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绑架联合国人质的阿富汗恐怖头目被巴方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4:56 环球时报
绑架联合国人质的阿富汗恐怖头目被巴方抓获

10日,巴基斯坦奎达市发生爆炸。(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12月11日在首都伊斯兰堡证实,巴安全人员几天前在南部城市卡拉奇抓获了阿富汗武装组织“穆斯林军”的头目赛义德·阿克巴尔·阿迦,此人曾在喀布尔策划绑架了3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此前一天,巴基斯坦奎达市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1人死亡,20人受伤,目前尚不清楚这是不是“穆斯林军”的报复。

  频打手机,暴露行踪

  今年10月28日,3名为阿富汗总统大选服务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来自北爱尔兰的弗拉尼根、波黑的哈比比和菲律宾外交官纳扬在喀布尔遭到一伙自称是“穆斯林军”的武装人员绑架,此后“穆斯林军”这个名字进入公众的视线。

  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在联合国人质事件发生后,“穆斯林军”头目阿迦多次使用卫星电话从数个不明地点主动与媒体联系,首先宣布对绑架事件负责,接着又提出条件,要求释放被美国关押的26名塔利班成员。此后,阿迦不断威胁要杀害人质。11月23日凌晨,经过多轮艰难的谈判,3名人质在被扣押26天后安全获释。在此期间,美国在阿富汗的情报部门通过对无线电信号进行追踪,终于确定阿迦最后一次使用电话是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区。于是,美国情报部门要求巴基斯坦予以积极的配合。

  分赃不均,随从告密

  巴信德省警察总监赛义德表示,阿迦是12月3日在靠近卡拉奇市中心的一座公寓楼中被抓获的,当时他正与自己的几个妻子和多个孩子在一起,不过巴安全部队随后就将他的妻子和孩子释放了。由于担心会影响到抓捕其他同伙的行动,过去几天,巴方一直没有向外界披露阿迦被捕的消息。

  阿迦在落网后交代,联合国人质事件发生后,驻阿美军加紧了对他的搜捕,他感到在阿富汗境内已经无法立足,于是便悄悄翻过阿巴边境的高山,进入巴基斯坦部落区,然后辗转来到卡拉奇并租了一套公寓。

  此后,他一方面通过卫星电话遥控在阿富汗的部下,另一方面试图在卡拉奇长期躲藏。巴安全官员说,此前巴安全部队曾多次在与阿富汗交界的俾路支省抓捕阿迦,但均未成功。这次安全部门最终抓住阿迦,是因为近日阿迦和他的一名随从在人质赎金的分配上发生争执,该随从一怒之下向巴情报机关透露了他的藏身地点。

  曾拒绝政府劝降

  据美国情报部门的官员透露,阿迦的真实姓名为哈吉·法扎尔·卡里姆。他1995年加入塔利班,塔利班掌权期间他被认任命为地方部队司令,负责镇守喀布尔的西大门———瓦尔达克省的省会迈丹城,该地距离喀布尔仅30公里。2001年塔利班被推翻后,阿迦组建了“穆斯林军”。据报道,阿富汗过渡政府曾经试图劝说“穆斯林军”归降,但遭到了阿迦的拒绝。几年来,这个武装组织已经多次宣布对阿富汗境内的恐怖袭击负责。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马沙尔在巴基斯坦宣布抓获阿迦之后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对巴方抓获那些利用巴领土对阿富汗实施袭击的恐怖分子,我们表示感谢。”他说,根据阿政府掌握的情报,“穆斯林军”仍有一半人员潜伏在巴基斯坦境内,希望阿迦的落网有助于将这些恐怖分子全部捉拿归案。(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