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点对点”,惹是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12日电随笔:“点对点”,惹是非

  新华社记者陈勇

  随着网络世界的发展,“点对点”(PEERTOPEER)传输软件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也给娱乐业带来版权被侵犯的恐惧。现在,官司已是打到了美国最高法院。

  “点对点”是形象的说法,其学名是“对等联网”,许多人则根据其英文缩写,把这类技术称为“P2P”。“P2P”技术可以实现两台电脑之间“平等对话”,即借助互联网传输信息,而不需要网络服务器这个中介。“P2P”能做很多事,比如分布式计算、即时通信等,但对普通网民来说,“P2P”最常见的用途是“共享”电脑中的文件。曾惹起官司的音乐下载软件“NAPSTER”就是比较早的一种“P2P”软件。

  现在,互联网的带宽资源日益充足,价格也更便宜,借助“P2P”软件,电脑使用者就可以和他人共享音乐、大型软件甚至整部影片,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网民都乐此不疲。但对那些依赖版权收益生存的音乐、软件和影视公司来说,潜在的利润损失就难以计算了。

  早在2003年4月,以米高梅公司、哥伦比亚公司等为首的美国娱乐业和唱片工业巨头就联合控告了编写三款著名“点对点”软件的公司,声称他们为侵犯版权者提供了“武器”,造成“灾难性的、数以亿计的损害”。而被控的软件公司则辩称,他们只是向人们提供软件而已,至于人们如何使用,则早已超出软件作者的控制。

  今年8月,曾判决“NAPSTER”软件为非法的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驳回了娱乐公司的控诉。位于旧金山的这家法院认为,这三家软件公司虽然提供了软件,但并没有设立导致侵权的服务器,这与“NAPSTER”的案例明显不同。

  显然,这一结果不能让娱乐业巨头们满意,他们把案件上诉到了美国最高法院。10日,最高法院首次为此举行听证会,听取双方的陈述。最终判决如何,可能还需要时日,但如何应对“P2P”带来的影响,却是IT业和娱乐业界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娱乐业巨头们曾耗费巨资挨个地抓侵权者,但迄今只抓到3400人,根本不能阻挡网络上的共享势头;他们也曾耗费精力与“NAPSTER”打赢了官司,但更多、更高明的工具软件又接连出现,其中多数还是免费软件。如今,一种名为“BT”的“P2P”软件已经成为网民的新宠。

  “音乐界今后将不得不真刀实枪开展技术革新,比起在技术方面的官司争斗中所耗费的精力,音乐界倒是更应该在这方面下力气。”早在“NAPSTER”官司判决时,IT业界权威调查公司加特纳公司就这样说。目前,唱片业界与苹果公司合作,已经推出“ITUNES”网上音乐店,既保证了合法的版权收益,又使得数百万网民可以低价享受音乐,可以算是双赢的范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