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联合国顾问团出具报告为扩大安理会找到两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5:38 新闻晚报

  一个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的改革顾问委员会日前出具报告敦促联合国尽快实行改革,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据悉,该委员会提出的改革重点主要是,如何应对日益严重的恐怖威胁,是否为此而放宽发动战争的条件,以及是否应该扩大联合国安理会,以接纳更多常任理事国。

  安理会改革顾问委员会日前向安南递交的报告建议,将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数量
从现在的15个增加到24个。不过,该委员会在考虑这一问题时却兵分两派。一派由德国、日本、巴西和印度组成;另一派由意大利、巴基斯坦和墨西哥组成。

  据报道,第一套方案建议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数量从现在的5个增加到11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从10个增加到13个。该顾问委员会指出,考虑到世界各地区的平衡问题,新的常任理事国中应该有两个名额分配给非洲国家,一个名额分配给阿拉伯国家,如埃及。

  另外,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也都应该各有一个名额。但报告指出,这些新成员国没有否决权。目前,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等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

  而另一套方案建议维持5个常任理事国数量不变,新增设8个任期为4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同时将原有任期为2年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增加到11个,非常任理事国仍采取轮换制。(作者: 李秀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