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刚刚做完手术即将到国务院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2:12 环球时报
赖斯刚刚做完手术即将到国务院上班

鲍威尔(左)和赖斯。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即将离任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无事一身轻”。11月26日,他在接受《人物》

  杂志专访时,毫无保留地披露了他和继任者赖斯有关工作交接的细节,并对赖斯接掌国务院后可能带来的变化进行了评论。

  赖斯周一正式上班

  鲍威尔透露说,尽管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还没有举行,但他和赖斯的工作交接早已按部就班地进行。事实上,在他正式宣布辞去国务卿之前,他已和赖斯就国务院的相关工作多次交换过意见。赖斯早就知道鲍威尔将会离去,而鲍威尔也明白,除赖斯外,布什不可能再任命其他人接手国务院。在赖斯接替鲍威尔的消息对外公布后,两人每天都要通几次电话,讨论国务院的现状和未来,并对敏感的人事安排进行密切磋商。

  据报道,赖斯上周刚做完子宫肌瘤手术,目前仍在康复中。住院期间,赖斯仍坚持让助手每天与鲍威尔联系。她刚一出院,就向鲍威尔表示希望尽快到国务院上班。鲍威尔当即表示可以让赖斯现在就行使国务卿的权力,不必等听证会后再“移交权力”。不出意外的话,赖斯周一就到国务院上班。

  议会通过没问题

  据报道,为了让国务院尽早结束“双重领导”的混乱局面,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已决定于12月上旬举行提名听证会。部分民主党议员私下表示,他们将借此机会好好了解一下赖斯当初在伊拉克战争中扮演的角色。许多美国人至今依然认为,赖斯作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有失职行为,因为她既没有提醒总统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可能有误,也没有告诉总统战争可能给美国带来的消极后果。

  不过,美国政治分析家普遍认为,由于赖斯的学术背景以及她与总统的深厚交情,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也不会对总统的任命有任何异议,因此,赖斯在提名听证会上将不会遇到太大的麻烦。

  赖斯不会盲从

  当记者问鲍威尔,有评论认为,新任国务卿赖斯与布什之间的关系太亲近,她无疑将与总统保持高度一致,这样是否会使总统听不到不同的意见?对此,鲍威尔认为,赖斯来到国务院后,将会有更多机会接触美国以外的国家,届时就会以完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另外,从她的个性以及她与总统的交情来看,在与总统出现分歧时,她会毫不犹豫地据理力争,而不是盲目服从。

  鲍威尔还表示,他个人认为,赖斯与布什的私交对国务院的工作“有益处”。正因为赖斯经常有机会接触总统,她才能从内心深处了解总统在外交事务方面的战略构想,并在国务院的工作中准确体现白宫的意图。

  据悉,鲍威尔离任后,美国国务院中许多温和派将同时“拂袖而去”,其中包括老资格的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和助理国务卿凯利等人,而原来主管军控事务的强硬派代表人物、副国务卿伯顿在国务院中的排名则有望往前进一步。美国媒体称,赖斯到国务院上班后,头等大事就是要“清理门户”,一些曾对布什外交政策公开表示不满的官员将注定难保饭碗。对此,曾经与赖斯多次讨论过人事安排的鲍威尔表示:“我对国务院下属的惟一忠告是:赖斯喜欢古典音乐,因此,国务院原来盛行流行音乐的时代可能会一去不复返了。”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