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俄乌富婆背靠权力致富 通过与政治联姻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03 新闻晚报

  要问现在乌克兰最引人注目的女性是谁,自然是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身边的两个女人——他的“红颜知己”尤丽娅·季莫申科和他的妻子叶卡捷琳娜·尤先科。和乌克兰以及俄罗斯其他的富婆如叶利钦的小女儿塔吉扬娜·季亚琴科和卢日科夫的老婆叶列娜·巴图林娜一样,尤丽娅和叶卡捷琳娜有钱又有权。权和钱在俄乌两国这些前苏联地区是互依互存的,而这些富婆大多也是与政府高官有关的人。另外,她们积累财富的速度都快得惊人,这当然少不了当权人物的帮助。

  尤丽娅·季莫申科 乌克兰的“汽油女皇”

  如果她是选择从艺,她无疑会是电影导演、设计大师们的宠儿,她的脸一定会出现铺天盖地出现在时尚杂志的封面上,因为她是个不折不扣的美女。但她却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从政。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抗议大选舞弊的游行示威中,尤丽娅·季莫申科始终站在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的身边。这个打扮得简洁又不失风度的女子被称为“乌克兰美女政治家”。

  1989年,乌克兰开始允许私人开办企业后,尤丽娅与丈夫立即辞职开办了私人商业机构“终端青年中心”。尤丽娅的事业很成功,到后来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的20%都掌控在尤丽娅手中,她也因此被称为“汽油女皇”。然而尤丽娅并没有满足于商业上的成功,她把目光投向了政坛。1996年她首次竞选议员便获得成功,1998年再度当选。一年后,她在政坛的地位更上一层楼,尤丽娅成了乌克兰副总理。

  作为一个位高权重、拥有无数财富的女人,生活中的种种传闻也使她成了乌克兰最具争议的女性之一。尤丽娅·季莫申科和前总理拉扎连科有“暧昧关系”的传闻曾被人津津乐道。究竟是他庇护她,还是她投入他的怀抱,这个谜只有两位当事人自己清楚了。2001年,因被指控贿赂拉扎连科,尤丽娅受了一个月的牢狱之苦。尤丽娅对此的解释是:“我在政府部门任职惹恼了某些人,因为我非常清楚这些机构中的阴暗面。”

  出狱后没过多久,她就遇到了一场神秘的车祸,差一点丢了性命。此后,尤丽娅加强了保安,据说她的保镖均由前特种部队士兵组成,而且整整有一个排。如今,年仅44岁的尤丽娅被称为是“尤先科背后的真正力量”。

  叶卡捷琳娜·尤先科 “枕边风”吹出亲美候选人

  叶卡捷琳娜·尤先科是乌克兰裔的美国人,由于这层关系,一些乌克兰老百姓干脆把尤先科称为“美国女婿”,认为如果不是叶卡捷琳娜,美国不会如此支持他。虽然叶卡捷琳娜不像尤先科的竞选搭档尤丽娅那样富可敌国,不过她的丈夫,曾任乌克兰国家银行董事长的尤先科毕竟也可以算得上是个有钱人,家里的日子自然过得比普通老百姓好得多。

  叶卡捷琳娜很少抛头露面,但她对尤先科的政治影响却是不容小觑。很多分析家认为,由于叶卡捷琳娜曾在美国国会工作,这是尤先科“亲西方的”主要因素。而尤先科在竞选期间主张乌克兰加强和欧美国家的关系,并设法加入欧盟和北约。这些主张都使他成为西方国家看好的总统候选人。

  叶卡捷琳娜的身份和工作经历充满了神秘色彩。她父母都是乌克兰人,二战后迁往美国芝加哥。据有关媒体报道,叶卡捷琳娜在美国的工作经历很丰富:1984年起她相继在这些单位工作:美国海关,美国国务院人权局,白宫国际局,美国国库,美国参议院经济委员会。1991年,叶卡捷琳娜作为美国-乌克兰基金会首席代表来到了乌克兰。她在陪同乌克兰政治家考察团出国访问的飞机上认识了尤先科,两人于1998年结为连理。

