆的西班牙总督宣布:美国接管该岛。关岛从此成为美国的领地,美军开始在此建立基地。1941年,日本占领关岛,1944年被美军夺回。1950年,美国通过《关岛组织法》,宣布关岛为“未合并领土”,赋予它地方政府自治权力。

  关岛南北长约48公里,东西宽6公里~13公里,面积549平方公里,其中四分之一的面积为军事基地,阿普拉海军基地、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是该岛最大的三个基地。这次B-52便是从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起飞的。

  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是世界上数得着的大型空军基地,位于关岛东北角,占地66.8平方公里,有两条长3416米、宽61米的跑道,可容纳150架B-52型战略轰炸机,另有若干气象侦察机、加油机等。基地附近设有核武器库,负责为美军太平洋地区的战略轰炸机提供核武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和1991年的海湾战争等历次战争中,美国战略轰炸机均以此为出发基地。

  从去年起,美国五角大楼突然开始特别重视起关岛海空军基地来。去年11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到关岛视察后对美军官兵说:“我们建设关岛吧。”随后,关岛便开始大兴土木,扩建和改建军事基地。和10年前相比,用于关岛的军事开支几乎增长了一倍。从安德森空军基地13层高的空中交通控制塔的天桥上俯瞰,华盛顿对关岛的投资尽收眼底。

  五角大楼对关岛战略空军基地的重视源于他们对未来作用的预测。美国的战略轰炸机若从关岛起飞,可以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各国的领空,到朝鲜半岛只要5个小时,到中国的台湾仅需3个小时(从美国本土起飞到朝鲜半岛和台湾需要20多个小时)。

  -炸沉老军舰目的不只为反恐

  对于本次演习的目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发言人解释说,第一次使用驻关岛的B-52炸沉一艘退役的战舰与其他目标,展示美军可以在“极短时间内”摧毁由敌海军、恐怖分子或海盗指挥的船只,增强美军的海上反恐能力。

  众所周知,B-52轰炸机是远程战略轰炸机,是美国的主要空中战略威慑力量。在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B-52轰炸机都被投入使用。该型轰炸机主要攻击对手的政治和经济中心、重要军事基地等大型战略目标,往往产生震慑性效果,是美军赢得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力量之一。现在美军用B-52轰炸机截击恐怖分子控制的单艘或多艘船只似乎是“杀鸡用了宰牛刀”。但专家指出,美军此举另有深意。

  首先,凸显美军反恐的决心,对恐怖分子形成威慑。随着各国反恐力度的加大,恐怖分子在陆上的“地盘”逐步丧失,不得不将“阵地”转向海上。国际海事组织专家指出,目前的海事安全已远不止是海盗与反海盗的范畴,有组织、有预谋、规模庞大、手段先进的恐怖主义袭击正在成为更严重的海事威胁。特别是恐怖分子企图利用海上交通搞核生化武器的扩散对美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美军在今年10月下旬参加了由日本主导的海上拦截演习之后,11月又动用B-52战略轰炸机演练打击海上移动目标,就是为了震慑恐怖分子在海上的活动。

  其次,美军首选在亚太地区展示其新的军事打击能力,是在向外界宣示美军在该地区进行干涉的意图与决心。分析人士指出,11月初,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布什连任。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安全问题上将采取更强硬的政策,其“先发制人”战略会更加咄咄逼人,更具攻击性。而美国军方也有意加强人们的这种猜测,配合美国的外交活动。

  再次,B-52轰炸机具有航程远、载弹量大的优势,在海上发现恐怖分子目标后可及时实施毁灭性打击。太平洋水域广阔,航道众多,这为恐怖分子的活动提供了天然保护伞。在该地区截击恐怖分子船只必须一次到位,否则行动难以取得效果。以往美军一般使用侦察船、侦察机进行海上巡逻,发现可疑目标后,再出动舰艇或战机进行拦截,这在紧急状态下容易延误战机。而B-52轰炸机的最大航程达到1.6万公里,载弹量达到31766公斤,配备有20枚空射巡航导弹及各种精确制导炸弹,堪称“空中武器库”,具备持续打击能力,可对恐怖分子船只实施连续性的多波打击。

  预警飞机

  11月24日凌晨,备受国际军事观察家关注的“复仇女神”海空军联合演习达到了最高潮———4枚“聪明炸弹”把一枚大型美国战舰送入了海底。对于这样的演习,人们关注的其实并不是结果,而是演习背后的用意。春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