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开造法国潜艇 海军力量直指东南亚和波斯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1:58 信息时报
印度开造法国潜艇海军力量直指东南亚和波斯湾

“黑鲨”鱼雷具有尾流探测和识别能力,可以自动跟踪目标,修改弹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印度开造法国潜艇海军力量直指东南亚和波斯湾

  潜艇的外型设计采用了最先进的流体力学,外表没有任何的附属设备,非常光滑,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水的阻力。



  据法新社11月30日报道,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上将近日对媒体透露,印度政府可能于明年初最终批准印军与法国公司达成的在本国生产6艘“鮋鱼”级潜艇交易。

  可改造成为核动力潜艇

  普拉卡什说,这笔价值25亿美元的许可生产项目已在国防部和财政部获通过,只待总
理领导的最高战略决策机构批准。他说:“该项目已经一拖再拖,我们希望它能在2005年内获得批准,因为恢复潜艇制造能力是当前印海军的头号重任。”

  据印度消息人士透露,法国舰船建造局DCN将向印度转让1600吨级鮋鱼级柴油机潜艇技术和工艺,由印方在本国船厂建造6艘该级潜艇。尽管鮋鱼级是“柴-电”动力潜艇,但其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改装核动力装置,正好符合印度的长期国防战略。

  斥资25亿美元自主建造

  印度的潜艇建造计划在搁浅十多年之后终将开始实施。这6艘法国“鮋鱼”级潜艇将在印度的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MDL)建造。潜艇建造计划是印度海军30年计划的一部分,将建造24艘反潜潜艇以保持足够的作战兵力。印度方面消息说法国已经同意用SM39型“飞鱼”潜射反舰导弹和“黑鲨”重型鱼雷来装备“鮋鱼”级潜艇。每艘“鮋鱼”级潜艇预计要耗资大约3.74~4.16亿美元。

  航母战舰海基导弹跟进

  普拉卡什表示,建造鮋鱼潜艇仅仅是海军雄心勃勃发展计划中的一个项目。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在完成现代化改装后将于2008年交付印军使用,而印度自主制造的首艘航母也已经开工建造。该航母排水量近4万吨,可载25架固定翼或者直升机。此外,处于不同工程阶段的19艘其他战舰也正在印度各地船厂中建造。印度海军今年已经装备了3艘护卫舰,其中一艘购自俄罗斯。

  普拉卡什还认为,11月7日从一艘护卫舰上成功试射的可携核弹导弹给予了海军新的战略打击能力。海军还准备在其全部新旧战舰上装备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普拉卡什在为海军的扩张计划辩解时说,印度有漫长海岸线、众多岛屿和大片海上经济区。印度对外贸易多半通过海上运输完成,因此需要强大海军的保护。

  印度海军现已成为南亚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并且正在积极地超越印度洋地区将战略力量扩展到东南亚和波斯湾地区。

  法国“鮋鱼”级潜艇详细参数

  潜艇机组成员22人(另载9名观测人员)

  最大下潜深度300米

  最长续航时间40天

  潜艇长度66.4米

  最大航速14节

  总排水量1500吨

  可携载导弹数18

  鱼雷发射管   6

  动力设备    4部柴油发动机

  推进力超过2500千瓦

  “鮋鱼”级潜艇是由法国舰船建造局DCN和西班牙伊扎尔公司(前巴赞公司)共同研发的。该潜艇采用了最先进的设计和材料,具有超强隐身功能,而且续航时间长达40天,每年海上作业时间可达240天,对水深没有特殊要求,甚至可以进行海岸近地作战,既能进行远距离攻击,也可在近距离内快速反应,战斗应用范围广,给指挥管留下了充分的战略指挥自由度。

  超强隐身功能

  “鮋鱼”级潜艇外壳敷设了消声涂层,并采取了减少红外辐射、消磁等措施。

  潜艇的外型设计采用了最先进的流体力学,是模仿一种青花鱼建造的,而且,外表没有任何的附属设备,非常光滑,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水的阻力。因此,在行进过程中,“鮋鱼”级潜艇的辐射噪音非常低,隐身性大大增强。

