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驻沙特吉达领事馆遭袭专题 > 正文

美国每处使领馆都是堡垒 外交官脱险靠七道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34 环球时报

  12月6日,美国驻沙特吉达领事馆遭恐怖分子袭击,造成领馆5名外国雇员死亡,8名外国雇员受伤,不过美国总领事和领馆其他美国外交人员全部安全脱险。这一事件的发生,使得人们再次对美国驻外使领馆的安全关注起来。

  每处使领馆都是一座堡垒

  美国目前在海外共有300多处使领馆。美国驻外使领馆采取的安保措施,主要是依据里根时期制定的《大使馆安全法案》。据美国媒体透露,1999年,美国政府又制定了一个为期10年的使领馆安全计划,预计将耗资110亿美元,其中84亿美元用于使领馆建筑本身的安全系统。

  据报道,“9·11”之后,美国政府进一步提升了各使领馆的安保级别。目前美国驻外大使馆及高规格领事馆的安保措施都达到了B级,即仅次于备战军队的安全级别。这意味着使领馆内需要有专业情报人员分析使馆的安全环境,需有电子监控中心对馆内外进行全天候监控,使领馆内还必须配备直升机、防空武器、装甲车等重型武器,定期举行防恐反恐训练,必要时可以派驻一定规模的快速反应部队。可以说,现在美国每一处使领馆都是一座堡垒。

  美国人这次为何能逃过袭击

  在此次美国驻吉达领事馆遭袭击事件中,之所以没有一名美国外交人员遇险,与其严格的保护措施是密不可分的。具体来讲,领馆中至少有七道保护措施在这次袭击中发挥了作用。一是领馆门口设有坚固的铁石结构活动路障,使恐怖分子驾车强行闯馆的企图没有能够得逞;二是领馆外围水泥墙高达3米,领馆内的建筑物墙壁厚实坚固,在一定程度上抵挡了剧烈爆炸产生的强大冲击波;三是设在领馆内的大型电子监控中心,能对方圆数百米内的车辆和行人进行监控。恐怖分子的汽车撞向领馆大门时,监控中心及时向总领事和负责安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发出了警报;四是沙特当地的保安人员在使馆外围充当了第一道防线,给馆内人员的反应争取了宝贵时间;五是当时有直升机停在屋顶随时待命。接到警报后,一部分外交人员立即乘直升机快速撤离;六是领馆内建有全封闭的密室,密室的钢门厚达1米,可以防止重型武器或生化武器袭击。密室内还有一条通往馆外的秘密通道,只有领事知道。当时,总领事率领另外一部分美国外交官就躲进地下密室,并通过地道安全撤离;七是备有重型武器。1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靠着这些重型武器,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恐怖分子消灭。

  防护措施仍有疏忽

  如此严密的七道防护措施,为何还是给了恐怖分子可乘之机呢?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事后在与美国领事馆官员会面时一语道破天机。他指出,美国领事馆周围有4条大道,恐怖分子很容易靠近领馆。为了防止袭击再次发生,领事馆应当迁址。原来,按照美国对使领馆的安全要求,使馆建筑物距离保护性围墙至少100英尺(1英尺约合0.3米)。目前,美国已经与30多个驻在国政府达成协议,关闭使领馆周围的街道,买下使领馆周围的土地房屋作为缓冲地带,并保持开阔的视野,使恐怖分子难有遁身之所。然而吉达领事馆却没有做到这一点。

  在当前,为了保证驻吉达领事馆的安全,美国国防部官员7日表示,军方已经下令向沙特派遣一个海军陆战队反恐安全小组。据报道,美海军陆战队派出的这个反恐安全小组由50名士兵组成,小组擅长提供安全保护和在城市地区进行反击,一般在恐怖袭击事件后部署到事发地点。

  然而,仅依靠增兵能否真正保证美国使领馆的安全,安全专家对此并不乐观。他们认为,如果美国不能在反恐战争的层面上彻底解决恐怖势力的威胁,那它的驻外使领馆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安全保障。(本报特约记者 李东风)

  相关专题:美国驻沙特吉达领事馆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