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界要求制裁朝鲜 小泉处风暴中心进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59 环球时报
日本政界要求制裁朝鲜小泉处风暴中心进退两难

12月9日,日本各大报纸纷纷报道“骨灰事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2月10日,日本众议院“绑架问题特别委员会”将召开会议,审议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等议题,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外相町村信孝、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村田吉隆要接受长达3个小时的质询,媒体预计,这次会议将通过针对朝鲜的重要决议;12月9日,由80多名不同党派议员组成的“支援被绑架者议员联盟”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对朝鲜进行制裁;12月8日,日本政府决定冻结对朝鲜12.5万吨大米的粮食援助和价值300万美元的药品援助。与此同时,一些政治分析家对首相小泉纯一郎发出警告,称小泉如果不改变在制裁朝鲜问题上的消极立
场,其政治前途将受到威胁。

  “骨灰事件”始未

  日本政界如此激烈地要求制裁朝鲜,是日朝恢复接触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引发这场反朝风暴的直接原因是所谓的“骨灰事件”。日朝间存在“人质事件”,即日本指责朝鲜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绑架了十几名日本公民。2002年9月,小泉首次访朝时,两国达成协议,就这一问题进行合作。在日本的“失踪者”名单中,有一个名叫横田惠的日本少女。朝方证实,横田惠到达朝鲜后同一名朝鲜人结婚,并生有一个女儿。但在1994年4月,横田惠因患忧郁症在医院自杀身亡。日本方面对此表示怀疑,要求朝方提供横田惠的骨灰进行鉴定。朝方表示可通过医院寻找。今年11月,在平壤举行的“第三次日朝事务会谈”期间,朝方将横田惠等人的骨灰交给了日本方面。经过DNA比对,日方得出结论。12月8日,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对外宣布,横田惠的骨灰不是她本人的,而是另外两个人的。12月9日,细田博之再次宣布,同时被领回的松本薰的骨灰是由另外4个人的骨灰组成的。这一结果在日本产生了极大震动。

  “从未有过的风暴”

  事件发生后,日本政府通过驻华大使馆向朝鲜方面提出了强烈抗议,并坚决要求朝方对此做出解释。在执政党的强烈要求下,12月8日,日本政府冻结了对朝鲜的粮食援助和药品援助。

  与此同时,日本的《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多家媒体全部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一事件及相关反应。《产经新闻》除在头版外,用5个版的篇幅报道了相关事件,并配发社论。其核心观点是:朝鲜的行为是在愚弄日本国民,这涉及到国家尊严,已经没有同朝鲜对话的余地,应该坚决给予制裁。《读卖新闻》发表社论强调,“政府不能只提出强烈抗议,必须研究制裁措施”。就连平时比较冷静的《朝日新闻》也在头版以外用4个版进行了相关报道。

  对于“骨灰事件”,重量级的日本政客也纷纷表态。前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现任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等人均表示,必须向政府施加压力,迫使政府对朝鲜采取强硬措施。日本社会、政界如此齐声要求制裁朝鲜,连很多日本人都表示吃惊,称之为“从未有过的风暴”。

  小泉处于风暴中心

  尽管日本各界对“骨灰事件”做出了极其强烈的反应,但小泉还是比较冷静。他在12月8日晚的记者招待会上,虽然对“骨灰事件”表示非常遗憾,但对于是否对朝鲜实施制裁,小泉强调:“应该从对话和保持压力两个方面来考虑,应继续同朝鲜进行谈判”。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也表示:“对物证和情报进行分析,了解朝鲜的意图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制裁问题要谨慎”。此外,有政府官员透露,死者的遗骨是朝方在一片坟地找到的,那个地方因为大雨而出现泥石流,不排除遗骨混杂的可能。但这些说法显然无法平息日本人的反朝情绪。

  对此,日本分析人士认为,“骨灰事件”在日本引起强烈反应的主要原因是:“长期化”使日本民众对“人质事件”的解决失去了耐心,随之产生反感和愤怒;另外,一些主张对朝鲜持强硬态度的政客利用这一事件,煽动民众的反朝情绪,并利用民众的强烈不满攻击小泉,企图把这一外交问题当做党内权力斗争的武器。但另一方面,日本如果对朝鲜进行制裁,必将导致朝鲜拒绝参加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并重新启动核开发计划,使小泉上台以来对朝鲜展开的所有外交努力付诸东流。如果强调继续对话,小泉将会受到更大的压力,对政权的稳定造成恶劣影响。有人说,“骨灰事件”将考验小泉的政治智慧。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 《环球时报》 (2004年12月10日 第三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