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纽约时报:美国在海啸援助方面上仍十分吝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纽约时报》12月30日刊载社论文章,指出尽管美国已经把对印度洋海啸受灾国的援助从1500万美元增加到3500万美元,但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美国在援助问题上仍然十分“吝啬”。文章摘要如下:

  在亚洲地区遭受海啸袭击3天之后,正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休假的美国总统布什终于致电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领导人,并发表声明,对在地震和海啸
灾难中的丧生者表示哀悼。他还承诺,美国对亚洲灾区的援助将大大超过3500万美元。

  布什还特别驳斥了联合国紧急救济首席协调专员简·埃格兰对美国的批评。埃格兰暗示,像美国这样的富国在提供援助问题上很“吝啬”。布什说:“我觉得说这话的人没什么见识,大错特错。”

  很遗憾,我们不同意布什先生的说法,因为埃格兰是正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私下里应该感到羞愧,当席卷印度洋沿岸的地震和海啸发生后,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只提供1500万美元的援助。而1500万美元还不到共和党打算花在布什就职典礼上费用的一半。

  美国政府随后将援助资金增加到3500万美元,我们对布什先生的转变感到高兴,但3500万美元仍然只是沧海一粟,不过这倒与美国财政预算中的非军事外国援助所占比例一致。根据民意调查,大部分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预算的24%被用来援助贫穷国家,事实上这个比例不到0.25%。

  鲍威尔还对埃格兰的指责感到不满,称“在过去4年里,美国提供的援助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国际组织”。事实上,就发展援助而言,2003年美国支出了162亿美元,而欧盟则援助了371亿美元,而在2002年,美国的援助为132亿美元,而欧盟则为299亿美元。

  更糟糕的是,我们承诺提供的援助总比事实上给予的要多。一年前,伊朗巴姆地区曾爆发大地震,很多受灾者至今还住在帐篷里,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国际援助,包括美国承诺的一些援助至今都没有到位。再回到2002年,布什总统当时宣布设立“世纪挑战账户”,每年向非洲国家提供50亿美元的发展资金,但这个账户至今还没支付1美元。

  布什总统承诺,3500万美元“只是一个开始”。让我们祈祷这一次是真的,希望这次我们能做到言行一致。(孙晓慧)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