  “鮋鱼”级潜艇的悬浮甲板、减噪设备都被装载在弹性的支架中,嵌入潜艇内部,有些设备还可在短时间内临时拆装,因此,它的外壳光溜溜的,雷达反射角度非常非常小。再配合低噪音和反声纳探测设备,就具备了以前潜艇所没有的超强隐身功能。

  强大武器系统

  “鮋鱼”级潜艇前部安装了6具21英寸鱼雷发射管,排水设备则运用了空气沃轮泵,配备的武器包括反舰和反潜鱼雷,以及对地导弹。能携载共18枚鱼雷或导弹,或是30枚水雷,武器的装载和控制都是自动化的。

  “鮋鱼”级潜艇的6个鱼雷发射管都可以发射SM39型“飞鱼”潜射反舰导弹,射程50千米,以及“黑鲨”重型鱼雷,可快速对潜艇、战舰以及陆地目标实施致命打击。

  战斗指挥控制平台

  “鮋鱼”级潜艇的战斗指挥控制平台由6个多功能通用控制台和一个中央控制平台组成,这些控制平台配备了战斗情报控制系统、武器控制系统、声纳控制系统和综合航行系统,这些系统同时能够从外部下载数据。

  综合航行系统接收来自全球定位系统(GPS)、航海日志、深度尺和潜艇监控系统的信息。“鮋鱼”级潜艇自身的监控系统不间断地监视包括海水密度、温度以及潜艇自身噪音指数等周围环境数据。

  声纳系统

  “鮋鱼”级潜艇的声纳系统包括了长波被动式天线阵,监听声纳,主动声纳,正天线阵列、侧天线阵列和高灵敏度规避鱼雷声纳。

  控制和监视系统

  “鮋鱼”级潜艇的控制系统和监视系统都是全自动的,自动调整航向和推进力,不间断监视推进系统和平台安全,全面检测所有可能的危险(渗露、火警、不明气体)和人员到位状况。

  特殊钢材建造

  “鮋鱼”级潜艇利用具有高耐压度的特殊钢材建造,因此它的最大下潜深度可达到300米,每艘潜艇每年可出海值勤达240天。与以前的潜艇相比,这些优越性给予了指挥官更多的战术自由度。

  “鮋鱼”级潜艇的耐压壳体是用高拉伸度的钢材建造,因此重量大大减轻,这不但增大了内部空间,而且还使得潜艇能携载更多的燃料和弹药,降低了补给、训练的成本,也给予潜艇更大的灵活性。

  良好的抗震性能,可携载反潜、反舰和对地武器,强大的隐身功能以及最先进的流体力学外型,使得“鮋鱼”不但能够在开阔的海域作战,还可以打近身战,而且可以配合特种部队在海岸打近地战。

  两种动力系统

  “鮋鱼”级潜艇配备了4部柴油发动机,可提供超过2500千瓦的推进力。在船体上方还安装了荷兰产的发电机,可提供2900千瓦的电力。

  “鮋鱼”级潜艇根据动力系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常规动力潜艇CM-2000型,一种是厌氧型动力潜艇AM-2000型,后者的水下作业时间是前者的4倍。

  辅助厌氧能源装置

  AM-2000型“鮋鱼”级潜艇装备了辅助厌氧能源装置,即所谓的MESMA型蒸汽涡轮闭路循环能源装置,能保障潜艇在水下连续航行几个星期而不用浮出水面为蓄电池充电。

  它以闭式“兰金”循环发动机为基础,通过在其主回路内燃烧乙醇和氧气(分开存放)的混合气体以产生热能,并借助“兰金”循环使热能转换为电能。其工程过程是:液态氧以-185℃贮存在气瓶内,通过气泵泵入汽化器后变为气态,然后送至燃烧室内与乙醇混合燃烧,产生约700摄氏度、60巴的热蒸汽来加热第二回路,蒸汽经过热交换器后从潜艇排出(可在任何深度排出而无需使用气泵);在第二回路内,蒸汽驱动的“兰金”循环汽轮机驱动高速涡轮交流发电机组进行发电,并借助转换设备将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尽管此过程不象燃料电池那样是一个安静的过程,但自给式水下能源模块使用的是旋转机械而不是往复运动机械,这使系统的低频信号非常弱。

