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评论:美国捐助海啸受灾国为何如此吝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09 南方都市报

  谁是谁非之长平专栏

  疮痍满目,哀鸿遍野。瞬息之间,洋洋得意于现代科技文明的人类社会仿佛退回到史书上记载的千百年前的灾难时期。具有时代意义的区分也许仅仅在于,与过去往往是单一地区单一民族承担的灾难相比,这是一场更加全球化的灾难。不同国家、肤色、语言、宗教信仰及贫富的人们共同罹难,南太平洋岛上的土著儿童和欧洲的金发女郎死在同一个浪头之下

  在人类已经拥有海啸预警相当可观的技术成果之际,灾难如此剧烈地发生已经是对全球化进步的一个讽刺;在人类已经取得丰富的物质文明成果之际,对受灾地区的援救工作更是对全球化进步的一个考验,尤其是对于更多地享受着这种进步成果的大国的责任担当的考验。

  事实上,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已经争先恐后地提供并大幅增加对亚洲灾区的援助资金、物质和人员。但是,目前各国政府所发布的援助灾款总数(约2亿美元)和联合国宣称该地区所需援助(数十亿美元)之间仍有相当距离,依靠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力量很难弥补。

  尽管各国都表示这仅仅是救援工作的一个开始,但是考虑到因为国际救援承诺的落空,一年前缅甸、伊朗等国地震灾区的无数难民至今仍居住在简易帐篷里的情形,我们有理由放心不下。尤其是近日发生在美国政府和联合国官员之间的一场捐款龃龉值得人们警惕。

  美国政府2004年12月27日宣布向受灾的亚洲国家提供1500万美元援助,联合国人道救助协调员埃格兰随即指责其太过吝啬。白宫发言人回应说,美国是国际援助中最大的捐赠者——然而这个纪录很快被澳大利亚等国打破,上月29日总统布什又出面宣布追加2000万美元。布什也没忘记回敬埃格兰,“说这种话的人是在误导和发布错误信息”。

  《纽约时报》为此发表社论,题为《我们吝啬吗?是的》。社论说国务卿鲍威尔私下里应该为宣布这个援助而感到脸红,因为1500万美元还不到共和党准备花在布什第二任总统就职仪式上的费用的一半。社论还说,民调显示老百姓以为政府用了预算的24%去援助贫困国家,但事实上的花费不到0.25%。

  这并不是一场小题大做的口角之争,而且并非事发偶然,在此之前数日,布什政府已经宣布,“为了帮助饥饿的人们自力更生”,美国将减少全球食物援助项目。据称,事实上是为了控制惊人的财政赤字。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无可争议的最富有和最强势的国家,因此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领域,它的责任担当程度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全球化影响。无可置疑,国际政治就是大国之间的游戏。从字面上看,联合国是一个平等和睦的大家庭,事实上却是一个大国俱乐部。当初它本身就是根据英、美、苏等大国的思路成立的,其核心是大国通过安理会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当然,与责任相对应的是大国本身的利益所在。

  美国也一直主动积极地扮演它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角色,虽然它经常弄不清大国责任与霸权主义之间的界限。伊拉克战争以来,布什政府却越来越手足无措。布什总统近日再次当选《时代》年度人物,然而他在接受《时代》记者采访时承认,他做的一些事情里外不是人,并不期望能在当代历史学家笔下留下什么好篇章。他抱怨好心没有得到好报。正是在这种灰溜溜的处境中,布什政府在巴以和平、海地危机以及一些亚洲事务中,相比克林顿时代,显得越来越消极和无能,乃至倦于承担第一大国的责任。

  这并不是像某些人所欢呼的好事。在很多国际事务中,只有相应的实力和理念才能承担相应的责任,任何无视全球化趋势,画地为牢或盲目自大的想法都是井底之见。本版言论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