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抽耳光就像家常便饭--日本非人的新兵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2 10:25   人民网

  作者:孙立华

  由于受“和平宪法”的制约,日本自卫队在新兵的征募方式、方法上,采取与世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的做法。

  在日本,凡是具有日本国籍、服刑期满、受免职处分满二年,未参与组织或参加反政
府暴力政党及团体的均有资格应募。新兵到军营后,在新兵训练阶段主要是学习军人的基础知识,进行部分专业基础技能训练,培养军人的使命感和基本的军人素质,掌握初步的专业技术。在一些军兵种的新兵训练中,日军将新兵划分为前期训练和后期训练,每个阶段训练都注意采用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的训练方法,使新兵逐步适应部队生活,不断提高训练质量。

  在二战期间,在日本军队里,野蛮残忍却是规则而不是事故。日本军队可以说是现代最后一个远古意义上斯巴达克式战团。到了二战最后那场灾难性的格斗,迷信化血性为忠勇的日本将军们不顾对方绝对技术优势,仍强调战斗精神和为天皇献身。他们就这样输掉了一场战争。

  在30年代,日本军队有意识地强化士兵的国家民族荣誉感,叨念着中日甲午战争(1894-1895)和日俄战争(1904-1905)的成功,日本公众被卷进一场不歇的战争狂热中。出席新兵出征送别式的,不仅有兴高采烈的亲人,还有高级官员。每一个家庭都被告喻,一人参军(皇家陆军和海军),全家光荣。毫无疑问,许多日本人对这类野蛮的军国主义表现顺从是出于不得已,但几乎没有人反抗。持有不同政治意见反对侵略战争者,在日本社会都很孤立。由于日本不断向海外增兵,日军征召系统也覆盖全国,几乎无所不能。适龄者常常被召集两次甚至三次,派遣到中国或二战其他战场服役,生活条件坏到无法言说。然而,当新兵到达团部新兵营,开始他们第一次训练时,所有夸耀、鼓舞云消雾散。一群可能全世界最凶蛮的军士,对交到他们手上的人,不由分说,上来就抽耳光、拳打脚踢,使新兵俯首称臣。军官团的纪律实施也一样。一名高级军官当众打下级军官的耳光就像家常便饭。这不过是把人变凶狠,使其变成一名日本“皇军”。

  近年来,在新兵的前期训练中,日军特别重视新兵入伍后的“入门”训练。通过接触引导、环境适应等循序渐进的方法、步骤,逐步使新兵适应严肃、紧张、有序的部队生活。在接触引导阶段,主要是通过精神教育、服役须知、体育、队列等训练,使组织者与新兵密切接触,从而了解新兵的各种情况,消除新兵的不安情绪,提高他们对上级的信赖感,并使他们懂得军人的礼节等。在环境适应阶段,主要是进行武器射击训练、通信技术训练等,使新兵逐步适应环境的变化,深入了解部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战友间互相帮助的风气,具备军人应有的道德品质和精神,熟悉生活规律,逐步适应部队生活。一般情况下,这种“入门”训练大约需要4周多的时间。

  以往,新兵游泳训练时,日军把新兵像捉鱼的鱼鹰子似地,用绳子绑起来,突然从船上推到河里,呛得没有呼吸了,才拉上来缓口气,然后又被推到水里。有时,当新兵脸蛋子被人用毛竹、皮拖鞋打得不成人样。日本新兵厉害的理由就在于此,军队里没有“不可能”这三个字。只要干,就能成,不成都是因为没干,没有“干着试试”这种想法。新兵被上等兵没头没脑地殴打,留下后遗症。军队中不讲道理地殴打新兵和召集兵是常事。军队根本就是把胡乱编造理由的殴打当成教育的最无知、无人性的集团。老兵折磨新兵,在军队里被叫作“课目”。老兵先喊一声:“摘下眼镜!”“站稳了!”接着,铁拳飞来,打得新兵鼻青脸肿。钉着三十六颗大头钉子的军鞋改成的拖鞋、棍棒、木枪都成了打人的工具,这不是“课目”而纯是殴打了。老兵就是神,老兵闲下来就不知干什么好。虽说真正教育性的惩罚也有,但多数惩罚往往是老兵闲极无聊或来了情绪。执行惩罚之前,先得说一通“这是给你们灌输军人魂”。然后命令新兵排成一排,咬紧牙齿,保持立姿。老兵用拳头挨个打新兵,这算是好的。还有用系佩剑的皮带和皮靴筒用尽力抽打的。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