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等国调查伊战武器情报专题 > 正文

荷兰媒体称荷兰特工曾向萨达姆出售化武原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2:29 新闻晨报

  去年4月,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在美英联军的强大攻势下轰然倒塌。美英联军轻松打赢了这场“不对称”的战争,但美英政府却因迟迟找不出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而无法为发动这场战争的借口提供论据。近日,荷兰媒体突然爆料称,荷兰一名情报人员曾向萨达姆政权出售过制造化学武器必需的原料!目前,这起事件正在调查之中,但这件事即使是真的,也是发生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之前,对于美英搜寻开战证据帮不上忙。

  特工涉嫌提供化武原料

  荷兰一家报纸20日披露,一个名叫弗朗斯·范·安拉特的情报人员于本月6日被捕,警方逮捕他的原因是:涉嫌向萨达姆政权提供了生产化学武器所需的原料。

  据报道,荷兰警方此前曾试图将安拉特捉拿归案,但没有成功,原因是荷兰内政部将他安置在了通常用于保护证人的“安全屋”里,使警方的逮捕行动受到妨碍。其实,这并不是安拉特第一次受牢狱之苦。应美国政府的要求,安拉特曾于1989年1月在意大利米兰被捕过一次,但在被关押近2个月之后又重新获得了自由。从那以后,他就去了伊拉克,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据推测,安拉特此后一直呆在伊拉克,直到以美英为首的联军去年3月发动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之前,才回到荷兰。

  政府部门处理态度不一

  荷兰情报机构拒绝对这则报道做出回应。他们声称,出于该部门实际操作的安全考虑,“安全屋”的一切相关信息都应保密。

  从安拉特被捕的经过,人们可以看出荷兰政府部门在处理这起案件的方式上存在分歧。一位名叫克里斯塔·范·威尔岑的荷兰议员说,从当时的情形来看,荷兰情报部门是想要保护他,而司法机构想要起诉他。荷兰的情报机构隶属于内政部,因此,这起事件演变成了内政部与司法部门的矛盾。

  由于荷兰内政部和司法部门对这起案件的看法无法取得统一,因此,有关部门呼吁议会就此进行讨论,并尽快做出决定。据悉,安拉特目前还没有被正式起诉,只是由荷兰一家法院在本月上旬下达了临时羁押30天的命令。由于目前已进入圣诞节和新年休假期间,荷兰议会下一次全会要到明年1月17日才能进行,因此,检方发言人表示,将争取使临时羁押的期限达到最高规定的100天。马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新闻分析 此一时非彼一时

  荷兰警方对安拉特提出的逮捕理由颇为引人注目:向萨达姆政权提供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但此一时非彼一时也,这起案件与美英发动对伊拉克军事打击的原因并没有什么关联。

  美英等国揪住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小辫不放,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除了要求伊拉克予以销毁外,还曾多次派遣核查小组清查销毁情况。然而,安拉特是涉嫌在1980年至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向萨达姆政权提供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材料,从而成为伊拉克对伊朗和伊拉克库尔德人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共犯”,而与美英去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没有关系。

  据荷兰报纸报道,荷兰情报机构想从安拉特口中了解萨达姆时期的武器发展情况。至于这与目前的伊拉克局势是否有关联,只能等到最终调查结果公布后才能揭晓。

  相关专题:美英等国调查伊战武器情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