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专题 > 正文

一些国家华侨华人支持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的报道:罗马尼亚、喀麦隆、巴西的华侨华人组织23日分别发表讲话和声明,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

  罗马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玉山发表讲话指出,陈水扁上台以来,岛内“台独”步伐加快,从方方面面“去中国化”,妄图通过“宪政改造”搞“法理台独”,妄想
名正言顺地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对陈水扁当局“台独”行径的当头棒喝,同时也是对岛内外任何企图搞“台独”、分裂国家的势力所划的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

  郭玉山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将以法律的形式表明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鲜明态度和严正立场,也从法理上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反“台独”促“统一”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喀麦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指出,长期以来,台湾岛上一直存在着一股“台独”思潮,特别是自李登辉、陈水扁先后上台执政以来,他们更是将“台独”活动公开化,置包括大陆和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拥护祖国统一的大民意于不顾,妄图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上分割出去,这是决不能容忍的,也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声明认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以统一意志对抗分裂企图,在法律层面上再次宣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这是顺民意、合民心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反“台独”、维护国家统一的强大武器。反对“台独”分裂、促进两岸统一,是全世界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和神圣义务。喀麦隆的华侨华人坚决拥护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真诚企盼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尹霄敏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反独促统座谈会上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顺乎民意、遏制台独的战略举措,海外的炎黄子孙坚决支持维护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

  与会的华侨华人在发言中一致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具有重大意义,将为反独促统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武器,有利于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另据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发表题为《牵制台独的反分裂法》的社论,认为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将有利于牵制“台独”,维护中国的统一。

  社论指出,制定法律的过程就足以产生威慑作用,至少能够迫使民进党当局三思而行。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也是为了制衡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在美台关系中,特别是在军售问题上,华盛顿总要声称它必须遵守这项法律。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也将使自己在今后的交涉行动中具备法律基础和法律支持。

  社论指出,这项立法将以法律形式把台湾事务纳入到中国国内事务的范畴之内。在国内事务的框架之下,中国政府对付“台独”的政策和手段只会更加明确。

  相关专题: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