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建特遣队应变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3:14 青年参考

  本报驻笔邱永峥

  美国在太平洋战区最近组建了针对台海危机的紧急应变部队“519”。这是日本和台湾媒体曝出的新闻。

  但美军太平洋总部公共关系办公室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应急部队机构早已存在,没有
必要成立一个专门的指挥应变机 构。

  说法不一的这支“519台海联合应变部队”究竟是怎么回事?

  日NHK:“519”部队以

  第七舰队的旗舰为作战中心

  2004年岁末,日本和台湾媒体突然间狂炒所谓的“519台海联合应变部队”,声称太平洋美军已经成立一支专 业针对台海危机的紧急应变部队,以便在台海危机的时候能够迅速反应。

  12月24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根据日本媒体披露,为了因应台海危机,美国国防部已经在太平洋战区成立了一 支紧急应变部队,以提升机动力,必要时将利用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成立作战中心,展开运作。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公共电视台报道,这支以海、空军为主的“519联合应变部队”归太平洋总部司 令管辖,目前指挥部人员约有400人。

  NHK引述美国防部官员谈话指出,这支部队以因应台海危机为主要任务。而一旦必要时,这支部队将在驻防日本横 须贺港的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上设立总指挥室,以及时发挥战力。美国目前包括陆海空,总计约有30万名兵力,派驻在 太平洋战区。不过美国担心一旦发生台海危机时,应变能力可能不足,因此两年前就决定重新成立这支特别任务编组的机动部 队。

  美太平洋总部称不知此事

  记者迅速就此事电话采访了美军太平洋总部。据总部公共关系办公室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官告诉记者说,他没听说 过此事,所以“无可奉告”。不过,该军官说,日本NHK不知道从哪里搞到如此敏感的话题,因为这根本不可能会有任何国 防部的官员向外界透露的。

  美国独立军事研究专家派克先生也告诉记者说,美军研究如何应对台海危机和成立相关的指挥机制根本不是什么新的 东西。比如说今年7月16日,美国有线新闻网和英国路透社网站均在醒目位置报道说,美国国防部举行了一次代号为“龙啸 ”的危机爆发模拟演习。这一在美国国防大学实施的模拟演习是基于台海地区“日益增长的紧张局势”,希望能在演习中摸索 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解局途径”。美国白宫、五角大楼、参议院、太平洋总部和政府其他强力部门均派出重磅人物参加这一演 习。类似的演习以及相应的美军台海应急反应机构早已经存在,没有必要专门成立一个指挥机构。

  这一消息看似没有客观的理由,但台湾和日本的媒体为何如此热衷炒作呢?有分析认为,这跟台湾当局最近几天面临 的“巨大压力”有关。

  台湾民进党“立委”林浊水12月23日表示,美国总统布什非常讨厌陈水扁,这其实已经不算新闻。据了解,布什 本人至少三度明白表达他对陈水扁的不满;其中一次甚至曾用英文的“三字经”(SOB,译为狗娘养的)表达他对陈水扁的 愤怒,此事并已传遍台北政学两界。

  在《台湾关系法》中,美国从未“承诺”保障台湾安全,只是表明“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及稳定关乎美国利益,任 何破坏和平的手段,美国也“严重关切”。此外,美国也会“维持能力”,以抵抗任何诉诸武力或其他强制手段危及台湾人民 安全及社会经济制度的行动。这种模糊的法律多年来为美国牟取了最大的利益,但同时,也制造了可能危及自身的一颗“地雷 ”。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美国在两岸翻云覆雨自得其乐的日子随着中国大陆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台独”分子 的日益猖獗而渐显窘迫。美国突然发现,模糊政策越来越成为民进党操弄“台独”、欺骗民众的筹码。

  因此,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数日之内两度直言“美国没有义务协防台湾”,日前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PBS) 访问时更干脆指出“美中关系当中最大的地雷是台湾”,堪称抛出一枚巨型地雷,虽不致立即爆炸,但威力显而易见。台湾朝 野一时不知所措,泛绿更是急于解画,企图把地雷投下的巨大阴影弥于无形。

  而台湾陈水扁当局也不是没有感到美国协防台湾只顾自己利益的危险。民进党的传声筒《台湾日报》发表社论说, 就在中国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敏感时机,两项关于美国驻扎太平洋地区的舰队最新动向讯息, 值得台湾密切观察及解读。同时也为陈水扁挑战美国解压,在陈水扁当局看来,台湾挑战美国不是致命的危险,倒是被大陆统 一,变成和香港一样,才是自己的灾难。这也是当局煽动独立的借口。 (见《台湾日报》社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