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三轮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韩国官员谈南北统一:目前的政策是共存(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3:53 新京报


  朝韩交往大事记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在冷战的气氛中,半岛南北双方在非军事区两侧紧张对峙。

  20世纪70年代,南北双方互相承认对方为自主和平统一的谈判对手,标志着双方对统一的态度发生了划时代的转变。

  1971年9月南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举行了分裂26年以来的首次会晤。

  1972年7月,双方就统一的原则达成协议。此后尽管障碍重重,双方仍通过各种渠道保持接触。

  1990年,南北双方总理级高层会谈开始,并于1991年达成了《南北基本协议》,该协议将南北关系定位为在统一进程中的“临时特殊关系”。


  2000年6月,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实现历史性的首脑会晤,发表《南北共同宣言》。

  2003年7月12日,朝韩部长级会谈在汉城闭幕,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同意以适当方式和平解决核问题。

  记者手记

  拆掉旧“新楼”建设新“旧殿”

  从北京起飞,一个半小时之后就到了汉城。汉城的街景和北京很像,高楼林立,灯火通明,一到下班高峰,车辆排成长龙。街道上没有自行车,也没有行人乱穿马路,虽然街道没有北京宽阔,拥挤情况却不像北京那么严重。

  在汉城市中心,也有一座“故宫”———景福宫,是朝鲜李氏王朝(1392~1910年)

  的正宫,布局模仿中国的紫禁城,规模大致相当于紫禁城的五分之一。据韩方翻译赵善淑小姐介绍,1910年,日本占领当局曾将景福宫南部的殿阁拆除,在原址上建造了驻韩总督府大楼。

  “总督府”一直保存到金大中时期,当时许多日本游客专门来参观这座殖民色彩浓厚的大楼,并“表现出骄傲的表情”。金大中总统听从民意,花费十亿韩元把它给拆了(1元人民币大约兑换100韩元),又在原址上复建了那些被日本人拆掉的宫殿。据赵小姐讲,大多数韩国人对此举“很赞同”。

  访问期间,韩方安排了三次座谈式采访。与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的首席经济学家许赞国、李寿熙座谈时,两位学者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赞叹之情溢于言表。据说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海外投资基地,中国经济形势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牵动着韩国经济界人士的神经。

  在外交通商部亚太局副局长李均东的办公室里,李均东回忆了不久前陪同卢武铉总统与胡锦涛主席会面的情景。在智利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两国元首亲切会面,原定半小时的会谈时间,拉长到了一小时。

  最后,李均东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他对中韩关系的良好祝愿:“是上帝把我们两个国家放在了一起,让我们成为好朋友、好伙伴。”与韩国统一部政策辅助官金炼铁的座谈更像是一次对弈,学者出身的金炼铁思维缜密,语言简捷,基本上是有问必答,滴水不漏。采访结束后合影留念,一直紧绷着脸的金炼铁露出笑容,与记者轻轻拥抱了一下。

韩国官员谈南北统一:目前的政策是共存(组图)(2)
  金炼铁博士1964年7月生于韩国江原道北坪市,1983年至1996年,在成均馆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其间1982年至1987年参军。2002年至2004年,任韩国高丽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助理教授。金博士是“北韩”经济、南北关系、南北经协、外交安保政策方面的专家。1997年至2002年,金博士是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北韩”研究队高级研究员,2003年出任韩国总统政策顾问委员会委员,韩国统一部政策辅助官。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第三轮六方会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