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伊拉克王室后裔准备恢复君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1:39 新闻晨报

  在巴格达贾德里亚区的办公室中,谢里夫·阿里·本·侯赛因正在和助手紧张地忙碌,商量参加明年1月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的准备工作。对于这次选举,身为伊拉克末代王室后裔的谢里夫寄予了厚望,他希望通过这次选举能够在伊拉克恢复君主立宪制,而谢里夫本人也被一些伊拉克人和部分西方媒体称为伊拉克“未来的国王”。

  王室后裔流亡海外

  谢里夫·阿里·本·侯赛因是伊拉克哈桑王室的后裔、伊末代国王费萨尔二世的堂弟。按照从前的王室立法,如果费萨尔二世不幸去世,谢里夫·侯赛因很有可能继承伊拉克国王的大位。

  然而,谢里夫·侯赛因的“国王梦”在1958年破灭。伊拉克军官阿布杜尔·卡里姆·卡西姆发动的军事政变推翻了哈桑王朝,年轻的费萨尔二世国王和努里·赛义德首相遇难,许多王室家庭成员都被政变的军人用机关枪射死,一些人的尸体甚至还被抬到巴格达大街上示众游行。

  当时,谢里夫·侯赛因只有两岁,对于血腥的场面没有任何印象。他跟随家人逃离伊拉克,此后在海外辗转流亡45年。

  谢里夫·侯赛因流亡生涯中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英国度过的。他先后就读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埃塞克斯大学,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并且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银行家。

  上世纪90年代,谢里夫·侯赛因在伦敦组建了一个名位“君主立宪运动”的反对派政党,其成员中有许多王宫贵族后裔以及支持恢复君主立宪的流亡派人士。1996年,谢里夫·侯赛因领导的“君主立宪运动”参与了一次旨在推翻萨达姆统治的政变,但是未获成功。

  如果没有去年的伊拉克战争,谢里夫·侯赛因也许将继续在伦敦过着舒适的上流社会生活,但是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不久,他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返回伊拉克,恢复君主制。

  议会选举志在必得

  去年6月,谢里夫·侯赛因回到了阔别45年的伊拉克。他回国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拜谒位于巴格达阿宰米耶的伊拉克王室家族墓地,树立自己“王位继承人”的形象。

  谢里夫·侯赛因领导的“君主立宪运动”加入了伊拉克临时政府,目前正在为明年1月的过渡议会选举做准备。该党的竞选口号是“安全与稳定,公正与繁荣”,其竞选纲领也得到了不少伊拉克人的支持。

  “如果这次选举能够公正地举行,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半数以上的席位,”谢里夫·侯赛因乐观地表示,“伊拉克民众可以比较两种统治伊拉克的政体,并判断哪种更好。我们认为君主立宪制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关键。”

  分析人士指出,谢里夫·侯赛因的主张预计将得到部分伊拉克人、尤其是年长者和部族首领的支持。从某种角度来说,君主政体也的确可以解决伊拉克目前存在的许多政治问题。

  哈桑王朝是逊尼派穆斯林,但是得到了什叶派穆斯林的尊敬,他们认为这个王室的成员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后代。建立一个拥护宪法的君主政体将恢复伊拉克的传统,避免再次出现独裁政权或伊斯兰共和国,并可能会更好地满足库尔德人的要求。

  为了使“君主立宪运动”在明年1月的选举中赢得更多的席位,谢里夫·侯赛因和助手精心拟定了一份候选人名单。“我们的候选人来自各个派别和地区,一定能够获得选民的支持,”谢里夫·侯赛因说。

  雄心勃勃的谢里夫·侯赛因为恢复君主立宪制规划了一份“路线图”:首先赢得明年的过渡议会选举,然后在修订宪法的过程中将君主立宪制确定为伊拉克未来政治体制,最后由社会各界推举新国王。如果这些步骤能够一一顺利实施,那么谢里夫·侯赛因的“国王梦”将变成现实。

  不满临时政府“剿匪”

  不过,在如今伊拉克纷乱混杂的政治格局中,君主立宪派想要掌控大局谈何容易。为了赢得伊拉克民众的支持,谢里夫·侯赛因领导的“君主立宪运动”采取了独树一帜的政治主张。

  谢里夫·侯赛因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派兵协助美军清剿费卢杰和纳杰夫的举动十分不满,“对于一个轰炸自己城市的政府来说,伊拉克人不会投票给他们”。

  谢里夫·侯赛因认为,虽然阿拉维领导的伊临时政府口口声声说要让选举按时举行,但他们实际上是在给公平的选举制造障碍。部分逊尼派政党之所以威胁抵制选举是因为他们不相信选举的公正性。

  “临时政府在故意激怒一些省,让一些人拒绝和平解决方案,制造紧张气氛,其目的是要推迟甚至取消选举,”这位王室后裔判断说。

  对于临时政府视为“暴徒”的反美武装人员,谢里夫·侯赛因称之为“抵抗力量”,并承诺上台后将促成联军部队和反美武装之间的停火。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