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专题 > 正文

伊记者讲述费卢杰遭遇:我被扒光衣服接受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4:09 扬子晚报

  伊拉克费卢杰战斗的硝烟已经散去,但笼罩在伊拉克记者阿卜杜勒·卡迪尔·萨阿迪心头的羞辱感却始终未能消除。获释后的萨阿迪24日讲述了他在费卢杰遭美军羁押期间受到的虐待和凌辱。

  留下坚持报道

  萨阿迪是美联社巴格达分社兼职记者。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对费卢杰发动总攻前就警告城内平民离开,以免生灵遭到涂炭。萨阿迪在战斗打响前3至4天就把家人送到首都巴格达避难,但他自己没有接受美联社的善意劝告,坚守在费卢杰城内进行报道。

  回忆采访留守费卢杰居民的情景,萨阿迪说,费卢杰人对美军的推进速度感到震惊。当美军和反美武装在他家门前大街上激战时,萨阿迪逃离了家园,前往另一个城区躲避。

  400人挤一间屋

  战斗进行到第5天,萨阿迪决定“响应”伊拉克国民卫队的广播呼吁,前往费卢杰一座清真寺“自首”。伊国民卫队保证,平民“自首”后将被带到安全地点。尽管他怀疑这种承诺,但美军两辆坦克虎视眈眈地围着他的住所,他感到除了“自首”外,别无他法。

  看到美军和反美武装的激战没有平息迹象,费卢杰留守居民陆续走出家门,前往伊拉克国民卫队指定的地点“自首”。在清真寺,萨阿迪遭人搜身,他的一部卫星电话也被没收。

  “自首”后,萨阿迪和其他人被带往费卢杰北部的一座火车站。美军把男子与妇女和儿童分别关押在两个房间,萨阿迪把房间形容为“一间畜舍”。最终,大约400名男子挤在同一个房间。由于只有一间厕所,因此萨阿迪和其他人上厕所必须排队。最初两天,除了水之外他没有得到任何食物。

  险被指为反美武装

  美军和伊拉克军队认为,反美武装残余势力经常“诈降”,以逃脱美军的军事打击。于是,他们利用“变节”的反美武装人员来辨认这些人。萨阿迪差点被指认为反美武装。

  萨阿迪回忆说,当他和其他男子躺在光滑的水泥地板上睡觉时,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带着一名蒙着面罩,只露双眼的男子来到房间内。按照这名男子的指点,国民卫队士兵把一些男子拖出。

  为防止被误认为反美武装人员,萨阿迪反复告诉伊拉克和美军士兵,他是一名记者。经过简单问话,美军把他的记者证和身上的100美元现金搜走。不久,美军蒙住萨阿迪和其他人的双眼,戴上塑料手铐,然后不由分说地塞入一辆卡车。

  脱光衣服接受检查

  经过两个小时颠簸,他们被带到美军军营一座冰冷的木屋内。与火车站的地板相比,这里的居住条件恶劣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萨阿迪和19名同伴每人得到一张单薄的海绵床垫,每3个人共用一张被单。萨阿迪说:“天气非常冷。我们无法入睡。我们只能在早晨太阳初升时入眠。”

  身体上的折磨永远比不上精神上的蹂躏。关押期间,萨阿迪蒙受了人生中最大的耻辱。美军把他带到一间屋内,里面坐满了医生、翻译和士兵。他说:“我被扒光衣服接受检查。我感到十分羞耻,我的心灵受到了震颤。”

  萨阿迪和150名同伴本月21日终于呼吸到自由的空气。他们乘坐美军军车,来到位于费卢杰以西的萨卡拉维耶,每人得到20美元,大约相当于目前伊拉克警察和老师月平均工资的十分之一。经过7个小时的艰难跋涉,萨阿迪回到巴格达与家人团聚,噩梦这才结束。辛华

  相关专题:驻伊美军发动新攻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