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新年致辞 各国政要焦点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2:50 青年参考

  1中国新华社2005年1月1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绝不允许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中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日在全国政协举办的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表示在新 的一年里,中国政府要坚持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
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8项主 张,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维护台海地区稳定。他重申,中国政府愿意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 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尽早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但是,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 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2德国《德国之声》2005年1月1日

  德国总理施罗德新年致辞长达9分钟

  2005年1月1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在电视上发表了长达9分多钟的新年致辞。在贺词中,他向海啸灾区的人民表 达了深切的同情,他指出,在对待灾难问题上,政治立场、宗教信仰以及世界观都不重要。团结起来,共同承担救灾责任才是 最重要的。施罗德告诉德国民众,联邦国防军已经准备好了专门从灾区接回德国度假者的运输机。施罗德总理呼吁,欧盟及联 合国要对受灾国家提供有效及持久的帮助,西方富裕国家为受灾国家减免债务,并与特定地区结成伙伴关系,为那里的重建工 作负责。贺词最后,他用寥寥数语谈了德国的国内政治。

  3俄罗斯《真理报》2005年1月2日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新年致辞没提候任总统名字

  2004年12月31日,即将卸任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新年致词中没有特别提到候任总统尤先科的名字。他在新 年致辞中,要求乌克兰人“接受民主的选择”,敦促全国支持新当选的总统、反对派领袖尤先科。

  在库奇马发表讲话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在2004年12月26日举行的总统决选中被尤先科击败后宣布辞职。未经 官方认证的投票结果显示,尤先科以十个百分点的优势胜出,但亚努科维奇还没有承认选举失败。尤先科则表示,2005年 将给乌克兰人带来独立和自由。他说,他对乌克兰的新年祝愿是全国团结。

  4英国《泰晤士报》2004年12月30日

  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前两天发表新年致辞

  2004年12月29日,正在埃及度假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为了表示对亚洲海啸灾难的关注,他比常规提前两天发表 了新年致辞。

  他承诺英国将向受灾地区和英国受害家庭提供帮助,并在2005年英国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通过八国集 团机制向受灾地区提供援助。

  他在新年致词中承诺,2005年会把工作重点放在国内,集中解决难民庇护和移民问题,并继续努力解决反社会等 犯罪问题。

  布莱尔说,他还将继续关注中东、非洲以及气候改变等国际性问题。但在伊拉克问题上,布莱尔简单掠过。

  5俄罗斯国家新闻网2005年1月1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年之夜沉痛缅怀遇难者

  俄罗斯总统普京2004年12月31日发表新年致辞说,2004年俄罗斯制定了解决全国性紧迫任务的新方案, 采取了提高执政效率的重大措施,增强了国家经济能力和国防能力。但在新年之夜俄罗斯人民也不能忘记,过去的一年里,俄 罗斯人民经历了数次悲惨事件。2005年,俄罗斯人民将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这是俄罗斯人民的伟大节日,也 是曾与俄罗斯人民休戚与共的各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6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2005年1月1日

  印尼总统苏西洛我们的心为遇难者哭泣

  受灾最严重的国家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在2004年12月31日新年前夕的新年致辞中说:“我们默哀,我们痛 哭,我们的心为成千上万在灾难中丧生的同胞而哭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接受采访时说,受灾地区要恢复到灾前状况需要 5至10年时间以及数十亿美元资金。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给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许多国家带来了严重灾难,超过 15万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

  7美国CNN2004年12月31日

  美国总统布什美国军人为他国人民带来自由

  美国总统布什在新年前夕发表的新年致辞中表示,在过去一年中,美国人民在反恐战争中展示出了决心与耐心,也使 国内经济恢复了活力。美国将用信心和信仰迎接未来,在新的一年中继续推动反恐战争和国内经济增长。布什在讲话中赞扬美 国军人的勇敢,他说这为伊拉克和阿富汗人民带来了自由。布什还保证继续在国内外向疾病、饥饿和贫困开战。他在致辞中还 说,美国将向海啸灾民提供更多的援助。美国为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受灾国人民祈祷,美国政府将继续与遭受灾难的国家政府一 道,为需要援助的人们提供帮助。

