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室效应将严重影响各国 2050年亚洲遭后天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42 新民晚报
温室效应将严重影响各国2050年亚洲遭后天景象

就在本周菲律宾遭遇特大台风,引发洪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路透社1日报道,据预测,2050年,亚洲天气状况将变得极其恶劣,其程度不亚于灾难影片《后天》中描述的情景。未来几十年,亚洲各国要同干旱、洪水、疾病、海平面升高、食物短缺作斗争。许多气象学家对此忧心忡忡,认为只有全世界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亚洲才能避免遭遇恶劣气候侵袭。

  变化 今年感受尤为明显

  “这不仅仅是想象的画面。”绿色和平组织气候政策顾问索耶说。全球变暖、气候模式改变、温室效应是即将到来的亚洲气候危机的罪魁祸首。而对树木的乱砍乱伐和污染可能会扩大气候变化的影响。

  事实上,亚洲已经感觉到气候在变化。今年,岛国日本已数次遭到10级台风和热带风暴袭击;孟加拉国、尼泊尔和印度等大部分地区遭洪水侵袭,灾民达5000万人。去年,印度寒冷的冬季和夏天的热浪导致2000人丧生。

  权威气象机构表示,更糟的变化即将来临,而由此可能导致出现大量移民,以及大范围人道主义危机。

  恶果 旱涝灾情威胁各地

  索耶说,人口过10亿的印度是受气候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他说,干旱和高温是以农业为基础的印度次大陆的最大威胁。

  此外,海平面升高也将给数以百万计的亚洲人带来灾难,迅速溶解的冰川是印度次大陆、东南亚和中国最大的威胁。海水将淹没良田,土地含水层水量增加导致一些地区无法居人。生活在恒河、印度河等7条大河下游的居民家园不保。印度和孟加拉国将不得不给几百万人重新找定居之处。

  孟加拉国气象学权威阿里说,如果海水继续上升,下个世纪,该国现在面积的15%将沉入海中。而旅游胜地马尔代夫也面临海平面升高危险。该国总统加尧姆最近在接受访问时说:“很多岛屿受到侵袭,我们的海岸也被冲蚀。”

  百万印尼农民面临困境。专家称,快速工业化、非法伐木等已导致气候恶化,气象专家鲍卢斯表示,“现在雨季比以往短,但在这个短短的时期,降雨却增加,有时候甚至引起泥石流和洪水。”

  净水不足可能是气候给亚洲最苦的恶果。亚洲占世界人口60%,但净水拥有量只占36%。冰川迅速溶解并不能起到水库作用,它只意味着,在旱季,河里的水量会更少;在雨季,更多洪水来袭的可能增加。

  影响 将为水和食物而战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在上个月公布的报告中说:“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将不成比例地施加在发展中国家和各国最贫穷的人身上。”

  因天气变化而无家可归的人将爆发移民潮。美国五角大楼在去年报告中说,如果气候突变,可能会产生大量移民,导致无政府状态发生。报告说:“不太富有的国家,特别是那些原来与邻国交恶的国家,可能爆发战斗,抢夺食物、净水和能源。”

  谁应对几百万因气候变化面临困境的亚洲人负责呢?索耶认为,富裕国家,至少那些污染大国,应承担这一责任,向因干旱和洪水而无家可归的人提供食品。(赵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