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学者称南美三国将遭遇新一轮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俄罗斯学者、地质矿物学博士叶普盖尼.多尔金诺夫预测,位于赤道地震带上的南美三国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智利将遭受新一轮的海啸。多尔金诺夫称,他已经通过俄罗斯外交部将有关预测情况作向驻这些国家的俄罗斯大使馆作了转达,并希望他们能将他的这一预测向所在国政府予以通报。

  多尔金诺夫是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地质系的教授。多尔金诺夫称,“按照我的理论
,在地球层里存在着一个断裂带,它正好与赤道带相重合,这是地球上的一个新的地震活跃带。最近发生的几次大型地震都与这一断裂面有关。如果从亚洲东南部沿赤道方向向西看过去,会发现在这一断裂带上的几内亚、喀麦隆、尼日利亚、加蓬等都是地震频繁发生的国家。”

  地震的地理分布受一定的地质条件控制,具有一定的规律。地震大多分布在地壳不稳定的部位,如地球板块之间的接触处及板块断裂破碎的地带,形成地震活动活跃的地震带。目前全球地震主要分布在两大区带上。一是环太平洋地震带,包括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阿留申群岛、堪察加半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经中国台湾再到菲律宾转向东南直至新西兰,是地球上地震最活跃的地区,集中了全世界80%以上的地震。二是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大致从印度尼西亚西部,缅甸经中国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越过帕米尔高原,经中亚细亚到达地中海及其沿岸。

  多尔金诺夫称,他发现的这条断裂带是在地球早期形成的,目前已成为世界地震多发地带,并且带有一定的周期性。这一环状地带的周围地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震活跃区。东南亚的此次强地震就属于这一情况。多尔金诺夫称,这一地震带上还将发生新的地震,地点很有可能在南美洲,最有可能的震中心将是厄瓜多尔南部和附近的几座岛屿。如果这里爆发新的海底地震,那么由此引发的新一轮海啸将波及哥伦比亚南部、厄瓜多尔全境以及秘鲁北部地区。(梁强)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