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俄日两国北方四岛问题专题 > 正文

普京称日本没有理由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4:47 新华网
普京称日本没有理由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

俄日争议的南千岛群岛 (中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普京称日本没有理由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

俄罗斯萨哈林群众坚决反对向日本做出领土让步 (中新)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3日电 (记者张金海)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日本没有理由要求俄罗斯归还千岛群岛中的4个岛屿。

  普京说,原苏联和日本已经批准1956年签署的苏日宣言,该宣言规定原苏联准备向日方归还两个岛屿。他说,“既然日本已批准这一宣言,那么日方为什么现在还要重提4个岛屿问题?”

  普京指出,根据宣言,在原苏联归还日本两个岛屿前两国必须缔结和平条约,条约的签署则意味着领土争端的彻底解决。此外,宣言只是说原苏联准备归还两个岛屿,但并没有说明在什么条件下归还,什么时候归还,谁将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这正是需要俄日双方共同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普京还说,目前俄日关系发展不错,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两国坚持定期政治交流。他重申缔结和平条约符合俄日双方的利益。

  长期以来,俄日两国在国后、色丹、齿舞和择捉4岛的归属问题上争执不下,致使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至今未能签署。俄外长拉夫罗夫今年11月14日表示,俄罗斯作为原苏联继承国承认1956年签署的苏日宣言。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随即强调,如果不明确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那么,就不会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日本的这一方针不会改变。

  相关专题:关注俄日两国北方四岛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