  8日本《朝日新闻》2005年1月1日

  日本天皇海啸灾难真的令人心碎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4年12月31日发表新年致辞,在致辞中表示日本将在新的一年中继续积极参与国际事 务,继续参与伊拉克重建工作,并与国际社会合作确保伊拉克稳定。(2004年12月初,小泉决定延长日本军队在伊拉克 驻军一年。日本向伊拉克派军意味着日本战后第一次向战争区域派遣军队,也被认为是日本在实施了60多年的经济援助为主 的外交政策后希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大角色的一个举动。)

  在讲话中提到朝鲜问题时,小泉说:日本将继续坚持通过谈判解决朝鲜核问题,并全面解决归还被朝鲜绑架日本人质 等历史问题。

  日本明仁天皇在一年一度的新年贺辞中,对在地震和海啸灾难中的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据日本宫内厅发布的文稿, 明仁天皇在新年贺辞中表示,这次灾难“真的令人心碎”。他在祝福日本人民2005年幸福的同时,希望日本人民能够与各 国人民一起为世界和平而努力。

  9朝鲜《劳动新闻》2005年1月1日

  朝鲜政府所有事业都应以农业为中心

  朝鲜政府1月1日在朝鲜党报《劳动新闻》、军报《朝鲜人民军》和青年报《青年先锋》3份主要报纸上同时发表了 一篇题为“全党、全军、全民团结一致,进一步提高先军威力”的新年致辞。

  致辞称,2005年朝鲜将迎来朝鲜劳动党成立60周年及解放60周年,是进行革命和建设强盛大国这一伟业的过 程中,实现伟大转变的一年。同时,强调说“我们以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为核心,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军事力量”。朝鲜 在新年致辞中敦促美国放弃试图用武力扼杀朝鲜的敌视政策,并要求美军撤离韩国。新年致辞警告说,美国可能会入侵朝鲜, 朝鲜半岛上发生核战争的危险不断增加。致辞还提出了民族自主、反战和平、统一爱国的口号,并表示“朝韩及海外同胞应高 举《6·15共同宣言》的旗帜,在新的一年里取得祖国统一事业的新发展”。

  致辞中说,今年进行经济建设及解决人民生活问题的关键是提高农业生产,朝鲜人民应动员所有力量,搞好农业生产 。致辞还说,所有事业都应该以农业为中心,并最先为农业领域所需的劳力、设备及物资无条件地提供保障。朝鲜应该引进高 产量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10新加坡《联合早报》2005年1月1日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鼓励年轻人早成家早生子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1月1日发表的新年致辞中说,政府还将施行更多有利于鼓励年轻人早日成家和生育的措施。

  他表示,2005年新加坡迎来独立40周年,正因为新加坡全民一心,新加坡这个小岛国才会生存和发展至今。李 显龙说,2004年,新加坡政治领导层顺利完成交接,是新加坡独有的优势,也是人民应当保护的。他在致辞中表示,新的 领导班子已经开始推出新的计划和政策,包括进行教育改革,以培育好学和好思考的年轻一代,同时也协助他们更有效地学习 母语。

  李显龙还说,尽管今年的经济可能无法取得去年那样的高增长,但是新加坡今年仍会享有好的增长和制造新的就业机 会。他说:“无论是抗SARS疫情、恐怖主义威胁或经济不景气,还是应付地震和海啸灾难,新加坡人都是团结一心的。如 果我们能加强团结意识与归属感,投资于我们的人民和发展他们的才华,我们将能把新加坡建设成一个机遇处处的城邦,我们 的最美好家园和伟大的国家。” (贾非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