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专题 > 正文

土耳其驻华大使专访:土耳其希望与欧盟融为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1:36 新京报
土耳其驻华大使专访:土耳其希望与欧盟融为一体
新任土耳其驻华大使奥克塔伊·厄居耶
土耳其驻华大使专访:土耳其希望与欧盟融为一体
2004年10月6日,欧盟建议启动土耳其入盟谈判。

土耳其驻华大使专访:土耳其希望与欧盟融为一体
  2004年10月6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法国东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盟会议上致辞。

  欧盟的高度“一体化”与“融合能力”在2004年的大规模东扩中展现无疑。2005年,欧盟将以更高姿态的政治意愿向世界展示其强大的“软”权力,即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冲突的能力。

  2004年12月17日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确定土耳其的入盟谈判日期为2005年10月3日,土耳其这个世俗化了的伊斯兰国家,能否于今年10月3日正式开始入盟谈判、谈判前后土耳其有何举措,都为欧盟发展埋下或积极或消极的重要伏笔。乐观和悲观的人士都有充足理由认为,土耳其入盟将成为欧盟发展的分水岭。

  多数人认为这将是一场旷“年”持久的谈判。然而,土耳其人民似乎更加乐观,他们有信心在10年之内完成入盟的愿望。刚刚上任的土耳其驻华大使奥克塔伊·厄居耶在新年伊始之际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表示,为了顺利加入欧盟,土耳其会将改革进行到底,直到欧盟满意;对于外部的难题———塞浦路斯问题,大使也在采访中表达了土耳其人民坚持的立场。———记者手记

  10月3日将启动土耳其入盟谈判,这对土耳其来说很重要

  新京报:欧盟决定在2005年10月3日正式启动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请问土耳其共和国对这一决定有怎样的评价?

  大使:土耳其希望加入欧盟的愿望是从41年之前开始的。

  2004年12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欧盟确定土耳其入盟谈判日期为2005年10月3日,这是欧盟谈判的结果,是土耳其41年努力的成果,并将帮助土耳其实现入盟的愿望。

  今年10月3日将正式启动的土耳其入盟谈判,这对土耳其来说很重要。

  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决心是坚定的,这也是土耳其人民的意愿。在入盟谈判中,土耳其和欧盟一样也有自己的正当要求。当然,各自的要求有时候会发生冲突,但我们相信双方能把谈判不断地进行下去,并实现我们的入盟目的。

  新京报:您所说的冲突将会出现在哪些方面呢?

  大使:主要就是在谈判过程中,对于土耳其各方面制度调整的问题,这将涉及到31个不同的议题,分别会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在谈判过程中很可能出现激烈的争论,但只要双方采取善意态度,就会达到令双方都满意的结果。我作为一个大使,同时也作为土耳其公民,确信谈判会使土耳其成为欧盟的一员。

  2014年之前完成谈判

  新京报:谈判将持续很久吗?

  大使:目前不能确定。在欧洲的一些媒体上,他们说将会持续10到15年。但到目前为止,土耳其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某些谈判步骤,所以土耳其自己的媒体评论家认为,土耳其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谈判的必要步骤,并在2014年之前成功加入欧盟;另外一个决定谈判过程不会太长久的因素,就是土耳其与其他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有不同之处:土耳其早在1996年就已经完成“关税统一”谈判。

  新京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吗?

  大使:是。因为在关税法律标准上与欧盟一致,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吸引第三方国家的投资者,并且在土耳其生产的产品可以免税进入欧盟。土耳其在争取这部分的谈判时间上已经超前了一步。

  塞岛的土族人民应该视为塞浦路斯共和国的组成伙伴

  新京报:塞浦路斯问题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个难点,您认为这个问题会阻碍土耳其最后加入欧盟吗?

  大使:塞浦路斯问题对土耳其来说非常重要。土耳其原本希望在南塞浦路斯加入欧盟之前把这个问题解决(南部的希腊族政府在2004年5月1日已经加入欧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经建议塞岛统一方案,通过公民投票结果显示,岛上的大部分希腊族居民就塞浦路斯统一方案投反对票。所以就出现一个奇怪现象,反对统一的南部希族政府单独加入了欧盟;而接受统一的北部土族反而没有加入欧盟。所以我们现在的期待是,世界上的国家都应该重视公投结果,在塞岛上有一个公平的解决方案,并把塞岛的土族人民视为塞浦路斯共和国的组成伙伴。这样一来,塞浦路斯问题就不会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障碍。

  埃尔多安总理带回双赢的成果

  新京报:据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和欧盟达成协议回国之后,受到了热烈欢迎,这是否说明土耳其国内对于这次谈判成果感到很满意?

