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海啸死亡人数逼近15万 世界在哀悼气氛中进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世界各地正进入2005年。在全球哀悼亚洲海啸死难者之际,新年庆祝活动缩小了规模。

  海啸死亡人数或永难确定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和紧急救援协调的副秘书长埃格兰31日表示,目前印度洋
海啸死亡人数正在逼近15万。

  埃格兰说,目前为止死亡人数最多的仍然是印度尼西亚,但是他警告说,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可能永远不会了解确切的死亡人数。

  据来自各国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已经证实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2.4万人。

  由于此次受灾的很多地区都是旅游胜地,很多死亡以及失踪人员都是外国人,其中欧洲国家,尤其是北欧国家都有很多人员伤亡。

  鉴于尸体辨认方面的问题,很多欧洲国家目前确认的死亡人数都还只是两位数字,但是普遍认为这些数字无疑会继续增加。

  据最新统计,在灾区至今下落不明的欧洲人有6000人之多。受打击最为严重的是北欧国家瑞典,有3500名公民失踪;德国失踪人员也超过1000人,其余意大利、芬兰、挪威、丹麦以及荷兰等都有数百人下落不明。

  虽然来自各国的援助不断抵达灾区,但是由于海啸和地震摧毁了很多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政府机构,导致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援助受阻

  在距离震中最近的印尼亚齐省,当地政府官员承认目前有大约50万人失去家园,继续救助。

  印尼目前的死亡人数接近8万,但是政府官员透露最终的数字应该会超过10万以上。不过由于死者过多,而且天气炎热,志愿人员急于掩埋尸体,已经无法统计具体的死亡人数。

  国际间不断加大对灾区的援助力度。美国最新宣布将援助额增加9倍,由原来的3500万美元增加到3.5亿美元。

  联合国统计说,目前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已经承诺提供12亿美元的援助。与此同时各国民间的捐助也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但是在灾区各地的记者们报道说,虽然援助不断抵达,但是往往缺乏协调,不少援助品堆积在机场,无法运到灾民手中。

  哀悼气氛中进入新年

  澳大利亚的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悉尼港大桥新年焰火升起。但此前举行了一分钟默哀。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新年讲话中,呼吁人们为海啸灾民慷慨解囊。

  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和印尼取消了新年庆祝活动。

  伦敦和柏林的新年庆祝将继续举行,但许多欧洲都市将降半旗。

  当世界著名的悉尼港新年焰火升起之前,携带着救援物资的澳大利亚海军船只起锚前往印尼亚齐灾区。

  印尼首都雅加达取消了新年庆祝活动。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利用新年讲话之际,呼吁全国团结抗灾。

  在泰国普吉,幸存者聚集在一起,发送免费的食品和水。其中一位表示,人们不会饮酒,也没时间庆祝。

  灾区以外的地区的新年活动也笼罩在灾难的阴影里。

  在多次受地震冲击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长取消了市中心盛大的新年庆祝。

  在巴黎,代表哀悼的黑丝线缠绕着市中心一些建筑和庆祝新年的传统地点香榭丽舍大道。

  瑞典、挪威、芬兰和德国将彻夜悬挂半旗。

  在伦敦,预计将有15万人聚集在泰晤士河边看新年焰火。但之前,将举行2分钟默哀。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