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做出让步 放弃离心机以躲避安理会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6: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28日,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开会讨论伊朗核问题的前一天,德黑兰作出了重要让步,同意冻结全部核计划,不再坚持保留20台浓缩铀离心机的要求。伊朗政府的这个选择可以避免该国核问题被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和可能面临的国际制裁。

  *** 伊朗终于作出让步

  据欧盟官员透露,2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收到了一封来自伊朗政府的信函,其内容包括承诺不再坚持对20台离心机进行试验。这个新进展,大大降低了伊朗面临安理会制裁的可能性。

  本月7日,在经过艰苦谈判后,伊朗同代表欧盟的法、英、德三国达成协议,同意冻结一切铀浓缩相关活动。然而24日,伊朗突然变卦,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要求,希望能在不提炼浓缩铀的情况下,出于“研究目的”保留并试验运行20台离心机。

  伊朗的这个要求遭到了欧盟的坚决反对,并致使26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未能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并定于29日再次开会。27日,英法德三国限令伊朗最迟在28日达成最终协议,否则他们不会阻止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二次理事会作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那很可能意味着伊朗将面临安理会的制裁。

  美联社援引联合国一位高级核问题专家的话说,伊朗的承诺看来已经没有什么缺陷,符合了欧盟全面冻结核计划的要求。作为交换,法、英、德三国将进一步软化决议草案的措辞,这样,伊朗就可以有更大的回旋余地。

  *** 伊朗核问题隐忧依然存在

  美国《纽约时报》的评论说,伊朗和欧盟三国达成协议,肯定让布什政府感到失望。一直以来,尽管德黑兰一再否认,布什政府一直指责伊朗开发核项目是在秘密制造核武器,而不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布什政府希望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的措辞越严厉越好。

  在欧盟努力通过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同时,美国却不断有传出令人紧张的消息。先是美国著名的军事情报网站“全球安全信息网”宣称,2005年后,伊朗的核设施将开始运行,美国可能很快对伊朗下手;接着多家西方媒体披露,根据白宫与五角大楼的圈内人士透露,美军方正在制定进攻伊朗的军事计划。

  几天前,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称,美国军队正在伊朗边境附近修建军事基地。尽管美国军方及阿富汗政府都表示,该基地是为阿富汗国民卫队修建的,但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该基地的建立与美伊关系日渐紧张存在某种关联。

  另外,科威特的《祖国报》28日称,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耶德警告伊朗不要无视美国的军事力量,美国有足够的能力集结更多的兵力,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如果察看地图,伊朗人会发现自己的位置非常不利,西边是伊拉克,东边是阿富汗,目前,美国在两地都驻有大量的海外兵力。另外,美国在该地区还有盟友以色列的支持。

  对于欧盟提交的决议草案,美国政府尚未发表官方态度,但华盛顿的外交官们透露,美国不会阻挠该决议的通过。然而,这并不代表美国会采取积极行动,支持欧盟三国的工作。对于这种情况,观察家们认为,美国的冷淡态度有可能最终导致欧盟-伊朗协议的破裂。因为伊朗很清楚,尽管这一次欧盟的表现很抢眼,但美国的态度才是最关键的。

  除了美国的态度,伊朗会不会再次改变立场,也是让国际问题专家们担心的地方。也许在躲过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后,伊朗会再次提出保留部分离心机的要求。到那时,美国和伊朗又会开始相互威胁的恶性循环。(席雪莲)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