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决战乌克兰大选 俄罗斯掌握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08 环球时报
美俄决战乌克兰大选俄罗斯掌握主动权

11月22日,尤先科的支持者在基辅游行示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1月22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第二轮总统选举的初步统计结果,在已点算的99.38%的选票中,现任政府总理亚努科维奇得票率为49.42%,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领导人尤先科得票率为46.7%。根据乌总统选举法,由于两人在第一轮选举中的得票率都未过半,因此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简单多数票的亚努科维奇实际上已当选总统。对于这一结果,自始至终支持尤先科的美欧各国表示难以接受,美国、欧盟、北约纷纷表态:乌大选舞弊,结果无效。而始终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俄罗斯和“独联体”各国力保胜利果实,先后向
亚努科维奇表示祝贺。分析人士指出,在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内,美俄间的“文明冲突”愈演愈烈,在“格鲁吉亚战役”中,美国获胜。在“乌克兰战役”中,则是俄罗斯掌握了主动权。

    示威者呼吁美国推动“乌克兰革命”

  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立即引起争议。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两大阵营均宣布获胜。原因是,在第二轮投票结束后,两大阵营与中央选举委员会展开平行计票。亚努科维奇阵营的统计结果与官方结果相近;而尤先科阵营和西方民调机构的统计结果是,尤先科的得票率高出亚努科维奇9个百分点。

  对此,亚努科维奇表示,将等待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最终计票结果,并采取司法手段维护自己获胜的合法性。尤先科则对媒体表示:"乌克兰发生了政变……政府在选举中全面舞弊,我不会信任中央选举委员会。"此外,尤先科还要求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和平示威。22日,尤先科的支持者陆续在基辅、利沃夫等地举行数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要求改变选举结果,宣布尤先科获胜。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尤先科的大约5万名支持者高喊:"首先是格鲁吉亚,然后就是乌克兰。"这句话的意思是,他们希望美国帮助格鲁吉亚完成"天鹅绒革命"后,大力支持“乌克兰革命”。由于局势非常危急,乌克兰军方表示已作好充分准备,随时可以出动武装部队控制局势。

  普京特使亲自坐镇乌大选

  乌克兰大选之所以如此动荡,是因为它直接反映了俄罗斯与美国的较量。在乌克兰,亚努科维奇属于亲俄派,他主张大力发展乌俄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四国统一经济空间,赋予俄语官方语言地位,实行双重国籍制度;不急于加入欧盟和北约。尤先科则是亲美派,主张建立透明、负责、连贯的对外政策;应积极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与美国发展战略关系,同时兼顾俄罗斯市场。苏联解体以来,乌克兰一直是俄罗斯和美国争夺的战略目标。在这次乌克兰总统选举上,俄美争夺异常激烈。在第一、二轮投票前夕,俄总统普京两度访问乌克兰,全力支持亚努科维奇,同时还为现政府应对选举可能引发的冲突支招。为确保亲俄派上台,在第二轮投票前一天,普京派特使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坐镇乌克兰,亲自指挥协调。美国也不惜血本,在为尤先科提供大量竞选资金的同时,暗中策划乌克兰版的“格鲁吉亚事件”,挑动各派冲突。这种做法虽然受到俄乌情报部门的干预,也受到过普京的不点名指责,但美方仍我行我素。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美对乌选举态度基本上是先入为主,如果尤先科不能当选总统,乌克兰就不是“民主国家”。但从目前形势看,在对乌克兰的影响力和效果上,俄罗斯赢得了第一步。

  乌大选也引起了整个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约4000名国际观察员对选举进行了监督,但对选举评价亦有争议。独联体观察员团长、独联体执行秘书鲁沙伊洛22日说,乌第二轮总统选举是透明、合法、自由的,选举中个别违规现象不会影响选举结果。而来自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洲议会和北约等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则认为,在选举中,有的地方虚报投票率,有的地方不允许西方观察员监督,这些违规对选举结果产生了不利影响。美国总统特使、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卢加尔明确指出,乌当局在选举中存在滥用行政资源等舞弊现象,在选举结果公布前乌总统库奇马有责任保障选举公正性。欧盟则呼吁乌重新审议选举结果。

  对乌克兰的争夺还没完

  选举初步结果表明,无论谁最终当选新总统,均不是强势总统。新总统面临的最大任务是如何团结因选举而日益分裂的乌克兰社会,化解选举引发的争端。乌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东、西部对立情绪在这次选举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此外,亚努科维奇当选乌总统,美国等西方国家可能会进一步边缘化乌克兰,但不会放弃对乌克兰的争夺。同时,亲俄总统上台,为俄对乌战略赢得缓冲期,俄会借此加大拉拢乌克兰的力度,将乌纳入俄主导的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空间。 (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黄晓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