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专题 > 正文

印尼强烈地震引发海啸 十米巨浪像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5:56 北京晨报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当地时间26日上午8时发生里氏8.9级强烈地震,由于这次强震的震中位于海域,地震本身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相对有限。然而地震引发的高达10米的海啸却给许多亚洲国家的沿海地区带来了可怕的灾难。目前已造成8700多人死亡。

  印尼:1902人死亡

  地震发生后约半小时,引发的海啸首先袭击了苏门答腊岛北部亚齐省的班达亚齐、美伦和司马威等海滨城市,在海边的人们纷纷被冲上岸来的巨浪卷入大海。数百人在海啸中丧生,其中包括很多儿童。一名美联社记者看见巨浪扫荡过后,连树梢上都挂有尸体。

  在海啸席卷亚齐省的海滨小城时,不少儿童从他们父母的怀抱中被巨浪卷走,不幸溺水身亡。

  斯里兰卡:4500人死亡

  斯里兰卡是受地震波及最为严重的国家。地震在斯里兰卡东部和南部沿海引发海啸,部分地区浪高近10米,大量沿海地区被淹没,目前海啸已造成4500人丧生,另有数千人失踪。

  从该国东部沿海城市亭可马里到位于南部的首都科伦坡,这一段超过800公里的海岸线都遭到海啸巨浪袭击。

  马尔代夫:15人死亡

  地震引起的巨浪使印度洋珊瑚岛国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大部分地区被海水淹没。

  法新社报道说,马累岛上三分之二地区被淹,部分地区水深达到1.2米,总统府也遭水淹。

  印度:2000人死亡

  印度南部也是此次地震和海啸的重灾区之一。据印度内政部长希夫拉杰·维什瓦纳特拉奥·帕蒂尔公布的数据,该国南部已经有至少2000人在海啸和洪水中丧生。

  在该国受灾最为严重的泰米尔纳德邦,已经有700至800人死亡。美联社记者形容说,泰米尔纳德邦迷人的海滩在灾难过后已经成为“露天停尸间”,到处都可以看见渔民的尸体。

  泰国:310人死亡

  海啸形成的巨浪像一头猛兽迅速扑向泰国南部地区,泰国著名的旅游地普吉、攀牙和甲米府都未能幸免,其中尤以普吉岛受灾情况最为严重。截至发稿时,海啸已经在泰国造成至少310人死亡,死伤者中包括多名外国游客。海啸过后,普吉岛上的临海街道一片狼藉。

  马来西亚:42人死亡

  位于马来西亚西北的槟榔屿州和吉打州受灾情况最为严重,共有42人被巨浪夺走性命,包括多名外国人。其中槟榔屿州有多名游客在海中游泳或冲浪时被卷走。另外,缅甸10人死亡。据新华社

  ●链接·解释

  什么是海啸

  东南亚地区26日发生的特大地震引发海啸,在印尼、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什么是海啸呢?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水下地震、火山爆发或水下塌陷和滑坡等大地活动都可能引起海啸。

  地震发生时,海底地层发生断裂,部分地层出现猛然上升或者下沉,由此造成从海底到海面的整个水层发生剧烈“抖动”。这种“抖动”与平常所见到的海浪大不一样。海浪一般只在海面附近起伏,涉及的深度不大,波动的振幅随水深衰减很快。地震引起的海水“抖动”则是从海底到海面整个水体的波动,其中所含的能量惊人。

  海啸时掀起的狂涛骇浪,高度可达十多米至几十米不等,形成“水墙”。另外,海啸波长很大,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由于以上原因,如果海啸到达岸边,“水墙”就会冲上陆地,对人类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威胁。

  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南亚东南亚发生连环地震海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