  叶列娜·巴图林娜 背靠市长赚大钱

  如果要列出俄罗斯的女富豪,排第一的肯定是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夫人叶列娜·巴图林娜。巴图林娜是俄罗斯鼎鼎有名的女强人,在俄罗斯百富榜上名列第35位,也是百富榜上惟一的女性。据统计,她的个人总资产达11亿美元。

  年近古稀的卢日科夫一直很为自己的年轻妻子骄傲,他曾经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说:“我们家挣钱主要靠巴图林娜。”确实,2002年,身为莫斯科市市长的卢日科夫收入是30万美元,而他的妻子,比他小26岁的巴图林娜,作为莫斯科最大的市政工程建筑公司因杰科集团的总裁,坐收数亿美元进账。

  巴图林娜1987年开始担任卢日科夫的秘书。两人在工作中日久生情,1991年,她与卢日科夫正式结婚。几乎在同时,巴图林娜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卢日科夫就任莫斯科市长后,巴图林娜的公司不断赢得新的定单,其中大多是政府项目定单。这些定单和卢日科夫到底有多大关系,莫斯科市长到底是不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谁也说不清,但来自竞争对手的质疑声始终不断。

  有了钱之后,巴图林娜最担心的莫过于家人的安全问题了。为此她专门花重金为自己的女儿盖了一座近乎奢华的私人学校。这所“学校”从来不向外界开放,也不接收其他孩子。

  面对他人的非议和指责,巴图林娜不为所动,她说:“我不会为自己的生意脸红。”但是,今年2月,巴图林娜承建的莫斯科德兰士瓦水上乐园屋顶坍塌,让巴图林娜无法再泰然处之。对于事故原因,一种普遍的说法是,水上乐园是典型的豆腐渣工程。有关巴图林娜利用丈夫的职权进行舞弊行为的指责越来越多。更令人担心的是,有消息说,卢日科夫不久后将宣布“提前退休”,那些一直对巴图林娜不满的人由此可以更加大胆地攻击她了。

  塔吉扬娜·季亚琴科 前“第一女儿”权高财厚

  说到俄罗斯最富有的女性,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小女儿塔吉扬娜·季亚琴科也名列其中。据估计,目前她的总资产已达1.8至2亿美元,是俄罗斯女性中名副其实的“大姐大”。

  塔吉扬娜继承了父亲的坚定和执着,但起初叶利钦并不希望她涉足政治。1990年,叶利钦竞选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时,他把塔吉扬娜关在家里,不让她参与自己的任何竞选活动。但到1996年叶利钦再次竞选俄总统时,他发现身边辅佐自己的人不是耍阴谋,就是逢场作戏,只有自己的亲生女儿塔吉扬娜能够信任。因此,在竞选连任后,叶利钦让塔吉扬娜出任他的总统顾问,专司总统形象设计工作,拥有部长级权力。从此之后,塔季扬娜在俄罗斯政治家排行榜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她曾因与总统的特殊关系及对俄内政外交非同寻常的影响力而一度进入排行榜前五名,成为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女政治家。

  随着塔吉扬娜的权力和影响力的增大,关于她收受金融寡头“馈赠”的别墅、住宅、豪华轿车以及利用她的第二个丈夫列昂尼德·季亚琴科开办的公司聚敛财富等传闻也越来越多。俄罗斯媒体甚至认为,塔吉扬娜之所以能够成为富婆,其财富就是在这个时候积累的。但是,由于其父当时大权在握,别人也奈何不了她。叶利钦辞职后,普京总统签署了关于保证叶利钦家族不受侵犯的命令,有关的种种传闻也就偃旗息鼓了。(作者:朱静远 周刊专稿)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