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巴局势专题 > 正文

俄美推销武器引发印巴军备竞赛妨碍两国关系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3:4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往印度大量推销军火以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随后就到了新德里,也向印度兜售爱国者导弹,与此同时,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向国会通报了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清单,俄美两国的军售行动必将加剧南亚次大陆的军备竞赛。《澳门日报》今天为此发表社论说,这种军备竞赛将妨碍印巴关系的改善。

  社论说,印巴军备竞赛呈现加剧迹象正好是在两国关系出现改善趋势之际,此一事
态可能打击两国寻求和平合作的脆弱基础。印度外长辛格近日警吿称:如果美国向巴提供侦察机和反坦克导弹,将损害和平对话,印度将会采取“反击行动”。而印度表示这样的关注却却是在拉姆斯菲尔德访印推销武器的前夕。

  社论指出,作为南亚次大陆的宿敌,印巴两国近年由于在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等方面采取了积极的步骤,包括印度的撤军行动和巴方的裁军措施,为双方的媾和营造了良好的气氛与环境,但这一初步成果并不巩固,基础依然脆弱,彼此还未能建立起足够的信任,易受敏感因素影响。而印度全面提升国防现代化的庞大计划,正对改善中的印巴关系产生巨大的冲击。印巴军备竞赛的升级,主要是印度方面促成的。

  社论说,在“先发制人”的军事指导思想下,一个将印度陆、海、空三军全面现代化的战略蓝图已吿成形。当中,海军和空军更新换代的步伐相当急速。海军方面,印度准备打造出一支以三艘航空母舰和二百艘战舰为框架的巨型舰队,其规模将居亚洲之首,仅次美、俄海军。为此,印度向俄购买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将于二○○八年装备海军,而自建的“蓝天卫士”号航母也在制造中,印还将向俄租赁可以发射核弹头的战略核潜艇。

  社论说,空军方面,印度要建设一支具有空基打击能力、战略预警能力和强大反导能力的“战略空军”。为此,印正从俄引进大批先进战机、携核战略轰炸机,并自制可射核导弹的战斗机,还将同俄进行太空领域的军事合作。组建核子部队的计划在加快进行,印度已拥有射程三、四千公里的核导弹,射程超过巴基斯坦的导弹。在印度全面提升军力过程中,俄罗斯、以色列等国家成为主要武器供应国。

  社论认为,巴基斯坦为抗衡邻国大力扩充军力而作出反应是可以理解的。不过,相对于印度来说,其规模与投入不成比例(本年度印方军费为一六八亿美元,巴方仅为二十七亿美元),主要向美国购买一些较先进的常规武器,除上面提到的侦察机和反坦克导弹外,还有十八架F—16战机。而俄、美扩大对印巴供应武器的背后,也隐约显现出对南亚的某些战略考虑。

  社论说,面对强邻,巴基斯坦至今依然倚重战略核打击力量,作为平衡印度军力的一种主要威慑手段。在过去不到十天内,巴基斯坦就连续试射了可携核弹头的“哈特夫三型”和“哈特夫四型”短程导弹。此外,巴也部署了射程达一千五百公里的“高里”中程导弹,射程二千四百公里的“沙欣二型”导弹也将投役。估计巴在未来几年会将其核打击力量提高一倍,以应对印度迅速增加的潜在威胁。

  社论说,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印巴军备竞赛发展下去,将会破坏初步建立的信任,打击南亚的和平进程,并可能令两国关系发生逆转。对此,印巴双方应以大局为重,知所节制,避免损害来之不易的和解成果。

  相关专题:印巴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