  可扩充的机组人员

  “鮋鱼”级潜艇可以承载一支22人的队伍和一支标准的9人观测组。控制室和寝室都安置在弹性的支架上,每间卧室都是隔音的,生活区和工作区装有空调。此外,潜艇内还配备了6张折叠床,那是为特种部队准备的。

  完善救生设备

  而且,潜艇上除了必备的食品、淡水、空气再生装置之外,还留有紧急状态下的救生储备,可以让遇难被困的人维持7天。潜艇配备了全套的救援和安全系统,随时可以启动的潜水钟和深潜救援车能承载全体人员弃艇逃生。

  “黑鲨”鱼雷

  “黑鲨”鱼雷是意大利白头公司(WASS)发展的最新重型鱼雷,鱼雷头部形状为平顶锥形,配备了最新一代的ASTRA自导头,光纤制导,铝氧化银电池。“黑鲨”鱼雷长6300毫米,直径533毫米,装药250千克,螺旋桨为11+9叶对转桨。

  完全数字信号处理

  “黑鲨”鱼雷为两用反潜/反舰鱼雷,可使用多种发射方式,如自航式或使用推力发射。优化了深、浅水工作性能,实现了完全数字信号和数据处理。可探测低信号特征目标,具有水声对抗能力,声自导头形状设计得可降低流体噪声。由于该雷动力采用高能量电池的电力推进,其辐射噪声非常低。“黑鲨”鱼雷航速高,具有连续的电子控制,可同时处理几个目标。该雷采用北约STANAC4405标准,可使用所有现代化的鱼雷火控系统。与水面舰的传感器和计算机接口简单。可按实际战术态势,进行危胁评估和目标选择,具有很高的杀伤概率。

  三维自导定位精准

  “黑鲨”鱼雷安装有性能先进的ASTRA声自导头,ASTRA是先进声纳发射与接收结构的简称,为主/被动声自导,是意大利白头公司为现代鱼雷专门研制。该鱼雷自导装置还可作为潜艇作战设备中的传感器。

  该自导装置的信号和数据处理采用空间滤波和频率滤波、恒虚警处理、回声延长分析、回声角延伸分析和DENON分析,被动模式可使用中频和高频工作。

  ASTRA自导头具有多波束阵列声纳和数字脉冲压缩技术。其多频和可在主动模式(FM和CW)和被动模式工作,在每一波瓣的每一频率具有独立信号处理能力。这是一项重大改进,自导头真正做到了三维自导。通常鱼雷头声纳采用2535千赫高频段,而ASTRA工作频率可达10千赫兹,探测距离可达7000米,而一般高频声纳仅能达到2000米。另一特色是光纤制导和通信线路,光纤制导距离达60公里。雷内装有3个激光陀螺和3个加速度计,进一步提高了定位精度。

  电力推进航速惊人

  系统采用了新设计的高能量的铝氧化银电池、对转电机和直流推进侧斜螺旋桨,可最大化地确保辐射噪音低和无航迹,大大降低了鱼雷被探测到的概率。

  为确保鱼雷能达到如此复杂的性能,需要异常安静的推进系统。“黑鲨”采用一具11+9复合碳纤维对转螺旋桨和1台300千瓦低速旋转无刷电机,可无级变速。该电机使雷不再需要变速箱,并且“黑鲨”最高航速超过50节。

  尾流自导难以摆脱

  “黑鲨”鱼雷具有尾流探测和识别能力,可跟踪目标,优化自导弹道。

  任何深度都可发射

  潜艇可在任何作战深度发射,鱼雷发射初始采用低速,无空泡,可不暴露发射潜艇的位置。在潜艇发射管中可持续监视鱼雷的工作状况。水面舰系统具有防振动设计,反应时间短,对发射舰无机动限制。

  反潜反舰一击致命

  “黑鲨”鱼雷可对水面舰和潜艇实施致命打击,采用声近炸引信和触发引信。装药安全性和可靠性高,在所有工作阶段都经过验证。战斗部已进行了打击真实目标的验证。

  本版编译 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