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海啸峰会明日在印尼召开 建海啸预警系统是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5:25 扬子晚报

  由东盟牵头、印度洋海啸受灾国和国际捐助国或组织参加的海啸峰会6日将在受灾最严重的印尼召开,商讨如何从已造成近15万人死亡的这场灾难中吸取教训。其中,受灾国呼声最大的海啸预警系统将是这次紧急会议讨论的重点。

  目前已确认参加这次峰会的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中国总理温家宝、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等重要人物。

  预警系统成焦点

  早在峰会召开前,几个受灾国纷纷发出呼吁,要求建立海啸预警系统,及早预防类似悲剧再度发生。印尼总统苏西洛3日说:“印尼和其他邻国计划建立一套预警系统,避免包括地震和海啸在内的自然灾害(带来损失)。”

  目前的海啸预警系统仅仅连接着26个亚太国家和地区。印尼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局长康拉德·C·劳滕巴赫尔对美联社记者说,如果印度洋国家也都有这套系统,印尼很有可能会及早向各印度洋国家发出警报来避免灾难发生。

  由于旅游业是本国一大收入来源,泰国对建立预警系统也是不遗余力,并认为这会给外国游客一种安全感。泰国外长素拉杰建议,从一些国家和组织捐助的赈灾款中提取一部分建立海啸预警系统。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各国和国际组织承诺援助海啸受灾国的款项已达20亿美元。“(在海啸预警方面)有经验的国家和海啸受灾国如何联合起来共同开发海啸预警系统,将是泰国密切关注的话题之一,”素拉杰说,“作为旅游胜地,泰国必须要加强游客的安全感。”

  菲律宾尽管没有遭到海啸打击,但总统阿罗约仍认为这次地区峰会和国际捐助会议“刻不容缓且意义重大,因为这不仅体现着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而且通过信息共享和预警系统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地区防范灾难的能力”。

  以色列公司伸援手

  以色列一家公司3日说,他们将向海啸受灾国免费赠送海啸预警系统。再有类似灾难发生时,这套系统可以提早发出警告。这套系统由陆上感应器和水中感应器组成,感应器比鞋盒稍小一些,每个价值170美元,用来测量地震活动和波浪活动。该系统与其他预警系统一样,通过卫星向世界各国传输警报。但其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还可以向手机、寻呼机或其他特定设备的持有人直接发送警报信息。“两个传感器可以测定地震震级和它引起的波浪的高度和速度,”该系统发明人梅厄·吉捷利斯说,“它们将分析各项数据,并预测海啸是否发生、何时发生、将袭击哪里、带来多大的灾难。”吉捷利斯说,这套系统在旅游胜地特别有效,因为印度洋海啸经过75分钟才到达泰国,到达斯里兰卡和印度部分地区的时间则更长。但这套系统不是放之四海皆准,在通讯手段不发达地区,当危险来临时,它却显得非常迟钝。纪国华(新华社)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