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布什等西方政要处理海啸危机反应迟钝受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5:28 扬子晚报

  尽管东南亚和南亚受到了特大海啸灾难的侵袭,荷兰内政大臣兰克斯现在依然在泰国的一个名叫苏梅岛的旅游胜地度假。为此,兰克斯在荷兰受到了各方面的猛烈批评。此外,英国首相布莱尔、美国总统布什和瑞典首相佩尔松这些政要也由于在处理本次海啸灾难不力而遭遇“度假门“,正倍受煎熬。

  荷兰大臣泰国度假不问灾情

  对于荷兰内政大臣兰克斯,荷兰各政党一致抨击他本身就在受灾国当地,却没有向他的同胞提供任何帮助,甚至连联系都没有。兰克斯是在圣诞节第二天抵达位于泰国东部海岸的苏梅岛度假的。这一岛屿距离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仅有250公里左右的距离。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名荷兰人被确认在这场灾难中丧生,此外还有几十人失踪,很多荷兰人现在正在当地自己寻找他们的亲人,身为内政大臣的兰克斯本来就该为抗灾和协调救灾措施负责,然而他依然在逍遥度假。

  瑞典官员看歌剧脱岗15小时

  无独有偶,瑞典首相佩尔松的内阁现在也由于处理灾难不力而惹恼了瑞典民众。当海啸灾难发生一天后,佩尔松的内阁才有所反应。当时,瑞典的广播电台已经报道可能有大量的来自瑞典的游客遇害,而瑞典外交部依然声称,死者中估计没有瑞典人。直到一星期后,佩尔松首相才承认,可能有一千多名瑞典人丧生。瑞典媒体认为,瑞典政府在这次灾害中反应缓慢、信息交流不畅、派遣救援飞机太晚、政府表现无能,还要求佩尔松和内阁辞职。

  直到现在,瑞典政府公布的失踪人数依然起伏不定:一开始说失踪人数很少,然后又突然增长到4500人,但到了本月3日,又一下子降到大约1000人。瑞典外交大臣莱拉·弗赖瓦尔兹(女)把这归罪于瑞典驻泰国大使,认为他没有及时把情况通报给政府。但是,瑞典一家报纸揭露,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大使先生在海啸灾难发生后马上赶到了普吉岛,他已经向瑞典有关部门多次通报了情况;而外交大臣由于观看歌剧,15个小时后才在外交部出现。此报道一出,舆论一片哗然,瑞典最大的《瑞典日报》批评道,“佩尔松表明他对政治并不感兴趣,他应该辞职。不过,他首先得把外交大臣解职。”还有的报纸写道,“很显然,瑞典人民这次遭受了两场灾难,一场在亚洲,而另外一场是政府在国内带来的灾难。”

  英美首脑灾后七八天继续度假

  英国首相布莱尔现在也被国内批得焦头烂额:反对党领袖霍华德指责他在灾难发生8天之后,才带着家人从埃及度假归来。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也因在灾难面前“反应迟钝”而受到了一些美国媒体的批评:灾难是上月26日发生的,但一直到本月2日,布什才结束他在得克萨斯州农场的休假回到白宫,整整晚了一个星期。

  不过,德国总理施罗德的表现要比上述政要好得多。在海啸灾难发生后,施罗德马上中止休假回到柏林,宣布了一系列援助措施,并且呼吁允许受灾国延期偿还债务。李岩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