  大使:加入欧盟是土耳其人民共同的目标与愿望。加入欧盟的这个过程不仅是这届政府的大事,而且一直被往届政府重视。目前政府努力缩短谈判日期,并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各方面改革,这些努力也被土耳其人民称赞。所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从布鲁塞尔回国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这充分证明,土耳其人民是非常满意这次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的成果的。这次欧盟首脑会议达到了双赢的宗旨。

  土耳其国家基层结构将有新的“构造”

  新京报:对土耳其在改革方面的努力欧盟似乎还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是这样吗?

  大使:土耳其所做的改革已经满足了欧盟的基本要求,所以才确定了具体的谈判日期。但在某些方面还需要继续谈判,比如在农业和银行方面。

  正因如此,所以才出现谈判需要10到15年的说法,而土耳其有信心和能力提早完成其他方面的改良。

  新京报:在今年10月3日正式开始谈判之前,土耳其还将在哪些方面着重努力,主要困难将是什么?

  大使:土耳其与欧盟自1996年以来在关税同盟协议上从没出现问题。因此在经济方面土耳其入盟适应工作已完成大部分。为了入盟,双方将仔细地考察土耳其与欧盟的差异并逐渐消除差异。土耳其希望和欧盟融为一体。明年开始的谈判包括31个主题,在政治、经济、司法等领域所有与欧盟不同的方面都要拿出来改。在谈判过程中土耳其将就法律方面进行调整。一些政府部门会重组,土耳其在国家基层结构上将有一个新的构造。经过土耳其的努力和各部门的协作已经达到了哥本哈根首脑会议准则,并将沿着这一方向不断努力。

  土耳其发行新货币应对通货膨胀

  新年迎来新里拉

  本报综合报道土耳其的新货币———新土耳其里拉,于2005年1月1日零时起取代目前流通的旧里拉,正式投入使用。新发行的1里拉折合100万旧里拉。土耳其的旧里拉是世界上最大面额的流通货币。硬币面额最小的为5万里拉,面额为2000万里拉的货币,其实际价值只相当于15美元。

  通货膨胀是造成土耳其货币贬值的直接原因。

  几十年来,土耳其持续遭遇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土耳其里拉对美元的比率从上世纪50年代的2.8比1一路变为今天的1350万比1.2001年,土耳其陷入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率高达70%,里拉严重贬值并且200万人失业。

  引入新的货币是土耳其政府多年来的目标,在土耳其正奋力争取加入欧盟之际,官员们也希望此举能增强人们对经济复苏的信心,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2002年,新政府上台后,继续实施经济紧缩方案。去年,土耳其的通货膨胀30年来首次降为一位数,出口额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预期土耳其今年的经济增幅能达到7.9%。正是经济不断取得的进步促使欧盟领导人于2004年12月份同意了启动土耳其入盟谈判,而这也给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带来了希望。

  专家观点

  “谈判将是重新约束的过程”

  早在1963年,土耳其就与欧共体(欧盟前身)签订了联系国协定。1987年它又申请加入欧盟,并于1999年获得入盟候选国资格。但欧盟各国对土耳其入盟问题一直存在分歧。

  总体上说,人们普遍不认同土耳其是欧洲的一部分,因为土耳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同欧洲有巨大差异。

  目前土耳其有近7000万人口,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8000万,与德国人口持平。按照欧盟未来宪法,土耳其在未来欧盟理事会中的决策权将与德国相等而超过法国。如果土耳其完全达到欧盟的标准,吸收它入盟,对欧盟的安全、稳定与和平有明显的积极意义。反之,欧盟边界则存在着不安全的风险。

  对于欧盟首脑会议做出在2005年10月3日正式开始土耳其入盟谈判的决定应该给予高度评价,这首先体现了欧盟吸收土耳其入盟的政治意愿,欧盟能在25个成员国之间达成一致决定是非常不容易的。欧盟希望通过政治谈判,将具有不同宗教文化及语言习俗的国家吸纳进来,是其“软能力”的体现,如果欧盟进而能将吸收进来的国家慢慢融合,对建设新的国际新秩序更是意义重大,而且欧盟的这种方式比起美国的“大棒政策”更容易被世界所接受,欧盟这种改造世界的能力突出表现在政治谈判上,与美国的强硬政策形成鲜明对比。

  欧盟是一个高度法制化的团体,谈判中需要涉及到一系列的法律问题,因此双方的前期准备过程会相当复杂,除此之外,还有民主制度和经济方面都需要前期准备。有评论认为欧盟对土耳其所提出的苛刻要求,主要是由于欧盟的一体化程度较高、其经济和法律制度比较完善,所以在包括共同市场、统一货币、控制通货膨胀以及债务上都有要求,这些要求对土耳其来说可能显得较高。

  现在,欧盟对土耳其改革的一些方面还存在不满,谈判的过程将是一个重新约束的过程。现在还不能说土耳其已经完全达到了欧盟的要求标准,土耳其需要继续改革。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朱立群教授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赵全敏

  相关专题: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