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印尼众多海啸幸存者需要截肢 灾区医院应接不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0: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由于伤口感染化脓一周而得不到治疗,许多海啸难民为了保住生命不得不接受截肢手术。上周末起,外国医疗队陆续抵达印尼阿塞赫灾区并进行了数百起截肢手术。据医生们称,随着偏远地区重伤病人到达医院,接受此类手术的人数将达到数千。重伤者数量极多,麻醉剂和医疗器具极度匮乏,医疗队不得不在极端落后的条件下对厉声喊痛的病人动手术。印尼卫生官员承认伤口感染的重伤难民的数量远远超出了医院所能承受的负荷。医院每天新增病人3000人,这一数字还在增长。

  伤口感染很可能造成坏疽、破伤风、霍乱等等疾病,从而大大提高印尼目前的死亡人数。澳大利亚国防军前外科主治医师约翰-皮恩称,在海啸袭击地区,大量截肢手术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可以预测大量的截肢手术不得不进行,受灾地区受到了大量尸体的污染,伤口感染已经造成许多人身体组织死亡或者长出气性坏疽。”他称还可能带来其他问题,例如截肢后的医疗护理、以及需要制造和发放大量假肢帮助伤员恢复。

  昨天下午,因伤口生疽刚刚接受截肢手术的100名幸存者,在摇摇晃晃的卡车里经过15公里的痛苦行程送抵班达海Aceh机场,由美国空军送往苏门达腊岛北部城市棉兰接受治疗。过去几天里他们没有一人得到止痛药。施行截肢手术的澳大利亚医生们的麻醉剂只够手术之用。而病房几乎得不到吗啡。至此外部世界还无法将印尼难民最需要的止痛药送达灾区。在位于班达的两个手术医院、军用医药点的麻醉药几乎用完。新加坡外科医生苏晨称,“我们所作的违反了当初接受的基本训练。没有无菌病房。我们在不同的伤员身上反复使用治疗工具。但是我们知道不得不这么做,不然伤员就会死去。”

  班达的医院里处处是断肢的难民,伤口感染的气味弥漫在整个医院,形成对人们生命最严重的威胁。许多难民乘坐牛车从160公里外来到医院。有些则是美国海军用飞机运来。来自21个国家的实习医生、抗病专家、后勤队伍都远远不能满足这么广大的伤员群的需要。受伤者人数至今还不清楚,此外还有很多海啸中躲在山中的难民,因此手术的需求量也不清楚。周一,新来的医疗队仅仅集中在受灾最严重的海边村落。手术环境相当污秽,消毒过的医疗器具极端匮乏。

  澳大利亚传染病专家杰里米-迈克阿努提称,某些难民营地痢疾爆发,但至今还未确证有霍乱病例。“我们刚刚感觉到西海岸有所转机的时候,传染病可能就要袭来了。”很少有印尼人接种过抗破伤风、霍乱或疟疾的疫苗。霍乱最有可能在被下水道或者尸体等污染了的水域发生,而海啸过去10天的阿塞赫现在就是这样的情况。 (清晨)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