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启动导弹防御系统 目标对准朝鲜和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12 新闻晚报
美国将启动导弹防御系统目标对准朝鲜和伊朗

  资料图:7月22日,美国军方在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部署了一枚长约17米的陆基拦截导弹,标志着美国开始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将启动导弹防御系统目标对准朝鲜和伊朗

美国第一个导弹拦截系统即将正式启用 (图:新华)


  备受关注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将在本月底或下月初正式启用。刚刚完成第一阶段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究竟有多大的威力?能否抵御潜在的导弹威胁?又以谁为假想敌?12日出版的《华盛顿时报》披露了其中的内幕。

  轮廓:海陆立体防线

  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透露,在经过长达19年,耗资750亿美元的研究和开发后,美国的第一个导弹拦截系统将在本月底或下月初正式启用。

  这个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是所谓陆基中程防卫系统。在位于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军事基地,美国军方已经部署了6枚高速拦截导弹

  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正式启用后,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奥法特空军基地的美国战略司令部将负责整个导弹防御系统的运行。北方司令部下属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将负责格里利堡和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导弹拦截系统,保护美国本土免遭袭击。

  总部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司令部将保护美国的岛屿,并负责所有的宙斯盾海上防卫系统。5艘装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军舰将在朝鲜附近水域巡逻,构成导弹防御系统的海上防线。

  假想敌:朝鲜、伊朗

  美国导弹防御局发言人里奇·莱赫纳表示,美国第一阶段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主要针对目标是朝鲜和伊朗。

  美国军方官员透露,在导弹防御系统正式启用前进行的一系列演习中,就曾模拟了朝鲜装备的大浦洞导弹的发射和拦截,其用意不言自明。

  除了在美国本土的两个拦截导弹基地外,美国计划明年或后年在欧洲部署第三个导弹拦截基地,地点有可能选择在英国、波兰或罗马尼亚,意大利和捷克也是潜在的候选地点。美国在欧洲部署拦截导弹的首要目标是针对伊朗。

  新技术:飞机打导弹?

  此前,美国军方已经对导弹拦截系统进行了多次测试,但是成功率并不高,而且一些成功的试验被讥讽为军方的精心设计和故意安排。所以,耗资惊人的导弹防御系统投入运行后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在美国朝野存在着许多质疑和反对。

  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亨利·奥伯中将说,在今后几个月中,海上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将进一步加快,届时将有6艘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军舰上将配备标准-3型导弹,导弹的数量将在明年增加到100枚。

  目前,美国军方仍然在不断研究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新技术,其中一项技术是在波音747飞机的机头安装激光枪,在导弹刚刚发射后将其击落。在拦截工具方面,如何识别真假弹头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此外,先进的监控和跟踪系统也是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技术,美国军方希望能利用预警雷达和间谍卫星打造一个覆盖全球的监控网络,随时跟踪分析导弹的发射和轨迹。

    【新闻背景】导弹防御系统30年前就有

  《华盛顿时报》的报道还披露了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历史和决策内幕。许多人都认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其实早在1974年,美国就已经秘密部署了第一个导弹防御系统,使美国的50个州可以免遭导弹袭击。

  当时这个系统是在十分秘密的状态下组建的,并且运行了数十年。五角大楼从来没有向外界吹嘘这个防御系统,而是悄悄地将其发展为目前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使用的核心技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