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阿富汗旅游局打出拉登牌 欲将其藏身地辟为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8:29 南方日报

  “基地”组织首领乌萨马·本·拉丹让美军和阿富汗当局头疼不已,四处追击也不见踪影。如今阿富汗大选过关,恐怕连他自己也难以想到,阿旅游当局会打出本·拉丹这张“王牌”。

  阿富汗民航和旅游部官员说,阿富汗计划将本·拉丹及其部下曾经藏身的阿北部托拉博拉山区辟为旅游景点,希望藉此给蹒跚学步的阿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本·拉丹牌

  托拉博拉位于白山地区,距离贾拉拉巴德不远。这里超乎寻常的山洞和掩体体系由抗击苏联入侵的阿富汗武装组织开建于20世纪80年代,用途是作为要塞。20世纪90年代,本·拉丹出资在这里进行扩建,作为“基地”组织的藏身地。据说这里有兵营、豪华居室以及能够容下装甲车的地道。

  美军2001年10月出动B-52轰炸机向托拉博拉倾泻下许多“戴西卡特”杀伤炸弹,本·拉丹仓皇逃离托拉博拉,至今逍遥在外。

  负责景点开发工作的哈萨穆丁·哈姆拉博士认为,本·拉丹和手下藏身的诸多山洞,再加上20世纪80年代遗留下来的原苏联坦克和武装直升机残骸,其中蕴藏巨大的旅游潜力。

  哈姆拉认为,阿富汗战争全球瞩目,这是阿富汗吸引游客的一点。“我们有许多历史景点,但阿富汗名扬世界是因为战争,”哈姆拉说。

  废钢收购者

  让人想不到的是,托拉博拉旅游景点开发计划受到的一个严重威胁来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另一边的废铜烂铁收购者。

  哈姆拉说:“我们希望保留大炮、坦克、飞机和军事要塞和前线的状况。但这些巴基斯坦人挫伤了我们的计划。他们来这里收购废铜烂铁,所以许多人把这些东西弄到了巴基斯坦,我们以为这些东西还在那里,实际上却已经被拿走了。”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南的卢格尔省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大炮打出的炮弹还没冷,就有人在那里倒卖优质废钢了。

  托拉博拉旅游景点开发计划还受到资金缺乏的制约。哈姆拉说:“主要问题是缺乏资金,所以我们正在联系私营企业,我们要求所有感兴趣的企业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哈姆拉补充说,已经有3家日本旅游公司老板到当地考察。

  重返阿富汗

  阿富汗旅游部还计划开发原苏联占领阿富汗期间留下的战场。

  旅游业曾是阿主要产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阿富汗是欧洲到印度这条旅游线路上的重要一站,独特风光、美酒和古老遗址吸引着游客。但苏联在1979年入侵阿富汗摧毁了这个中亚国家的旅游业,此后25年间,这里一直是游客不敢涉足的“雷区”。

  如今,游客身影再次出现在阿富汗。最新一期《寂寞星球之中亚地区》导游手册首开推介阿富汗的先河。而先前出版的这本杂志对于阿富汗的介绍一般只有几个字:“不要去”。

  阿富汗的救援组织对于一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老年旅游团的出现感到惊讶。就在这个旅游团到达当天,阿富汗还发生了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其中一名游客在酒店午休时被惊醒,后来他把爆炸声描述为“闹铃声,只是响了点”。 陈济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